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三農 >> 正文

推動鄉村振興 建設美麗家園

2018-01-10 09:36:12    來源:新華日報     編輯:羅毅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全省各市兩會勾勒農民幸福新願景 推動鄉村振興 建設美麗家園

  黨的十九大首度提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前不久召開的中央農村工作會議提出,讓農業成為有奔頭的産業,讓農民成為有吸引力的職業,讓農村成為安居樂業的美麗家園。如何按照十九大確定的産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總要求,進一步做好“三農”工作,推動鄉村振興,成為近日全省各設區市兩會熱議的話題。

  農村更美,打造特色田園最亮點

  一邊是碧波盪漾的陽山水庫,一邊是蒼勁墨綠的成片松林,地處常州市金壇區西北角的仙姑村風景美環境更美。今年兩會,“促進鄉村振興,推動城鄉協調發展”被寫入常州市政府工作報告。常州將堅持以省特色田園鄉村建設試點創建為抓手,高效指導鄉村優化規劃佈局,加快推動形成生態空間開放、城鄉風貌各異的一體化發展格局,讓一個個鄉村變成令人流連忘返的城市“後花園”。

  説起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勾畫的鄉村振興戰略,徐州市人大代表、沛縣縣委副書記黃浩覺得路徑清晰:“要突出新型社區和特色田園鄉村創建,因地制宜建設一批體現田園風光、鄉土風情、鄉土韻味的特色鄉村。”徐州市將緊盯垃圾處理、廁所衛生等“頑疾”,實施村容環境改善提升行動,完善農村環衛設施,健全城鄉垃圾收運處置體系,抓好農村改廁工作,強化農村水環境、生活污水整治,打造潔凈有序、水清樹綠的村容村貌。

  聚焦讓鄉村更美好,參加揚州市兩會的代表委員們展開熱議。2017年底,611省道沿湖大道建成通車,拉近了高郵與揚州城區之間的距離,也給沿線鄉鎮帶來新的發展機遇。揚州市人大代表、方巷鎮沿湖村黨總支書記劉德寶説,揚州城區居民驅車很快就能來到沿湖村,吃農家菜、住民宿;沿湖大道通車,給漁民上岸、退養還湖以及産業轉型都帶來新的契機。

  農業更強,振興鄉村有了強支撐

  “帶領農民增收致富,關鍵要因地制宜發展特色産業。”無錫市人大代表、宜興市湖滏鎮張陽村黨總支書記李上彬説。張陽村地處宜興陽羨生態旅遊區內,借生態保護和産業轉型升級的東風,村裏關停了20多家污染企業,將樹樁苗木産業和鄉村旅遊確立為全村的經濟支柱。村裏與南農大等院校進行合作,定期邀請園藝專家開展培訓,組建樹樁苗木專業合作社,全村560多農戶參加,去年銷售額達到1.25億元。

  “泰州獲批創建國家農業可持續發展試驗示範區;創成國家級出口食品農産品品質安全示範區,興化獲批創建全國首家農産品電子商務標準化示範區。”泰州市政府工作報告中列出的“農”字號新亮點,讓與會代表委員深感振奮。該市特色田園鄉村建設開局喜人,興化千垛田園綜合體成為國家級試點,缸顧鄉東羅村等5個村成為省級試點。今年,泰州將積極構建現代農業生産經營體系,培育以家庭農場為主的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發展多種形式適度規模經營。

  翻開鹽城市政府工作報告有關名詞解釋,“百點創建”一詞引人關注。“實施休閒農業與鄉村旅遊提升工程,開展創意休閒農業‘百點創建’活動”,建設100個市級以上創意休閒農業景點,是鹽城推動農業産業興旺發展的具體舉措。鹽城市今年將進一步調優農業結構,調減低效糧田70萬畝,新增設施農業10萬畝,新培育60家以上農産品加工龍頭企業。

  放大“連天下”品牌效應,寫進了連雲港市政府工作報告。市農委主任王靖介紹,“連天下”是連雲港市傾力打造的全市域、全品類、全産業鏈農産品品牌。該市將整合生態資源優勢、現代農業發展成果,發掘西遊文化、淮鹽文化、東夷農耕文化優勢和特色品牌農産品優勢,篩選培育“東海大米”等一批區域公用品牌,讓農民通過區域公用品牌的溢價獲得收益。

  農民更富, 打開美好生活新畫卷

  “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428元,增長9%,高於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GDP增幅……”8日,南通市十五屆人大二次會議開幕,政府工作報告中列出一串農村發展相關數據。南通市人大代表、市委副書記張兆江介紹,今年將持續推進富民增收“五大行動計劃”,完善50條惠農新政,大力推進特色小鎮健康發展,抓好特色田園鄉村省級試點,培育10個市級示範村莊。

  “推動經濟薄弱村産業發展和重點片區整體開發,實施家門口就業創業工程,讓群眾就地就近增收致富”,淮安市政府工作報告拉開新一輪幸福富裕新鄉村建設的序幕。走進淩橋鄉豆瓣集村和新堡村,你會發現閒逛的村民少了。原來,在衛計委幫助下,兩個村聯合組建保潔公司,有勞動能力的閒散村民大多被招去從事保潔工作。圍繞致富群眾,該市實施“菜單式”就業培訓,購買公益性崗位讓低收入農戶在家門口就業,增加工資性收入。

  鎮江市政協民盟委員們建議,將新型職業農民培育工作作為一項基礎工程、實事工程和民生工程,予以強力推進。鎮江市委市政府通過多種手段、多種形式,大力培養有文化、懂技術、會經營的新型農民,提高農民的思想道德素質、科技文化水準、生産技能和民主意識、參與意識、合作精神,調動其參與的積極性,使他們成為名副其實的鄉村振興主體。

  宿遷市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開展和諧鄉村等創建活動,打造鄉風文明、有禮有序的魅力鄉村。來自宿豫區陸集鎮長勝村黨支部書記魏聳代表説,長勝村近年來著力從榜樣示範、文化宣傳、道德引領等方面推進鄉風文明建設,宿豫區則常態展示人們身邊典型事跡、宣傳善行義舉,潛移默化感染群眾,培育文明新風尚。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