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創新江蘇 >> 正文

蘇遼全面對口合作更上層樓

2018-06-20 08:56:03    來源:新華日報     編輯:羅毅     責編:程茜    

  原標題:好政策“穿針引線”催生發展新動能 蘇遼全面對口合作更上層樓

  “我們的根在江蘇,到了遼寧投資就是遼寧的企業,要為蘇遼對口合作、遼寧振興發展作出更大貢獻。”日前,蘇寧控股集團副董事長孫為民在向兩省人士介紹企業在遼寧投資發展情況時,一番話引起大家一致共鳴。

  端午節前,江蘇省黨政代表團到遼寧學習考察,加強對口合作工作。兩省11對省直部門和單位、12對地市、33對企業簽訂合作協議,推動蘇遼對口合作進入全面深入推進的新階段。這既是扛起中央賦予江蘇的重要政治責任,也是推動我省轉型發展的重大機遇。

  政府引導與市場對接協同發力

  遼陽石化是特大型石油化工聯合生産企業,正在實施俄羅斯原油加工優化增效改造項目,預計2018年9月底正式生産,將完善煉油、芳烴産業鏈,實現新老裝置匹配,更好發揮煉化一體化優勢,投産3年左右即可收回投資成本。“項目建設過程中,選用了一大批江蘇企業生産的關鍵設備,品質品質好,用得放心。”遼陽石化總經理白雪峰流暢地説出一連串江蘇企業的名字。

  “東北地區和東部地區對口合作,與傳統的對口幫扶、援建不一樣。”省發改委主任李侃楨介紹,這種合作是體現制度優勢的全新探索,更強調政府搭臺、市場對接、優勢互補,實現“1+1>2”的效果,“這是兩省對口合作實施方案的重要原則”。

  2017年8月,蘇寧控股集團與遼寧省政府簽署全面戰略合作協議。在遼期間,江蘇省黨政代表團考察了瀋陽蘇寧物流中心,得知2018年以來蘇寧在遼寧市場業績增幅很大,大家倍感振奮。“蘇寧在遼寧累計投資超過100億元,涵蓋零售、物流、金融、體育、地産、文創、公益等領域。”孫為民透露,今後三年在遼寧實施“一大、兩小、多專”戰略,力爭到2020年智慧零售門店達到571家,線上線下銷售突破300億元。

  “看對眼”“加好友”,蘇遼合作越來越深入。兩省對口合作座談會上,雙方集中簽約35個産業合作項目,總投資超過200億元。各地市也確定一批新的經貿對接、城市建設等項目。比如,南京與鞍山深化科技信息服務、金融、文化、旅遊、電子信息及軟體、新能源汽車等産業合作,蘇州與錦州共同打造産城融合、特色小鎮、低碳城市示範合作區。

  既有“硬合作”,也有“軟合作”

  “不見面審批”是江蘇省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的靚麗名片,在遼寧的知曉度非常高。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成為當前遼寧推動振興發展的重要抓手。在兩省對口合作座談會上,省領導介紹了江蘇省縱深推進“不見面審批”的最新做法,兩省編辦簽署合作協議,聚焦權責清單標準化規範化建設、新區開發區體制機制創新、經濟發達鎮管理體制改革等深化交流。

  “我們已舉辦多期專題培訓班,將江蘇‘放管服’改革的好經驗好做法與遼寧省情實際相結合,改革按下‘快進鍵’。”遼寧省編辦主任林國軍介紹,一年來,全省上下深化改革的活力持續激發、紮實改革的效果逐步顯現,為經濟社會發展注入新動能。

  如何讓成功個案撬動體制機制創新?如何將外在成效內化為觀念改變?除了項目、産業等看得見的“硬合作”,先進經驗借鑒、思想觀念和發展理念學習、體制機制創新等“軟合作”,同樣是蘇遼合作重要的內容。

  遼寧省委省政府主要領導特別指出,要積極學習借鑒江蘇的市場觀念、管理理念、政策環境。兩省省直部門和單位、地市之間的合作,內容豐富、針對性強。比如,兩省發改部門將圍繞重大規劃編制、投資審批制度改革、開放合作平臺共建、創新創業合作、高品質發展評價等方面深化交流合作。

  “將承擔好對口合作牽頭部門責任,落實好國家佈置的各項任務和兩省確定的重要事項,做好指導、跟蹤、協調和服務,推動合作計劃落地見效。”省發改委副主任趙建軍表示,將推動對口合作體制機制更加健全務實高效。按照合作協議,遼寧將借鑒江蘇在園區開發、管理、運營等方面成功經驗,推動蘇州工業園區與沈撫新區全面交流合作,推動開發區提檔升級。同時,加強幹部互派、對口培訓和智庫合作,促進觀念互通、作風互鑒、方法互學,實現發展理念、工作經驗、合作成果共享。

  優勢互補,拓展合作深度廣度

  東軟醫療的高端CT、新松公司的機器人、福鞍控股的大型燃機、忠大實業和忠旺集團的高端鋁材、三三集團的全斷面隧道掘進機、鞍鋼集團的高附加值鍍鋅産品……近年來,遼寧一手抓以重工業為代表的傳統産業轉型升級,一手抓以“互聯網+”為代表的新興産業培育壯大,産業提質增效的喜人成績、經濟穩中向好的良好態勢給我省黨政代表團留下深刻印象。

  “遼寧有堅實的産業基礎、完善的基礎設施、比較豐厚的技術儲備,將新技術新模式與裝備製造業有機融合,正煥發出新的生機與活力,給我們許多啟示。”江蘇省經信委主任謝志成表示,蘇遼兩省産業互補性強、科創合作空間大,雙方發揮所長,探索跨區域要素共享、産業互動、協同發展新路徑,將實現優勢互補最大化,拓展對口合作的深度與廣度。

  位於瀋陽的中科院金屬研究所擁有6名兩院院士,科研實力雄厚,與沙鋼集團、戚墅堰機車、南高齒集團等60多家江蘇企業有著密切合作,推動一批原創性成果及時轉化,一批高端産品廣泛應用。

  同樣是鋼鐵産業,兩省還有更深度的合作。2018年以來,經過沙鋼重組後的東北特鋼實現扭虧為盈,意味著我國首例民營鋼企重整地方大型國有鋼企案例初獲成功。“將沙鋼靈活的管理模式融入東北特鋼,使百年企業的技術和産品優勢得到充分釋放。”隨團考察的沙鋼集團董事局主席沈文榮表示,東北特鋼的定位是立足於做好、做精,實現産品品質提升,變得更“特”,成為服務中國製造業發展的高端材料企業。

  “對口牽手,前景看好。”省商務廳廳長馬明龍表示,南北兩地的差異意味著無限機遇,有了好政策“穿針引線”,對口合作必將更上層樓,“成果既體現在數字的變化上,更體現在觀念和環境的變化中。”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