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長春新區:以實幹奮進姿態走好振興突破的趕考路
2023-12-11 17:29:4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責編:馬明仁

  近日,吉林省委十二屆四次全會和長春市委十四屆六次全會的召開,吹響了高品質發展的衝鋒號角。作為長春市經濟發展主戰場的長春新區,爭當吉林振興突破的“排頭兵、領頭羊、先行者”。

  “長春新區將按照省委全會、市委全會部署要求,加快構建‘1310’高品質發展格局,高標準打造永春現代生物醫藥城、長春北湖未來科學城南北兩翼,以‘311X’現代化産業體系為支撐,以十大産業園區為依託,系統謀劃産業發展佈局和戰略科技力量,加快打造省市科技創新策源地、産業升級示範區、創新人才蓄水池、成果轉化生態圈,努力在省、市振興突破中闖新路、開新局、建新功。”長春市委常委、長春新區黨工委書記華景斌表示。

附連結】長春新區:以實幹奮進姿態走好振興突破的趕考路_fororder_圖片1長春新區 供圖 長春新區新聞中心

長春新區 供圖 長春新區新聞中心

  激發出、凝聚出的“新區合力”

  眼下的長春新區,踏上新征程,蓄勢騰飛正當時。

  6月15日,“吉林一號”衛星以“一箭41星”成功發射,創造了我國單次衛星發射最多的紀錄。目前,108顆“吉林一號”衛星在軌,成為了全球最大的亞米級商業遙感衛星星座。

附連結】長春新區:以實幹奮進姿態走好振興突破的趕考路_fororder_圖片2太原衛星發射現場

太原衛星發射現場 供圖 長春新區新聞中心

  聚“光”成“鏈”,聚“鏈”成“群”。一大批與衛星、光電信息相關的企業在長春新區上下銜接,實現從小到大、由點到面、從弱到強的跨越式發展,構成一個龐大的光電信息産業集群——“長春光谷”。

  行走在長春新區,人們會真切地感受到,“追光之城”産業聚集的磅薄力量。長春新區的發展活力在釋放,發展環境在優化,而“長春光谷”的發展,只是長春新區打造“十園聯動”的一個生動實踐。

  今年6月,長春新區確定了“一區引領、三片支撐、十園聯動”的“1310”發展格局,做大做強生物醫藥、光電信息、新材料三大主導産業,加快佈局X個産業新賽道,打造“311X”現代化産業體系。

  謀定而後動,“十園聯動”打破原有發展格局,劃分長春藥谷、長春光谷、新材料基地、裝備製造産業園、數字經濟産業園、長新創谷、現代物流産業園、産教融合産業園、臨空經濟産業園、智慧文旅産業園十個“作戰單元”,推動發展理念之變、實力格局之變、競爭邏輯之變、突圍策略之變、前進動力之變。

  思路一轉天地寬,長春新區為高品質發展積勢蓄力,“十園聯動”成為吉林省創新發展中的“C位”話題。

  幹出來、拼出來的“新區之變”

  從“兩谷一基地”到“十園聯動”集群作戰,長春新區在“變”與“不變”中奮勇爭先。

  在全國新區版圖上,長春新區是年輕的國家級新區。2016年2月3日,國務院批復同意設立長春新區,這是第17個國家級新區,也是東北的三個國家級新區之一。

附連結】長春新區:以實幹奮進姿態走好振興突破的趕考路_fororder_圖片3長春新區

長新創谷 供圖 長春新區新聞中心

  7年來,長春新區以奔跑者的力量、速度和激情,帶著滿格的“電量”,時刻保持著“奮鬥模式”,闖出新形勢下振興發展的新路子。

  一組數據體現了長春新區在長春經濟發展大局中的“貢獻度”:今年1-10月份,長春新區規上工業産值增長7.1%、固投增長16.2%、限上社消零增長15.4%,前三季度,地區生産總值、規上工業産值、固投增速在國家級新區中分別排名第9、第7和第4位,爭先進位的態勢日益明顯。

  “時”在變,“勢”在變,不變的是長春新區“實業立區”的定力、奮進新征程的勁頭、敢為人先的創新精神、高品質發展的目標。

附連結】長春新區:以實幹奮進姿態走好振興突破的趕考路_fororder_圖片4長春新區企業生産車間

長春新區企業生産車間 供圖 長春新區新聞中心

  創造出、孕育出的“新區機遇”

  今年,來自長春新區的好消息不斷。

  11月19日,在第二十五屆中國國際高新技術成果交易會上,不需要跑道、能在-40℃、海拔5500米,以及在7級強風中正常起降飛行的一款無人機亮相。這款無人機,就是長春新區企業製造的。

附連結】長春新區:以實幹奮進姿態走好振興突破的趕考路_fororder_圖片5吉林進取空間科技有限公司高端裝備製造展示

吉林進取空間科技有限公司高端裝備製造展示區 供圖 長春新區新聞中心

  11月28日,國家知識産權局公佈國家知識産權服務業高品質集聚發展示範區、試驗區名單,長春新區獲批試驗區,是吉林省唯一入選單位。

  如今,長春新區聚焦長春市委全會提出的“打造國家區域創新中心”要求,加快實施北湖未來科學城、永春現代生物醫藥城南北兩翼創新發展戰略,紮實推進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建設,全面打通科技成果的規模化、産業化和市場化通道,加快形成新質生産力。

附連結】長春新區:以實幹奮進姿態走好振興突破的趕考路_fororder_圖片6長春新區自然生態風光

長春新區自然生態風光 供圖 長春新區新聞中心

  吉林全面振興,長春新區先行。得天時、佔地利、善謀劃的長春新區乘勢而上,在吉林省長春市全面振興新突破的關鍵時刻,將努力走出一條高品質發展、可持續振興的新路子。(文 黃維 蔣民)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