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創新江蘇 >> 正文

志願服務 須在“刀刃上使勁”

2018-03-09 10:51:48    來源:新華日報     編輯:羅毅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如何讓無償付出更加凸顯價值 ——志願服務,須在“刀刃上使勁”

  “我想沈爸,也想吃董媽做的菜,還有薛媽媽,這個週末又能給我輔導功課了。”聽10歲的季明寶説這番話,14歲的姐姐季蓉蓉點著頭:“我也想他們。”

  鹽城市大豐區劉莊鎮建成村的這對姐弟,自7年前父親去世、母親離家後,就跟隨爺爺奶奶生活。2015年,大豐義工聯合會的董莉梅等3位女義工與孩子結對。2016年,義工沈平的加入讓孩子們感受到久別的父愛。幾個月後,義工聯合會副會長朱啟榮與妻子薛錢也成了季家常客,輔導學業,引導姐弟倆健康成長。

  一對姐弟六個幫,針對孩子不同年齡段的特點,義工們送來不一樣的關愛。志願服務要做深做透、體現更大社會價值,公益組織還需要做“有心人”,把力量用在刀刃上。

  供需匹配接地氣,提高精準度

  “跟這些困境中孩子結對的義工,一旦固定下來就不再更換,人數只增不減。這些特殊家庭的孩子特別敏感,義工換人如同再一次將他們拋棄。”在大豐義工聯合會的志願服務中,長期接受“補愛”的孩子共17人,他們有著共同的身世:父母一方去世、另一方離家,不再履行撫養義務和監護責任。大豐義工聯合會會長周旭才説,與孩子結對的義工有30多人,有的一對一,有的多對一,具體看孩子的成長需要。

  “當家庭發生變故,成為事實孤兒的孩子需要社會關愛,渴求母愛的呵護;隨著他們長大,女義工溫柔有餘、陽剛不足,男義工的作用不可替代。”周旭才告訴《新華日報》記者。朱啟榮夫婦曾結對一名困境中女孩,將她培養成大豐區高考文科狀元,在孩子學習教育上積累了豐富經驗。薛錢説,他們一有時間就去孩子那兒,哪怕再晚,“檢查作業、像父母那樣和孩子交流,不再缺席他們的成長。”

  “補愛”行動是大豐義工聯的志願服務品牌之一,從2015年開始對每個結對的困境孩子進行跟蹤關注,他們發現幫助越持久、孩子變化越明顯。《新華日報》記者跟蹤採訪中也發現,12歲的園園智商不高,身材瘦弱,過去常要義工們抱,但在2017年的冬令營中已表現得很獨立,還主動帶著六七歲的孩子上廁所。

  這些年,不斷涌現的志願者給社會帶來正能量,志願服務也逐漸融入百姓生活。在“志願江蘇平臺”上,許多志願者積極登記註冊,一些志願服務組織招募志願者開展活動,但由於沒有挂靠部門或社區,難以在民政部門登記註冊。這不僅制約了志願組織進一步發展壯大,在志願服務活動中,缺少平臺也導致精準度降低。

  愛心有專業支撐,助力解問題

  手持結構件現場編程,有模有樣地完成場地任務——《新華日報》記者眼前這位殘障少年,正專注操作機器人。2017年,讀七年級的耿國慶和3名殘障同學參加了在上海舉辦的WER機器人世錦賽,這個17歲的孩子一鳴驚人捧回一等獎,另外3人均獲得二等獎。“因為與人交流困難,過去他很內向,沒想到機器人讓他敞開了心扉。”説起耿國慶的變化,響水縣特殊教育學校的教務處主任顧啟洲心情激動。

  孩子們的變化得益於響水縣機器人協會的公益培訓。協會會長林春景發現,許多聾啞孩子的動手能力比正常孩子強,2017年,他嘗試先對該校老師進行機器人操作培訓,再由老師手語教學生。“能拿獎牌獎盃,對這些學生來説非常不易,而更可貴的是,孩子們從中發現了興趣、找回了自信,這是我們志願者送給特殊孩子的最好禮物。”

  專業的力量讓志願服務更美好。2010年,東臺市疾控中心性艾麻科副科長鄭小祥為一位患白血病女孩捐獻造血幹細胞。時隔5年,女孩出現疾病復發跡象,鄭小祥再次為她送去生的希望。作為鹽城市首例二次捐獻者,鄭小祥積極投身志願服務,用專業知識和親身經歷,為更多心動卻有疑慮的“準捐獻志願者”消除困惑。

  響水助力微夢公益協會負責人吉旺記得,2016年“五一”節,他放棄休息,驅車十幾個小時自費前往杭州參加DISC行為分析國際認證講師培訓時,很多朋友覺得不可思議。吉旺認為:“志願服務不僅是一種精神,更是專業知識的運用,新時代更需要跨界思維,體現服務專業性。”

  志願者需要更多地發揮專業智慧和經驗,服務於公共利益。上海師範大學慈善與志願服務研究中心主任張祖平坦言,相對於普通志願服務,一些長期存在的社會問題需要專業的志願服務來解決,隨手助人當然好,但更多時候還需要公益組織的長期、深度介入,這就離不開專業的力量。

  志願服務,鄉村大有可為

  截至2016年底,全國志願服務信息系統註冊志願者已達3000多萬。到2017年,系統實名註冊志願者迅速擴容至6700萬,加上志願中國等系統的註冊數據,全國志願者人數預計1億,其中農民志願者人數增長最快。張祖平説,此前城市誌願者人數增長快,這兩年農村志願者的快速增多讓人驚喜,説明農村志願服務蓬勃發展,且正迎來新的歷史機遇期。

  《中國青年志願者行動2025方案》是團中央中國青年志願服務中長期發展規劃,張祖平曾參與編寫工作。在他看來,農村志願者的快速增長,與國家戰略有很大關聯。

  “志願服務不僅僅是助人為樂做好事,也是落實國家戰略的重要手段。志願服務在行業之間、城鄉之間還存在發展不平衡,農村真的很需要志願服務。現在國家提出精準扶貧、鄉村振興、社會治理等,志願服務將在其中發揮不可替代的作用,尤其是助力鄉村振興,將成為志願服務的一個新領域。”張祖平説,鄉村振興不僅要讓農民口袋富起來,更重要的是精神文明建設強起來。在農村鄉風、民俗、文化、科技、扶貧等許多方面,志願者大有作為。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