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專題策劃 >> 正文

聚焦江蘇製造:內聯外合,江蘇製造升級提速

2017-06-14 17:03:34    來源:新華日報     編輯:陳穎     責編:陳夢楠    

  上月底,肯尼亞“世紀鐵路”蒙巴薩-內羅畢標軌鐵路正式通車。這個“中非合作轉型升級新樣板”,用的就是中車南京浦鎮公司製造的最高時速120公里列車。目前,浦鎮造列車已在13個國家和地區投運。公司總經理李定南説,國際産能合作打開中車浦鎮成熟産品的市場空間,進一步激發了技術創新活力。

  與中車浦鎮一樣,更多江蘇製造企業,以全國乃至全球為坐標係調整産品産業定位,通過內聯外合,加快提檔升級,爭搶市場話語權。

  從産品輸出

  到“産品+服務”

  全球製造業發展格局的深刻變化,給中國製造帶來新挑戰,也帶來跨國發展的新機遇。江蘇製造花開全球,拓展國際市場,打開轉型升級空間,也提升所在國産業層級,贏得國際合作夥伴的廣泛讚譽。

  去年3月,江蘇陽光集團在埃塞俄比亞啟動生産基地建設,將形成從毛條染色、紡紗到織造、後整理及成品服裝的産業鏈,總投資9.8億美元。“作為全國最大高端面料生産基地,陽光集團年産能16萬紗錠、3000萬米麵料。”公司技術中心主任曹秀明説,近年來綜合成本持續上升,讓紡織企業倍感壓力。而在非洲,工人月工資50美元,一度電只要2美分,水幾乎免費。到非洲建廠,陽光集團總部産能可相應壓減。今年10月一期工程投産後,可實現公司1/3的現有産能。

  從紡織服裝、輕工機械等傳統優勢産業開始,江蘇製造“走出去”正在拓展升級,光伏太陽能、軌道交通、電力裝備、大型工程機械等新興産業嶄露頭角。同時,國際合作層次也從産品輸出轉向“産品+服務”。永鼎公司從出口電纜開始,逐步轉向集設計、製造、服務為一體的輸變電工程總承包,在孟加拉國、老撾、埃塞俄比亞、贊比亞等設立辦事處,近百人團隊專注于當地市場開拓和維護。目前在東南亞、非洲和中東等的合同額已近30億美元,帶動國産設備出口5億美元,並輸出技術標準。金昇集團、徐工科技等一批企業,通過並購國外品牌,將江蘇製造帶入國際同行的高端行列。

  從技術溢出

  到優勢集成

  前不久,江蘇一夫科技股份公司承接河南金丹科技工業副産石膏循環利用項目,合同額超過2000萬元,8月生産線將投入試生産。這是該民營科技企業搶抓長江經濟帶發展戰略,通過跨省合作加快轉型升級的新場景。董事長唐紹林説,最近兩年,公司在加快技術研發的同時,創新發展理念和經營模式,向全國制鹽、制鹼、燃煤發電等工業副産石膏排放企業輸出技術和裝備,提供外包服務,幫助實現工業副産石膏的資源化循環利用。數月後,金丹科技的廢石膏將變身高強石膏,取代天然石膏應用於3D列印、模具製造、建材裝飾等領域。將企業轉型發展納入國家戰略和綠色軌道,一夫股份面前是巨大的市場空間。

  通過跨省合作搶抓“一帶一路”機遇,是我省一些企業謀求轉型的另一路徑。5月,雲南玉溪在南京舉辦投資座談會,南京紅太陽股份副總裁周輝透露,已聯手中國鋁業、湖南嘉德,計劃以玉溪為中心投資500億元建設集加工、物流、倉儲等為一體的集散中心,貫通雲南境內25個口岸,項目前期工作已完成。“玉溪乃至雲南作為‘一帶一路’西南國際大通道上的重要樞紐,面向東南亞地區20億人口,未來15年市場將達2萬億元。我們合作三方各有專長,將不同産業優勢集成,項目一定能順利推進。”

  從政策普惠

  到服務“點供”

  推動江蘇製造內聯外合,融入“一帶一路”建設,我省各級政府和相關方面從普惠政策到個性服務,幫助企業輕裝前行。繼2015年出臺推進國際産能合作行動方案後,《江蘇省推進國際産能和裝備製造合作三年行動計劃》成為全國最早出臺的省級層面行動計劃。江蘇國際産能投資基金加快組建步伐,初期規模10億元。商務發展資金明確,對企業參與“一帶一路”建設、開展國際産能和裝備製造合作的項目,補貼比例上浮30%。省相關部門還在加快建設“走出去”信息諮詢和綜合服務平臺,為企業提供境內支持政策和境外市場需求、投資環境等個性化服務。省商務廳探索建立境外風險防範和突發事件處置機制,儘量讓企業放心走出去。

  利用自身平臺、渠道、客戶等資源優勢,一些企業也成為江蘇製造“走出去”推動力。南京愛韻貿易專業從事西洋樂器生産和出口,最近開始在亞馬遜、ebay等國外網絡的線上銷售風生水起,新增的線上銷售佔總出口三成左右,且都是自有品牌。總經理童磊説,格局的改變受益於焦點科技在形象包裝、品牌推廣以及海外倉模式引入等方面的幫助。今年以來,公司出口超過400萬美元,增長27%,品牌商品增值超過6%。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