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創新江蘇 >> 正文

江蘇黨代表談深刻學習領會十九大報告

2017-10-25 09:02:24    來源:新華日報     編輯:羅毅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分“兩步走”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 ——新目標:壯美藍圖引領民族復興新征程

  黨的十九大描繪了從現在起到本世紀中葉我國發展的宏偉藍圖:

  從十九大到二十大,是“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期。我們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又要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目標進軍。綜合分析國際國內形勢和我國發展條件,從2020年到本世紀中葉可以分兩個階段來安排。第一個階段,從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再奮鬥1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第二個階段,從2035年到本世紀中葉,在基本實現現代化的基礎上,再奮鬥15年,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壯美的藍圖,令出席十九大的江蘇代表深受鼓舞、倍感振奮。

   兩個階段三個節點,基本實現現代化提前15年

  在不同歷史時期和發展階段,根據人民意願和事業發展需要,提出具有科學性、導向性和感召力的奮鬥目標,是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推進國家建設的一條重要經驗。

  1987年,改革開放春潮涌動,我們黨對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作出戰略安排,提出“三步走”戰略目標。30年過去了,解決人民溫飽問題、人民生活總體上達到小康水準這兩個目標已提前實現,“第三步”也且行且近。在這個基礎上,黨的十八大提出“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

  到建黨100年時,建成經濟更加發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進步、文化更加繁榮、社會更加和諧、人民生活更加殷實的小康社會;然後再奮鬥30年,到新中國成立100年時,基本實現現代化,把我國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

  十九大報告不僅重申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更首次提出之後“兩步走”安排,明確了新的“2035年目標”“2050年目標”。

  新目標之“新”,體現為戰略目標實現的時間節點提前。十九大報告提出的“2035年目標”,實際上是根據我國發展情況,將過去提出的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到本世紀中葉要達到的發展水準,提前到2035年來實現。

  “我們黨有充分底氣把基本實現現代化的目標提前15年,並且充滿信心地提出了新的‘2050年目標’,這充分説明我們黨的思想、理論、戰略是經得起時代檢驗的,是符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規律的,是對國家和人民高度負責的。”南京大學黨委書記張異賓代表説。

  代表們認為,這一戰略安排將“近期、中期、遠期”目標有機結合,既明確任務又指明路徑,體現了科學縝密的戰略謀劃,使“五位一體”總體佈局與現代化建設目標有了更好的對接。“第一個百年目標實現之日,就是第二個百年目標開始之時。”淮安市委書記姚曉東代表説,咬定青山不放鬆,確保2020年前與江蘇全省同步高水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把各項工作做得更加紮實、更加有效,經得起歷史和人民檢驗。

  更加體現以人為本理念,順應廣大人民期待

  從十九大到二十大,是“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期,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夢想可感知、更可觸摸。

  “沒有哪個國家、哪個政黨像中國共産黨一樣,將人民與國家緊密連在一起,敢於提出跨越百年的目標,將幾代人的福祉列入自己的行動綱領。”南京航空航天大學能源與動力學院黨委副書記徐川代表説,無論是“兩個一百年”目標還是節點性目標,都彰顯出我們堅持走共同富裕的道路、追求造福人民的全面發展。

  新目標之“新”,體現為戰略目標內涵的豐富拓展。“報告把現代化目標進一步細化,把階段性任務闡釋得十分清楚。”江蘇省律師協會會長薛濟民代表説,兩個“奮鬥15年”的安排,清晰地展現了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戰略步驟、目標任務,呈現出步步推進、行穩致遠的發展脈絡。

  第一個“奮鬥15年”歷程——

  圍繞“創新型國家”“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社會文明”“人民生活”“現代治理格局”“美麗中國”6大維度描繪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美好圖景。

  灌南縣駐杭州市流動黨員黨委書記邵中國代表將十九大報告中的幾個關鍵詞特意標注出來:“躋身前列、基本建成、基本實現、顯著增強、明顯提高、顯著縮小”。“雖然沒有設定定量的具體數據指標,但定性的目標描述同樣振奮人心,可感可知可期待。”邵中國代表説,這樣明確長遠發展目標,體現了我們黨科學務實的鮮明特徵。

  第二個“奮鬥15年”歷程——

  “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5個關鍵詞格外亮眼,“成為綜合國力和國際影響力領先的國家”“中華民族將以更加昂揚的姿態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令人振奮、催人奮進。

  江蘇省環境監測中心副主任胡冠九代表注意到,相比過去,十九大報告對於發展目標的表述增加了“美麗”二字。“將‘美麗’寫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目標,意味著從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歷史維度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彰顯了我們黨的遠見卓識和使命擔當。”胡冠九代表説,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之一,正是對於美麗中國、美麗家園的美好願望。

  奮鬥目標內涵的不斷擴展,更加體現了以人為本的理念,順應了廣大人民的期待。這既是奮鬥目標,也是生命力所在。

  “十九大報告用詞最多的是‘人民’,用情最深的是‘人民’,直指人心、打動人心、獲得掌聲最多的也是‘人民’。”揚州市委書記謝正義代表注意到,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重要標誌之一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實現”,體現了我們黨對民生福祉的高度重視。做好民生工作,要從最廣大人民的需求出發,從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入手,從最基本的事情做起,用心用情做好事、辦實事。

  新奮鬥實現新圖景,建設現代化國家靠實幹

  上世紀80年代,鄧小平同志以蘇州為例證,系統闡述了小康目標的內涵和現代化建設“三步走”戰略。黨的十八大以來,8000萬江蘇人民為建設經濟強、百姓富、環境美、社會文明程度高的新江蘇而不懈努力。如今,江蘇以地區生産總值全國第二和人均居各省區第一的成績,成為中國經濟版圖上小康社會建設的先行者和弄潮兒。

  江蘇省第十三次黨代會明確提出:在新起點上聚力創新、聚焦富民,努力建成一個貫徹新發展理念、體現“強富美高”新要求、惠及江蘇省人民的高水準全面小康社會。隨著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我們踏上了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

  時代呼喚江蘇作為,國家期待江蘇貢獻,人民憧憬江蘇篇章。來自各個領域、各條戰線的江蘇團代表激情滿懷、幹勁更足——

  有態度、更有行動!

  “過去5年,華西村不僅産業遍及全國各地,還搭上‘一帶一路’快車走向世界。”江陰華西村黨委書記吳協恩代表説,我們將深入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把華西發展得更好,讓群眾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

  把人民利益擺在至高無上的地位,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朝著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標不斷邁進。“堅持富民優先、強化富民導向,創新理念和思路,全力推進就業創業,為老百姓發好增收‘紅包’。”泰州市委書記曲福田代表説,未來三年全市預計新增創業15萬人、就業20萬人,以創業和就業帶動居民增收,把更多的發展成果裝進百姓的口袋裏、映照到百姓的笑臉上。

  有決心,更有信心!

  連雲港市贛榆區柘汪鎮黨委副書記、西棘蕩村黨委書記鐘佰均代表説,將帶領群眾落實好十九大精神,甩開膀子、幹出樣子,不僅幫助本村村民增收致富,還通過産業輻射帶動周邊地區群眾發展,讓大家的日子越過越好。

  目標指引方向,規劃引領未來!江蘇團代表一致表示,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引下,在新一屆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擼起袖子加油幹,創新實踐、率先作為,朝著“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前進,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譜寫江蘇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新篇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