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創新江蘇 >> 正文

江蘇政務服務網推“不見面審批”開政務旗艦店

2017-06-29 16:37:32    來源:新華日報     編輯:陳穎     責編:石麗敏    

  6月28日,江蘇政務服務網正式開通上線,標誌著我省深化“放管服”改革、提高政府服務效能取得了重要突破。

  今年1月24日,江蘇政務服務網上線試運行。5個月來,政務服務“一張網”不斷疊加服務內容,辦事項目“應上盡上”,綜合服務“旗艦店”大幅增加,EMS快遞實現全覆蓋,知曉度和影響力不斷攀升。

  截至6月27日,江蘇政務服務網訪問量已達1568萬,APP下載量168萬,用戶註冊量109萬,實名認證量61萬;“一次認證、全網通行”政務服務事項業務省級1327個,13個設區市1.3萬個,縣級6.1萬個,綜合服務能力邁入全國領先行列。

  網上批、快遞送,不見面,

  一次登錄全網通辦

  短短一個月左右,省環保廳已通過EMS專遞服務提供“不見面”服務39次。上海伊眾工程技術服務有限公司、中核武漢核電運行技術股份有限公司、海門伽瑪星探傷設備有限公司等單位均享受了“不見面”服務帶來的便利之處。

  江蘇省政府副秘書長、省政務服務管理辦主任方偉介紹説,江蘇政務服務網推行“網上辦、集中批、聯合審、區域評、代辦制、不見面”的辦理模式,省裏統一開發基礎數據庫,存儲全省的法人信息和電子證照、批文信息,辦件數據實時報送,同時,統一身份認證對接。

  EMS是推進江蘇政務服務“只見一次面”和“不見面”全程在線辦理的關鍵一環。目前,各級政務服務部門與郵政EMS技術對接已完成,全省統一的快遞服務渠道已開通,寄遞量達27萬件。

  原來送件取件均需企業經辦人親自到政務大廳服務窗口,送件、取件的時間成本、交通成本較高。如今,辦事企業僅需將所辦許可事項的材料通過快遞送達窗口,窗口人員將收到的材料轉送後臺有關部門辦結後再通過江蘇郵政EMS專遞服務送達辦事企業。

  政務服務“一張網”建設按照“網上批、快遞送、不見面”要求,致力於打通各級各部門業務辦理系統,推進部門協同辦理,大力精減辦事申請材料,減少企業和群眾跑動次數,建成政務服務“一網一門一端一號一碼”,打造縱橫全覆蓋、事項全口徑、內容全方位、服務全渠道、用戶全參與、資源全共享、各級全銜接、跨區全支持、過程全監控、考評全實時的網上政務服務平臺,實現群眾和企業“不推一扇門,不見一個人,辦成所有事”。

  經過5個月的努力,政務服務網已經提前完成了“省市縣三級應上盡上、80%服務事項可在網上辦理”的目標。全省平均在線率達98%以上,其中41個省級部門1327個業務實現了“一次登錄、全網通行”。

  開設旗艦店,

  打造“政務天貓”“政務京東”

  4月28日,江蘇政務服務網的首家旗艦店——“江蘇國稅旗艦店”開通並投入使用。國稅旗艦店是按照互聯網思維面向全省納稅人的現代稅收綜合服務平臺。納稅人一鍵登錄江蘇政務服務網後可一站辦理90%以上常用辦稅事項,包括申報繳稅、發票使用、涉稅申請、涉稅查詢、在線培訓、政策諮詢等。

  今後,國稅旗艦店還將進一步開發線上服務産品,全面推行O2O服務模式;將旗艦店推廣到移動端,為納稅人提供“隨時隨地、如影隨形”式辦稅體驗。此外,還將建立“江蘇國稅旗艦店”運行評價體系,接受納稅人的監督、評議和反饋,不斷提升旗艦店“好評率”。

  “綜合服務旗艦店”是我省政務服務網建設的重要創新。各地各部門紛紛拆掉“籬笆”、打通“圍墻”,建起“旗艦店”。5月4日南京開通上線“網上開具電子購房資格證明”功能,系統自動比對識別民政、國土、房産數據信息,辦事人直接通過手機APP即可開具購房證明。5月底上線的“泰州旗艦店”注重用戶體驗,目前已有特種設備作業人員考核、企業名稱登記等十余項服務實現“網上批、不見面”的在線審批服務。“江蘇省住建廳旗艦店”在此前5大類170項行政權力事項網上審批全覆蓋基礎上,進一步細化用戶、細化事項、細化服務。

  “旗艦店”猶如一個應有盡有的政務服務“大超市”。目前,省工商、教育、科技、公安等18個廳局和13個設區市都在江蘇政務服務網上開設旗艦店,提供專業專屬服務,建成“政務天貓”“政務京東”。政務旗艦店的服務品質如何?效率高不高?辦事進度怎樣?老百姓可以像對待其他商業網店一樣輕點滑鼠進行跟蹤和評價。

  “互聯網+政務服務”,

  實現四個全國第一

  在江蘇政務服務網的試運行過程中,我省拓展服務內容,創新服務方式,並實現了4個全國“第一”:第一個按照國家“互聯網+政務服務”技術建設標準建成的政務服務網;第一個實現政府權力清單“三級四同”全覆蓋的政務服務網;第一個開設綜合服務“旗艦店”的政務服務網;第一個開展審批服務、公共資源交易、12345在線同網服務的政務服務網,實現了網上服務平臺與實體服務大廳融合發展,並支持統一身份認證和網上支付。同時形成了線上線下快遞全進駐、打通工商稅務網上業務流程、建立政務服務網首席信息主管機制等江蘇特色。

  在6月20日國家行政學院電子政務研究中心發佈的《省級政府網上政務服務能力調查評估報告》中,江蘇政務服務網以90.91的總分躋身全國“前三強”。其中,在服務事項覆蓋指數、辦事指南準確度指數兩大項目評估中,江蘇均以高分遙遙領先於其他省份。

  方偉表示,我省將進一步加強政務服務數據匯聚和使用,打造一張共享信息化發展成果的政務服務網;進一步宣傳推廣,打造一張企業和群眾廣泛知曉的政務服務網;進一步加強便民利企服務,做精綜合服務旗艦店,打造一張高效便捷透明的政務服務網。

  新華日報記者後記:

  建設江蘇政務服務網,是轉變政府職能,推進“放管服”改革,提升社會治理能力的“深刺激、強刺激”,省委省政府領導高度重視。政務服務網的正式開通運行意味著政務服務部門的擔子更重、任務更艱巨,需要全省上下共同努力,使群眾和企業體驗越來越好、辦事越來越方便、獲得感越來越強。政務服務只有起點,沒有終點,永遠在路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