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創新江蘇 >> 正文

“村級農場” 富了村民強了集體

2018-01-11 16:49:08    來源:新華日報     編輯:羅毅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村級農場”,富了村民強了集體

  1月9日,寒風呼呼的陰天,從南京市高淳區驅車到該區東壩鎮和睦澗村時,新華日報記者看到,路兩邊地裏的油菜已經長到半尺多高,一派綠意盎然。

  這一天是和睦澗村淳和水稻合作社分紅的日子,新華日報記者到達該村村部時,村會議室已坐滿了村民,村民臉上洋溢著喜氣。

  “2016年,合作社可供分紅的資金是210萬元……”和睦澗村兼合作社會計陳開桂報出一串數字後,坐在新華日報記者邊上的村民何新國悄悄在手機計算器上算起他一家的收入:他家2.4畝地入股合作社,每畝土地入股分紅700元,合作社收益分紅每畝可以拿到近300元,加上國家發放的種糧補貼每畝100多元,南京市發放的濕地補貼每畝300元,再加上秸稈還田補貼,加起來每畝地凈收入達到1500元。

  新華日報記者問何新國,對這個收入滿意麼?“當然滿意!”他説,以前自己種田,一畝地有500元收入已經很開心了,現在把地交給“村級農場”,自己不用忙,有這麼多收入,還能不滿意?

  “村級農場”?這個名稱很新奇啊,現在家庭農場到處都有,村級農場還真沒聽説過呢。分紅大會結束後,新華日報記者找到和睦澗村黨支部書記魏統田,這位五十齣頭的漢子正在合作社辦的大米加工廠裏忙碌,一袋袋真空包裝的有機大米正在裝車,即將發到南京。“你看,我名字就叫統田,現在真把村裏的田給‘統’起來了,辦成村級農場了。”魏統田開玩笑説。

  魏統田説起村級農場的由來:和睦澗村地處丘陵山區,全村有851戶村民,村裏沒有二三産業,村級集體經濟比較薄弱。2008年,村裏成立了一家合作社,18戶農民用有機方式種了300畝水稻,兩年後取得了有機轉換證書,有機大米專供南京的一家大企業,收益非常好。村支部開會時就提出來,有機水稻效益這麼好,完全可以做大,村民可以拿土地入股,當然,是不是入股由村民自主決定。村裏把這個決定公佈後,455戶村民表示願意入股,涉及的土地面積總共3232畝。2014年,村集體辦的淳和水稻合作社正式成立。

  “為啥我們的合作社又叫村級農場?就因為是村集體控股的。”魏統田説,合作社的總註冊資金為550萬元,村裏用歷年來集體資産出租得到的收益等入股,佔股53%;其餘股份是村民承包田作價入股,也允許村民現金入股,每股1萬元,每家只能入一股,現有現金股27股。“當然,現金入股只限于本村人,村外人員不能入股。”

  “村集體控股後,村兩委跟合作社是不是一家了呢?”新華日報記者問。

  “不是。”魏統田説,雖然合作社的管理人員中有不少是村幹部兼的,但合作社的賬目跟村集體是分開來的。合作社對村民和村集體論股份分紅,村集體股份分紅用於村級公益事業,修橋鋪路、整治村莊環境,等等。

  “村級農場的田由誰來種呢?”新華日報記者又問。

  “3000多畝有機水稻是託管給一個植保所管理的,保證有機品質。不過植保所常年聘用50來個村民負責田間管理,每個村民的收入超過2萬元。”魏統田指指一旁的一個年輕人説,他就是搞田間管理的。這位29歲的青年農民叫陳志申,他説,他家7畝多地都入股到合作社了,除了土地入股能分紅,他家還參加了現金入股,一股分紅1200元。他父母在鎮上做零工,一年收入有2萬多元,他自己在合作社打工,一年收入3萬元。“在合作社打工的多數是六七十歲的農民,每人每年收入也有兩萬五千元呢。”

  “村集體牽頭辦合作社究竟有些什麼優點呢?”新華日報記者問。

  “簡單説來就是八個字:富了村民,強了集體。”魏統田説,以前,村裏的年輕人出外打工了,剩下一些老年農民,因為種糧不成規模、收益有限,村裏的土地三分之一是拋荒的,現在這些拋荒土地都入股了;有機水稻種植成規模後,合作社在縣城設立了3家門店,有專門的銷售人員聯繫南京的大企業,銷售不成問題。簡單地説,同樣一畝地,以前農民自己種一季稻一季麥,不算勞動力投入,每畝純收入五六百元,現在種植有機水稻,每畝純收益超過2000元。村民收入多了,村集體佔股的分紅也多,集體經濟就強壯很多。“你看,這個大米加工廠投入650萬元呢,這麼大的投入,以前連想都不敢想。”

  回到村部,新華日報記者看到45歲的村民王繼華剛剛領取500元低收入農戶的分紅款。這又是什麼收入呢?村會計陳開桂説,王繼華因下肢殘疾,不能種田,家裏三畝六分承包地都入股合作社了,平時他在東壩鎮上修理電瓶車,兩個孩子還在上學,屬於村裏的低收入家庭。2016年,村裏把10萬元財政補助資金量化給村裏的46戶低收入家庭,然後把這筆資金入股合作社,每股每年的紅利不低於10%。“這麼一來,這46戶村民的本錢一直在,每年還能有一筆固定收入了。”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