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創新江蘇 >> 正文

堅守初心 講述精彩江蘇故事

2017-12-11 09:26:59    來源:新華日報     編輯:羅毅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堅守初心,講述精彩江蘇故事—— 我省“好記者”巡講“好故事”

  好新聞怎樣産生?好新聞與好記者有何關聯?12月4日到10日,江蘇省新聞戰線“三項學習教育”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從“江蘇好記者講好故事”成員庫中抽調8位記者組成巡講團,赴鎮江、常州、無錫3市進行6場演講。演講者深情講述新聞背後的精彩故事,揭示好新聞出爐的秘密,受到廣泛好評。

  堅守理想信念,不忘初心。這既是記者採訪到的優秀人物的特質,也是記者創作出好新聞的秘訣。從軍隊轉業的魏德友,到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屯墾戍邊,在中哈邊境中方無人區義務守邊52年。一輩子的堅守、樸素的愛國情懷,真切感人。2016年7月,中宣部佈置多家媒體去採訪魏德友,一些記者匆匆採訪後就離開,而現代快報的馬晶晶等4名記者蹲點採訪10天。白天,他們與老魏叔一起放羊巡邊,被曬得脫了皮,晚上與老魏叔交談,被蚊子咬得渾身是包。就這樣,現代快報創作的H5《無人區·52載守邊人》,點讚閱讀超過2000萬次,相關話題閱讀量超過1.2億次,獲評中國新聞獎。

  4次獲得中國新聞獎的新華日報內參部記者陳道龍,講述堅持輿論監督報道26年的故事:“黨和人民需要輿論監督,社會的發展進步離不開輿論監督,這是我的初心,也是我堅守的動力。”他獨立、合作采寫重要輿論監督稿100多篇,80多名失職瀆職、違法亂紀者因此受到黨政紀處分或刑事處罰,其中兩人被判刑5年以上。

  以愛心傳遞感動,用作品播灑真情。到蘇州光福鎮養老的上海音樂人朱明寶,拉來20萬元贊助,免費提供樂器,無償教當地10多個孩子吹奏薩克斯。蘇州電視臺記者李修利偶然聽到這個信息,就一直跟蹤關注。不到4年,孩子樂隊頻頻獲獎,內向的孩子變得開朗大方。2015年,冒著40攝氏度高溫帶孩子們參賽的朱明寶,中暑後一病不起。聽説朱老師腎衰竭急需大量輸血,8位家長二話不説,挽起袖子為他獻血3000多毫升。學生家長陳琳在重症監護室門口流著淚説:“如果需要,我願意為朱老師換腎。”目睹這一幕的李修利和同事,將感動融入電視新聞片《永遠的薩克斯》。這條以“愛”為主題的新聞片獲評中國新聞獎,更將“中國好人”“最美蘇州人”朱明寶的故事廣泛傳播。57歲的朱明寶永遠走了,幾名音樂人接過孩子樂隊,繼續無償授課,李修利也仍然關注著他們。

  泰州廣播電視臺記者范鍇主創的《小范幫你忙》欄目,用愛溫暖了一座城。9年來,欄目幫助上千名遇到困難的群眾,在當地促成首次遺體捐贈,在國內首次實現一對夫妻捐獻幹細胞挽救兩名白血病患者。這個欄目被評為“全國十大電視品牌”之一,范鍇也榮獲“全國第二屆百優電視主持人新星”稱號。

  講述好故事,好記者都有匠心。揚州日報採訪中心記者趙天,去年和同事合作進行系列報道《尋訪揚家“匠”二代》的採訪。“找不到讓自己心動流淚的故事,採訪不到穿透人心的細節,絕不動筆。”玉雕車間內,鑽頭聲音直刺耳膜,飛旋的石漿撲打臉龐,玉雕大師顧銘的雙手結滿老繭。以工匠精神打造的系列報道,收穫10萬+的閱讀量,被評為全省報紙好新聞一等獎。

  南京電視臺新聞綜合頻道主持人、記者孔燦慧和團隊,兩年間走遍南京大街小巷,採訪專家、老南京、外來戶、手藝人、旅行者等數百人,精心製作大型季播節目《南京》,傳播了一個歷經千年滄桑愈加光彩奪目的南京,讓《南京》不僅在南京熱播,更走向遠方。

  為了做好“一帶一路”採訪,連雲港廣播電視臺記者周繼明兩天兩夜跟蹤一箱貨物,報道美國商品在連雲港快速通關運往中亞的過程;三天三夜跟隨貨運司機,見證從連雲港到中哈邊境的物暢其流。

  颱風襲來,宜興日報記者丁煥新蹚著過膝的山洪,頂風冒雨拍攝。13年前半路出家幹攝影的老丁,常年騎摩托車,四處奔波抓鏡頭,總在琢磨光與影。兩次採訪路上發生車禍,但傷勢一好,他就出發。他獲得省級以上獎項50次,有130多組照片被新華社選為通稿發佈。宜興日報年輕記者童潔,被師傅老丁的工匠精神所感染。當“一根筋”老丁的故事由童潔娓娓道來,聽眾分明看到,工匠精神將由年輕媒體人傳承下去。

  巡講活動引起熱烈反響。無錫市委宣傳部新聞出版處處長劉烈説:“演講是一堂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的教育課,一堂生動的新聞職業精神和道德的教育課,傳遞的是滿滿的正能量。”鎮江多位媒體人表示,巡講活動非常好,希望能經常組織。常州工學院傳媒係大二學生孫健舒説,演講內容豐富生動,是學校課堂和書本上沒有的,聽了這些好故事,他決心將來也要做一名好記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