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長春汽開區: 以高品質黨建引領高品質發展
2023-02-28 10:52:06來源:吉林日報責編:胡曉萌

長春汽開區: 以高品質黨建引領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長春汽開區2023年黨的建設工作暨人才工作會議現場。

長春汽開區2023年黨的建設工作暨人才工作會議現場。

  寫在前面

  歲月常易,華章日新。

  2月27日,長春汽開區召開2023年黨的建設工作暨人才工作會議。會議總結2022年的工作成績,部署2023年工作任務。

  回眸2022年,長春汽開區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深入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緊跟“整車帶動、配套拉動、創新驅動、區域聯動、産城互動”發展思路,緊貼全區中心工作,堅持政治塑魂、組織固本、人才賦能、法治強基。一幅幅黨建引領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的畫面躍然眼前。

  這一年,強化創新理論武裝,凝心鑄魂彰顯新作為。全面加強黨員幹部思想政治建設,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

  這一年,突出德才兼備標準,幹部隊伍呈現新氣象。實施幹部賦能提升工程;依託“汽開講堂”,邀請省市專家專題授課,參與學習1000余人;堅持在項目建設、疫情防控等一線考察歷練幹部。

  這一年,加速推進人才回歸,經濟發展集聚新動能。制定出臺《關於服務保障奧迪新能源項目人才專項政策》及配套實施細則等系列文件。區領導班子與一汽集團及13家企業30名專家人才建立包保聯繫。

  這一年,築牢夯實組織體系,基層黨建邁上新臺階。落實城市黨建“1+9”工作機制,實現了全區域覆蓋;抓細農村黨建,建強村書記、“致富帶頭人”隊伍,盤活集體資源要素。

  這一年,堅持黨建引領治理,多元共治構建新格局。制定出臺《關於構建黨建引領“平戰結合”城鄉基層治理24項舉措的實施意見》,建立小區功能型鄰裡黨支部,配齊配強小區第一書記133名,創新“一圖一冊一清單一本賬”工作措施。

  總結過往是為了更好的出發。

  “本次會議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二十大精神實際步驟,全面落實全國和吉林省、長春市組織部長會議精神的有力舉措,是高標準踐行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人才戰略的務實行動,更是在新的起點上堅持黨建引領、人才驅動,推動汽車産業集群‘上臺階’和全區經濟社會發展實現新跨越的關鍵一招。”長春汽開區黨工委書記朱光明的話擲地有聲。

  持務實之心、謀務實之舉、作務實之為,充分展現了長春汽開區以黨建為引領、以作風為保證、用實幹顯擔當的磅薄力量。

  新的一年,長春汽開區擎旗奮進,奮力譜寫新篇章。

  蹄疾步穩,勇毅篤行。

  2023年,是長春汽開區落實省市實施汽車産業集群“上臺階”工程的首戰之年,更是實現全區黨的建設工作高品質發展的創新突破之年。

  圍繞高標準高品質抓好今年的黨建工作和人才建設,長春汽開區再出重拳,做好7項工作,抓牢思想政治建設,建強黨員幹部隊伍,實施招才引智工程,築牢基層黨建陣地,推進“幸福小區”創建,深化法治政府建設,做好黨的群團工作,全力以赴開創黨建工作高品質發展新局面。

  抓牢思想政治建設 為建設“雙一流”把穩發展之舵

  認真落實第一議題制度。緊緊扭住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這個重點,嚴密組織理論中心組學習。形成“五級聯動”學習機制,確保各級黨組織學習融入日常、抓在經常。

  持續做優宣傳思想工作。開設《理論宣講微課堂·二十大精神共分享》等專欄,策劃汽車産業集群“上臺階”、招商引資提質等“九大工程”專題報道,“N+X”媒體矩陣聯動造勢。強化網絡監測,健全完善預警預判機制。加強精神文明建設,建立“1+1”新聞出版工作機制,創建文明城市,全力打造區級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和“紅旗夢”宣講品牌。

  大力實施鑄魂賦能工程。以“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行動計劃為牽引,依託“汽開講堂”,紮實開展黨員、幹部和公務員教育培訓。

  建強黨員幹部隊伍 為建設“雙一流”激活發展之源

  選準配強各級班子。樹牢“好幹部”標準,努力選拔“五方面”幹部,以正確的用人導向引領幹事創業導向。與時俱進加強民主集中制建設,完善領導班子議事決策、溝通協調、談心談話、工作通報等制度。

  優化幹部培養機制。實施年輕幹部“五育工程”,建立幹部“引、培、管、練、用”全鏈條梯隊培養機制,制定“近期、中期、遠期”培養規劃。開展幹部專業化能力提升行動,建立幹部培訓“需求清單”“目標清單”“計劃清單”,通過“請進來教、走出去學”的方式,抓關鍵、補短板、強弱項。積極選派幹部參與“雙一流”建設中心工作,到艱苦崗位鍛鍊。

