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三農 >> 正文

以農村服務業科學發展促進鄉村振興

2017-12-04 13:25:03    來源:新華日報     編輯:羅毅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以農村服務業科學發展促進鄉村振興—— 以供銷合作社為例

  黨的十九大站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全局,首次提出了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報告指出“健全農業社會化服務體系……促進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支持和鼓勵農民就業創業,拓寬增收渠道。”這既是對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的繼承與發展,更是新時代“三農”工作的總要求與新目標。

  鄉村振興戰略具有豐富的內涵。其總要求是“産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這是一個五位一體的綜合概念,是社會綜合發展程度的標誌。它絕不僅是第一産業或鄉鎮工業的發展,而是涉及到農村消費市場升級、農村公共服務業、農村電商甚至農村房地産業等農村服務業的科學發展。農村服務業不一定是特別高端的服務業,所以要強調農村服務業的科學發展。

  供銷合作社本身是個服務業企業,具有比較健全的經營服務網絡,具有一支“懂農業、愛農民、愛農村”的隊伍,在促進農村服務業科學發展的過程中具有獨特優勢。供銷合作社既能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增強發展活力;也能更好地發揮類似行政部門的作用,彌補市場失靈。

  發揮獨特優勢,以農村服務業科學發展促進鄉村振興,供銷合作社這一服務業企業關鍵要做到以下六條:

  一要加快構建為農服務體系,發展圍繞第一産業的生産性服務業。構建聯合社主導的行業指導體系與社有企業支撐的經營服務體系,聯合社側重於公共服務,而社有企業則偏重農業農資的交易平臺。産業興旺是鄉村振興的物質基礎,重點在於構建現代農業産業體系、生産體系與經營體系,發展壯大新産業、新業態,拉長産業鏈,打造價值鏈,促進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因此,供銷合作社要通過綜合改革,不斷拓展為農服務領域,主動參與農業社會化服務體系建設和農村現代流通體系建設,打造“網上供銷合作社”,為農民和新型經營主體提供農資供應、配方施肥、統防統治、農機作業、收儲加工、産品銷售等系列化服務,促進産業興旺。要深化社有企業改革,健全現代企業制度,做大做強社有企業,培育為農服務主體,發揮系統優勢與規模優勢,提升為農服務能力。

  二要主動參與美麗鄉村建設,促進生態宜居。生態宜居契合了農村居民對美好生活的追求,既強調人與自然的和諧相處,又強調城鄉公共服務的均等化。全系統要在“新網工程”建設中不斷加強再生資源回收利用體系建設,做大做強再生資源企業,健全回收與利用網絡,為美化環境、凈化水土做貢獻。全系統又要指導農資企業由賣農資向賣服務轉變,科學配方施肥,減少水土污染。

  三要積極參與農村文化産業建設,促進鄉風文明。全系統要大力弘揚“扁擔精神”“背簍精神”,倡導苦幹實幹、勤儉辦社、一心為民、與時俱進的供銷合作社文化,打造供銷社文化品牌,形成鄉風文明的“供銷合作社現象”。影響與帶動廣大農民自覺遵守鄉規民約,利用基層社網點優勢參與農村文化建設,促進鄉風文明。

  四要完善合作制,提供公共服務,推進有效治理。堅持合作制原則既是供銷合作社綜合改革的基本原則,又是推進鄉村治理的有益補充。農民專業合作社與基層供銷社既是新型經營主體,又是新型服務主體,不僅能夠提高農民的組織水準,又能最大限度地提高分散農民在市場經濟中的議價能力與談判地位,而且還能有效溝通政府與分散農戶的聯繫,提高農民組織水準,降低國家管理成本,強化農民自律,成為鄉村治理的有效平臺與鄉村治理體系的有益補充。要支持社有企業與基層社領辦幫辦農民專業合作社及其聯合社,創辦為農綜合服務社,為現代農業發展提供經營性、仲介性、公益性服務,助推産業興旺。

  五要密切與農民的利益聯結,促進農村生活性服務業發展。密切與農民的利益聯結,既是供銷合作社綜合改革的重要目標,又是鄉村振興有力抓手。因此,要通過綜合改革,進一步密切與農民的利益連貫,通過合作強農、流通活農、龍頭帶農、服務惠農、培訓育農、金融助農等形式,促進農村生活性服務業發展,幫助農民提高收入水準與生活水準。要發揮獨特優勢,通過合作經濟組織這個有效載體,大力構建現代農業産業體系、生産體系、經營體系,加強農業社會化服務,把小農生産引入現代農業發展軌道,提高農民收入水準。

  六要大力培養“懂農業、愛農民、愛農村”的幹部員工隊伍,為鄉村振興提供人才保證。供銷合作社要通過學習培訓,不斷提高政治素質。當前,要通過多種形式的學習活動,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主題教育,把思想統一到十九大精神上來,把力量凝聚到鄉村振興戰略上來。通過摸爬滾打與實踐鍛鍊,不斷提高業務能力與執行力,打造一支“在崗在行在狀態”的幹部隊伍,建立一支“懂農業、愛農民、愛農村”的人才隊伍,為供銷合作社綜合改革、為鄉村振興提供人才支撐。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