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縣域經濟 >> 正文

南京棲霞區發出全國首份"不見面"營業執照

2017-05-11 10:19:30    來源:新華日報     編輯:蒲怡然     責編:胡雨    

  4月27日早上8點多,南京市棲霞區居民徐燕在家點開手機客戶端上的棲霞區“市場主體不見面審批系統”,根據提示提交申請材料後,幾十公里外的堯化街道便民服務中心工作人員,即時接收到了徐燕的申請。“請拿著身份證正面對準鏡頭”,工作人員提醒徐燕進行人臉識別,驗證身份。

  20分鐘後,徐燕申請的“南京錦號鍵網絡科技有限公司”營業執照便審批完畢。堯化街道工作人員告訴記者,“等證照正式下來,我們會快遞給她。”

  全國首份“不見面”審批的營業執照由此誕生。這也是我省行政審批制度改革中的一幅小小的剪影。棲霞區首創的這種“不見面”審批模式,將在我省推廣。

  不推一扇門,照樣能辦證

  蓋92個公章,交53筆費用,找23個仲介審查審圖評價評估,提交300多件材料,耗時1年以上,企業才能上1個項目……省編辦歷時半年、走訪近2600家企業“問診”出的上述類似問題,説明瞭推進行政審批改革之迫切。

  “不見面”審批成了破解上述難題的有力“武器”之一。“不推一扇門、不見一個人、辦成所有事”是江蘇政務服務目標,也是我省行政審批改革初衷之一。

  棲霞區區委書記邢正軍告訴記者,棲霞在個體、企業登記註冊領域率先試點“不見面”審批改革,自主開發應用“市場主體不見面審批系統”。不見面,如何保證人員信息真實性?大數據和高科技,是“秘密武器”。棲霞區開發的“信用準入審批系統”,通過視頻對話、人證核對、電子簽名、手機驗證等方式,及時查驗“不見面”審批中申請人真實身份和真實意願。大數據是“神助攻”。比如,利用省、市法人和自然人信用信息數據庫,對失信申請人進行限制;建立信用承諾數據庫,對違反承諾的申請人進行聯查追責,實施聯合懲戒。此外,“不見面”審批過程中,通過手機或電腦的攝像功能,對申請人實行遠程人臉識別,下一步還將上線運用精度更高的虹膜識別技術。

  哪些事項可以“不見面”辦理?區編辦主任臧勇強説,棲霞區通過權力清單標準化建設,梳理出區、街兩級公司登記、施工許可證發放、社保證明列印、市民卡挂失、二胎準生證辦理等182項“不見面”政務服務事項清單,並向社會公佈,其中網上審批服務事項78項。

  群眾動動嘴,代辦來“跑腿”

  有需要辦理的事項,如果網上暫時不能辦也沒關係,“可以選擇代辦”,棲霞區相關負責人表示。該區一位殘疾人在辦理個人事項時,打一個電話,代辦員就上門辦理。在該區公佈的182項“不見面”政務服務事項清單,記者看到,其中104項可“代辦、陪辦和上門辦理”。企業需要辦理手續,但並不熟悉政策、流程等,亦可向街道等部門申請代辦或陪辦。市民只要通過網上辦事大廳、“我的棲霞”官方微信等,就可在線諮詢、下載查詢,完成預審和預約服務。

  邢正軍説,“不見面”審批的成功實踐,得益於棲霞區率先推行的受理權、審批權相分離的全科政務改革。棲霞區政務辦主任安太平介紹,區裏去年在9個街道全面推行“全科政務”模式,把“一人一窗辦一類事”的傳統模式轉向“進一扇門、辦所有事”的全科模式,形成“前臺受理”與“後臺審批”相分離。

  “現在是什麼業務都能辦”,棲霞區堯化街道全科便民服務中心工作人員鐘玉芝説,工作人員如今個個被培養成“全能選手”,“全科政務”剛推出時,她和同事被“全能化培訓”,通過專業輔導、輪崗鍛鍊、前臺後臺業務對接等,掌握了“一口清導辦、一門式受理、一條龍服務”的能力。目前區政務服務中心每個全科窗口可受理服務已有58項,街道中心突破百項。目前該區窗口效能同比提高120%,90%以上辦件時間得以節省。而將部門許可事項向一個科室集中、部門審批科室向政務大廳集中、區街審批事項向網上辦理集中後,“全科”政務讓“不見面”審批全面完成。

  年內出清單,阻斷“套娃”牟利

  “‘不見面’審批,不是政府偷懶,減少服務,而是減少企業成本,減少權力尋租。”省編辦主任俞軍説,現在一個企業上一個項目要蓋92個公章,每蓋一個章大概要經過4道關卡,企業耗時、費錢,成本高,四道關卡可能就有四重成本,不排除存在一些權力尋租,滋生了腐敗。

  “時間長、收費多、蓋章多、仲介多、提供材料多”的“一長四多”問題,是企業審批遭遇的“老大難”。按照行政許可法,只有行政機關才有許可權,但現實中卻形成行政機關設法立權+事業單位審查評估+行業協會考試認證+資質企業壟斷收錢的“套娃結構”,構成一個利益鏈,“尤其是企業施工許可領域的審批和仲介演變為交叉重復的審查和名目繁多、形式主義、無病呻吟的評估。這個利益鏈不是法律本身賦予的,而是部門擴圍擴權擴利的結果,不符合市場經濟規則。”

  “不見面”審批改革,是在動相關部門的“奶酪”,阻力在所難免。“但再難也要啃骨頭。”俞軍説,我省路線圖是“網上辦、集中批、聯合審、區域評、代辦制、不見面”,“能不見面則不見面,不能不見面就在手機端‘不見面審批系統’辦理,手機端辦理不了就用快遞。”儘量簡化老百姓和企業辦事程式,“複雜的事,政府自己要辦好,不要推到老百姓頭上。”按照路線圖,我省市縣年底前要拿出“不見面”事項辦理清單。(朱秀霞)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