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創新江蘇 >> 正文

綠色發展 展現鄉村“最靚顏值”

2018-05-10 10:19:53    來源:新華日報     編輯:羅毅     責編:石麗敏    

  省委一號文件提出,良好的生態環境是農村最大優勢和寶貴財富,要堅持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堅守生態保護紅線,轉變農村生産生活方式,實施綠色生態農業建設等,推動鄉村生態振興,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宜居鄉村。

  省農委主任楊時雲表示,要牢牢把握農業綠色發展新理念,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落實生態功能保障基線、環境品質安全底線、自然資源利用上線的要求,堅定走産出高效、産品安全、資源節約、環境友好的現代農業發展道路,構建綠色發展産業鏈價值鏈,展現魚米之鄉的“最靚顏值”。“要把綠色發展理念貫穿江蘇現代農業發展始終,讓綠色發展成為江蘇現代農業新的競爭優勢。”

  推進農業綠色發展是農業發展觀的一場深刻革命。省農村經濟研究中心負責人説,省委一號文件提出推動鄉村綠色發展,體現了綠色生態導向、統籌協調發展觀及以人為本理念。江蘇土地資源有限、環境容量緊張,綠色生態産品需求強烈,要加快發展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農業,把過量投入的化肥農藥減下來,把過度開發利用的農業資源退出來,把新型生態循環農業生産體系建起來。

  讓“污染源”變資源

  “有機肥替代化肥,有利於降低農本、改善品質、打造品牌,增加綠色優質産品的供給,打通農業廢棄物循環利用的渠道,促進循環農業發展。”省耕地品質與環境保護站站長梁永紅説,省委省政府制定的“263”行動方案,要求到2020年全省化肥使用總量較2015年削減5%,“江蘇每年産生農作物秸稈、畜禽糞便、食用菌渣和農産品加工下腳料等有機廢棄物約1億噸,只有通過農業廢棄物資源化利用,才能實現農藥化肥減量的目標。”

  總部位於無錫宜興的鵬鷂環保股份有限公司,把秸稈、畜禽糞便等農業有機固廢的治理與資源化利用、生産有機類肥料作為主要發展方向。公司董事長王洪春告訴《新華日報》記者,利用畜禽糞便、秸稈等農業有機固廢生産有機類肥料及營養土,通過“公司+農戶”“公司+合作社”的訂單農業模式生産優質農産品,“我們提供技術、設施與菌種,通過培訓承包給當地農戶或養殖戶,發酵産物由我們全面回收,按每噸粗製有機肥300元計算,一個20萬噸有機肥廠能為當地農民增收6000萬元。”

  梁永紅介紹,江蘇省將把有機廢棄物肥料化生産作為農業有機廢棄物整治、化肥減量增效和生産有機綠色農産品的重要抓手,加大推動力度。2018年全省化肥使用總量較2015年將下降3個百分點。

  養殖環境“綠起來”

  省委一號文件明確,大力發展生態畜牧、水産養殖業,加強畜禽規模養殖場標準化建設。

  隨著規模養殖的快速發展,以畜禽糞便污染為代表的農業面源污染與保護生態環境之間的矛盾日益加劇。省農委副巡視員袁日進認為,要把循環發展貫穿到畜牧業發展各個環節,推廣高效的生態循環模式,全面推進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加快構建種養結合、農牧循環的可持續發展新格局。

  走進位於泰州泰興市新街鎮李蕩村的江蘇洋宇生態農業有限公司,有機肥廠、高品質的桃梨果園、五顏六色的花木和悠閒的“散步雞”,讓人很難把這裡和養豬場聯繫起來。公司年上市逾10萬頭商品豬,但整個養殖區內幾乎聞不到畜禽糞便的臭味。董事長唐紅新介紹,公司主要應用幹清糞工藝、“豬-沼-果蔬糧”種養結合、“沼液—水肥一體化”滴灌等節本增效技術,將生豬養殖與果蔬糧種植結合,用生豬幹糞及沼渣生産有機肥,水糞進入沼氣罐和沼氣池,沼氣發電,沼液經過水處理系統生物降解後通過管道輸送到園區果蔬糧田作為肥料,有效解決了養殖糞污帶來的環境污染問題,實現了生態種養結合的良性循環。

  養殖環境逐步“綠起來”。江蘇省將突出畜禽養殖污染治理與資源化利用,探索推廣多元化養殖污染治理模式和技術,構建畜牧業綠色發展長效機制。到2019年底,實現全省畜禽糞污綜合利用率75%以上,規模養殖場糞污處理設施裝備配套率95%以上。

  生態循環“鏈起來”

  按照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江蘇省將以清潔化生産、廢棄物資源化利用、生態循環農業建設、農業資源保護等為主要抓手,積極推進農業綠色發展。

  在蘇州太倉市東林村田間地頭,一個個大型白色圓柱體很是顯眼,發展生態循環農業的新理念和新思路讓秸稈變廢為寶,成了喂羊的青貯飼料。一套進口自韓國的設備一天可處理150畝左右的秸稈,打捆過程中同時添加生物菌,打捆好的秸稈由包膜機包成直徑約1.3米、高約1.5米的圓柱體。處理過的秸稈在密閉缺氧條件下成為營養豐富的青貯飼料。依靠農業科技,東林村實現了經濟效益和生態效益的雙贏。

  農業廢棄物資源化利用,扮靚了農業生態環境。省農委農業生態環境保護與農村能源處處長何旭平介紹,江蘇省將突出農業廢棄物資源化利用,讓生態環境“美起來”,進一步完善農作物秸稈收儲利用體系,支持農作物秸稈高附加值産業開發;突出種養結合,讓生態循環“鏈起來”,探索規模養殖和規模種植主體對接,支持發展種養結合型牧場,有條件的縣(市、區)探索建設農牧循環型産業示範基地(園區)。

  此外,江蘇省還將落實生態功能保障基線、環境品質安全底線、自然資源利用上線要求,走産出高效、産品安全、資源節約、環境友好的現代農業發展道路,構建綠色發展的産業鏈和價值鏈。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