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文體 >> 正文

江蘇省運會青少年比賽更加多元化

2018-03-22 11:18:09    來源:新華日報     編輯:羅毅     責編:李勝蘭    

  原標題:新增11項比賽,評比青少年體質 省運會青少年比賽更加多元化

  2018年9月,江蘇省第十九屆運動會將在揚州舉行。《新華日報》記者在近日公佈的競賽規程總則上發現,江蘇省運會青少年部不僅增加了11項比賽,而且評獎方式也發生了重大變化,特別是把青少年體質納入江蘇省運會評比範疇,讓江蘇省運會功能更加多元化。

  新增11項比賽,更加遵循運動規律

  《新華日報》記者發現,和上一屆省運會相比,2018年省運會青少年部競技體育運動項目新增了皮划艇、高爾夫、速度輪滑和快樂體操四個項目,此外還增加了圍棋等七項智力與時尚運動項目。這樣,2018年省運會青少年部比賽項目達到37個。

  據了解,目前江蘇省有近4萬名青少年參加業餘體育訓練,訓練平臺從原來單一的少體校轉變成少體校、普通學校、社會培訓機構等多渠道格局,而培養目的也從原來單純為了冠軍到現在注重興趣、增強體質和發現人才等多元化轉變。江蘇省體育局副局長王偉仲介紹,青少年部增加這些比賽項目,一方面是從國家奧運戰略和全省競技體育格局調整的角度出發,另一方面也是讓更多的青少年參與到體育運動和比賽中來。

  省運會是江蘇省發現和輸送競技體育優秀苗子的最主要平臺,增設比賽項目,也為了更科學地選苗、育苗。以新增的快樂體操為例,王偉中説,快樂體操也是幼兒體操,參賽年齡為5到7歲幼兒,體操是最適合幼兒的體育運動,這個年齡段的小孩協調性、柔韌性正處於最敏感時期,這個時期練體操能為早期運動發展奠定基礎,也為除了體操之外的運動項目拓寬了選材面。

  沒有獎牌榜,評比青少年體質

  評價方法的改革,是2018年省運會青少年部最大的變化。《新華日報》記者注意到,和上一屆省運會相比,2018年省運會青少年部不設金牌榜和獎牌榜,奧運會和全運會的成績帶入改成聯辦省優秀運動隊特別獎,同時增設青少年體育工作優秀組織獎和競技體育未來之星獎。

  綜合性運動會設金牌榜、獎牌榜更多的是對代表團的獎勵,不過,2017年的全運會取消了金牌榜、獎牌榜。江蘇省體育局青少年體育處副處長吳戈認為,省運會青少年部比賽重點是發現人才,取消金牌榜和獎牌榜,讓人們把關注重點從獎牌的排名轉移到優秀苗子培養的過程上來。王偉仲介紹,參與競技體育未來之星獎評選的評委將由來自省級優秀運動隊一線主教練組成,由他們形成評選辦法,目的就是讓這些主教練將關注重點延伸到青少年階段,關注運動員的整個成長過程。

  在青少年體育工作優秀組織獎的設置中,除了參賽組織外,更重要的一塊是青少年體質的評比。吳戈介紹,青少年體質評比將由第三方機構進行,在每個設區市抽測12個班級,把抽測結果與學校每年自選上報到體質檢測中心的結果進行比對,從檢測結果和一致率上進行評比。王偉中説,青少年體質評比的目的不在於比試各市的高低,而是通過評比引起各級政府對青少年體質的重視。

  成績不再帶入,省運會倒逼人才培養機制

  省運會改革,尤其是評獎辦法的變化,改變了多年來形成的參賽備戰的慣性,對基層體育部門、優秀運動隊也産生了不小的震動。江蘇省是國內省市聯辦運動隊最多的省份之一,在2017年全運會上奪冠的女壘、男女手球、摔跤、柔道等隊都由省市聯辦,省市聯辦還培養出了奧運冠軍吳靜鈺、陳艷青、趙帥,取消奧運會和全運會的成績帶入會不會影響基層體育部門的積極性?王偉仲介紹,針對這種情況,省運會增設聯辦省優秀運動隊特別獎,繼續鼓勵各地市、社會力量參與優秀運動隊的建設。

  不過,改革是大勢所趨,2018年年初,國家隊選拔機制同樣也發生了重大變化,國家體育總局要求國家隊面向社會公開選拔運動員。吳戈認為,省運會改革無論是項目設置還是評獎辦法的變化,都是圍繞著如何更好推動青少年體育活動開展和強化後備人才培養導向,改革剛開始可能會引起一些不適,但這也倒逼優秀運動隊改變人才培養方式,要求優秀運動隊動起來,主動關注優秀苗子的培養,而不是坐等人才送上門來。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