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創新江蘇 >> 正文

南理工博導研製出反無人機雷達 專治“黑飛”

2017-05-08 15:28:39    來源:南京日報     編輯:蒲怡然     責編:胡雨    

  一頭是教書育人的三尺講臺,一頭是兩眼一抹黑的創業市場,一年前,南京理工大學電光學院通信工程系博導王昊為自己添了一個新身份:南京理工雷鷹電子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經過一年的摸爬滾打,公司的首款産品——反無人機雷達系統即將上市,專治無人機亂飛帶來的空中安全隱患。

  10項專利因未續費失效,反思後決定創業

  作為一名在南理工度過了本科、碩士、博士時光,然後留校任教的“80後”教師,很長一段時間以來,王昊對自己的職業規劃,一直是教學和科研,唯獨沒有創業的選項。

  閒暇時,王昊經過梳理髮現,自己這些年申請的12項專利全部躺在數據庫裏睡覺,而且已經有10項因為沒有續費而失效。這個發現讓他大吃一驚,回想起當初為了這些成果奮鬥的點點滴滴,他開始反省:“作為一名科研人員,你的價值在哪?”於是,他決定開始創業,將自己的研究成果變現。

  發揮技術專長,瞄準反無人機雷達市場

  起初,王昊的想法是找一家志同道合的公司,以技術入股合作。但談了很多家,都不盡如人意。“合作就像談戀愛,我特別看重技術,而對方卻只想著産品如何能儘快上市,聊不到一塊去,最後‘相親’失敗。”王昊説,他決定成立公司自己幹。

  去年9月,公司在南理工科技園租了200平方米的辦公室,創業團隊5個人,除了王昊自己,其餘都是他的學生,1個博士、3個碩士。公司註冊資本100萬元,是團隊成員湊的。王昊説,團隊把公司産品定位於多功能雷達,而首個産品就是反無人機雷達系統。至於為什麼主攻這個産品,王昊認為,新聞上頻頻曝光無人機搗亂事件,如何管好這些無人機,是很有潛力的新興市場。王昊要推出的反無人機雷達系統,來源於他之前承擔的科研課題。公司只花了3個月就順利造出樣品。

  根據用戶意見改進,産品8月上市

  經過打磨,反無人機雷達系統已經開始在安徽、福建等地試用。

  記者看到,這臺雷達外表看像電腦主機的外殼,上面密布一片片用微波介質製成的天線。背部是信號處理器,像個小小的方盒子,可直接連到便捷式電腦上。王昊介紹,這臺雷達大約售價40多萬元,可以自動發現並捕捉區域範圍內的無人機,並分析出位置、距離、速度等。

  今年初,試用單位給王昊發來一個長長的意見報告,包括發現目標後如何制止,是接管、勸導返航還是直接讓其墜毀;能否增加聲音和光的報警;雷達系統能否和單位原有的警報系統融合等等。這幾個月,王昊和團隊一直在做用戶體驗方面的改進,預計産品正式上市時間為今年8月。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