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平安江蘇 >> 正文

南通偵破特大倣冒國家機關網站制售假證詐騙案

2017-07-14 17:09:20    來源:新華日報     編輯:羅毅     責編:石麗敏    

  不用培訓、考試,報名條件不符也不怕,只要交錢,就能拿到證書,以及成套的評審資料、“紅頭文件”,甚至還可登錄指定的“官方網站”,查詢證書真偽。南通警方用9個多月破獲一起公安部督辦的特大倣冒國家機關網站制售假證詐騙案,成功打掉一條包含網上宣傳接單、線下假證辦理、虛假官方網站建設維護等環節的特大犯罪産業鏈。辦案中,公安部門抓獲犯罪嫌疑人25名,關停虛假人力資源與社會保障、教育部門等各類網站12個,搗毀網上非法培訓機構3家、地下制假證窩點2處,查扣假證2.2萬餘本、各類印章2100枚、半成品假證及制假原材料1.2噸。

  2016年9月,省公安廳網安總隊發現,有不法人員建立虛假的“中國教育網”“江蘇省人社廳職稱網”等網站,併發布各類虛假“通知通告”。

  “虛假網站與官網相似度極高,並經過排名優化,極具欺騙性。”南通市公安局網安支隊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經過偵查,一個以吳某新等人為紐帶、涉及全國多省的特大偽造、買賣虛假職稱證書實施詐騙的犯罪團夥浮出水面。

  明確該團夥骨幹成員的真實身份後,專案組奔赴四川、安徽、廣東、北京、河北、湖南等地開展統一收網行動,先後抓獲犯罪嫌疑人25名,查扣涉案資金350余萬元,整個涉案金額過億元。

  這一犯罪團夥運作模式為:非法培訓機構負責招攬客戶,對外宣稱“內部有關係”,可以不用考試直接辦證,官網可查,然後將辦證需求提供給中間人;中間人聯繫制假證人員,再由專業制假證人員按照需要的職稱類型和數量完成假證製作;中間人通過網絡技術人員,將相關數據上傳至倣冒的官方網站,供客戶上網查詢。其中,犯罪嫌疑人吳某新、楊某、王某等人負責聯繫客戶、匯總資料,劉某等人負責資金收款、數據查詢,張某等人負責安排製作假證。

  “從‘擺地攤’轉為‘精品店’,假證的‘身價’也在飆升。”南通市公安局開發區分局副局長沙俊斌介紹説,由於製作的假證較為逼真,有的還帶有防偽標簽,加上支持“官網”驗真的噱頭,一張成本僅10元左右的假證,售價達到9800元至19800元不等。

  根據犯罪嫌疑人交代,虛假培訓機構處於這類犯罪的“金字塔頂”,兜售一張假證獲利達6000至1萬餘元不等,中間人獲利3000元左右,網絡技術人員獲利數百元,而制假證者獲利僅數十元。

  公安機關在湖南婁底一制假證窩點現場查扣的大量假證及半成品表明,該犯罪團夥制售的假證涵蓋勞動人事、科教文化、衛生醫藥、工程建設等眾多行業領域。假公章從縣級至國家級的一應俱全,涉及全國20多個省市和地區。

  專案組長吳忠燦説:“犯罪嫌疑人層級眾多、分散各地、分工明確。團夥骨幹之間事先商量了口徑,給破案帶來很大難度。而本案查獲的虛假證書和印章數量,也令人觸目驚心。”

  經南通警方初步統計,目前已發現通過該犯罪團夥辦理假證的人員信息多達3.4萬餘條,涉及全國20多個省市和地區。其中教師資格類證書人員信息最多,有1.3萬餘條。普通話證書人員信息1600余條,工程師等職稱類人員信息1000余條,學歷學位類證書人員信息近500條……此外,還有會計證、經濟師證等證書信息若干。

  吳忠燦介紹,下一步,南通警方將順藤摸瓜,加大打擊力度,同時加緊梳理相關辦假證人員信息,分批轉遞給各地行業主管部門及用人單位,徹底消除隱患。

  人社部相關負責人表示,將加強職稱和職業資格證書監管,逐步建立全國統一的證書管理信息系統,逐步實現職業資格和職稱證書信息共享,保護專業技術人員合法權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