  激發幹部內生動力。優化績效考核、幹部考核、黨建考核“三考合一”工作機制,突出“3看3評”考察重點,即看胸懷,評價其格局大不大;看決策,評價其私心重不重;看口碑,評價其人品好不好。

  從嚴黨員幹部管理。深化發展黨員“一推一評一紀實”工作機制。嚴格落實黨員教育管理制度,充分發揮黨課教育主陣地和“紅色長春”黨性教育陣地作用。

  實施招才引智工程 為建設“雙一流”集聚發展之勢

  政策聚才。謀劃《汽開區汽車産業人才三年培養計劃》,研究制定《關於加快推進汽車創新人才集聚高地建設的若干政策》,出臺《公寓租賃和使用暫行辦法》等。

  平臺引才。持續開展汽車職業技能大賽及職業技術需求挑戰賽,培養和挖掘一批具有工匠精神、技藝精湛、門類齊全、愛崗敬業的高技能人才。深化政校企研金合作,搭建産學研對接交流平臺。

  服務攬才。全力打造人才服務專區,設立人才服務專員,健全領導幹部聯繫包保專家人才服務體系,推動“人才回歸”和“一地三園”項目建設,兌現高端人才獎勵和住房補貼。

  築牢基層黨建陣地 為建設“雙一流”夯實發展之基

  抓黨建促進鄉村振興。建強村黨支部班子,突出村幹部能力建設,強化區黨工委抓街促村責任,開展“五星級”鄉村黨組織創建活動,持續發展壯大農村集體經濟,積極探索村社聯建等符合實際的基層治理模式。

  抓黨建增強城市管理。做強街道、做優社區、做活隊伍,深入推動黨建工作力量向網格集聚、向基層聚焦。強化黨建標準化創建、産業鏈紅旗黨建共建、大項目推進黨組織組建。

  抓黨建助力企業發展。充分發揮汽車産業黨建聯盟主戰場作用,健全汽車産業鏈組織體系,打造“黨建+汽車産業鏈”“紅色孵化”示範區。組建物流行業黨建聯盟,完善聯盟章程,健全運行機制,定期開展經驗交流、技術推廣等活動。

  抓黨建推動作風轉變。緊扣“四個服務”“九大工程”,開展“五強部門、四型幹部”創建活動,打造“政治強、組織強、業務強、作風強、廉潔強”的模範部門,建設一支“專精型、高效型、務實型、奉獻型”的幹部隊伍。持續開展“雙報到”“雙三長”機制和“萬人駐(助)萬企”行動。

  推進“幸福小區”創建 為建設“雙一流”提升發展之質

  建強小區支部。制定出臺小區黨支部建設管理辦法,加大小區實體黨支部建設力度,重塑小區內部治理結構。

  完善治理體系。調整完善黨建引領“平急結合”基層治理體系,鞏固深化機關幹部下沉“五包、五定”等工作機制,“幸福小區”聯建“五位一體”治理模式。推進規劃師、園藝師、綜合執法力量“進小區”。

  辦好群眾實事。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加大“幸福小區”創建工作項目化管理力度。推動市、區機關企事業單位實事項目指標化。

  凝聚治理合力。建好用好基層治理指導服務中心,健全完善基層治理統籌推進機制,加大基層治理隊伍建設力度。

  深化法治政府建設 為建設“雙一流”鑄就發展之盾

  完善依法行政執法制度。圍繞全區項目建設、經濟發展和市場主體權益,選準小切口,綜合運用“立改廢釋”,全面推行行政執法公示制度、執法全過程記錄製度、重大執法決定法制審核制度。

  全面提升行政執法能力。深入推行清單制度並實行動態管理,及時規範和公佈各地各部門“互聯網+監管”事項清單。落實重大行政決策事前評估、跟蹤反饋、實施後評估及決策監督等制度。加強行政復議規範化、專業化、信息化建設。全面開展法律服務“全覆蓋”行動。

  做好黨的群團工作 為建設“雙一流”打牢發展之本

  紮實推進人大、政協和青年工作;全力維護婦女權益,深化女性就業創業行動;關愛青少年成長,構建“攜手關愛共築美好”工作格局,持續做好“十大關愛”主題教育,五育並舉促進兒童全面發展;大力加強工會建設,規範建設區總工會職工服務中心、4個街道總工會職工服務站、15個“工驛站”及19個“陽光驛站”,打造“一站一品牌”。

  未來已來,未來可期,長春汽開區再出發,竭力推動全區黨建工作創新突破、全面提升,為建設“雙一流”、推動汽車産業集群“上臺階”作出新的更大貢獻。(記者 柳青)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