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社會廣角 >> 正文

南京市首個“城市雙修”項目礦坑消險工程

2018-07-13 13:44:45    來源:南京日報     編輯:羅毅     責編:程茜    

  原標題:探訪全市首個“城市雙修”項目礦坑消險工程——蜘蛛人110米高峭壁懸空削石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res07_attpic_brief

  工人係著安全繩懸在峭壁上施工。 周愛明 攝

  南京市首個“城市雙修”項目已在湯山啟動,礦坑宕口修復工程第一步是消險。對動輒數十米甚至100多米高的礦坑來説,消險工程如何實施?最大難點在哪?10日,記者來到現場探訪。

  戶外氣溫約36℃,工人們在懸崖峭壁上施工,南京日報記者難以近距離體會其辛苦程度。不過,在峭壁下觀察了10分鐘,記者就已滿頭大汗。 

  30名蜘蛛人110米高峭壁懸空作業

  湯山礦坑公園項目是南京市上報住建部“城市雙修”的試點工程。該礦坑位於湯山山體南麓,經過約20年開採,湯山南麓最終形成了自西向東一字排開的4個礦坑,高度約30米到110米不等。

  7月10日下午2點,來自雲南昭通、28歲的王再遠帶領工友,沿著礦坑東側一條羊腸小道攀援而上。15分鐘後,一行人才攀爬到3號宕口的頂端,這是整個礦坑的頂部,大約相當於38層樓高。

  從底部仰視,約1.7米高的王再遠只有一根手指大小。由於需要高空攀援作業,因此從事削石的工友清一色是來自雲貴川善於攀爬的青壯年。

  所謂削石,即將峭壁上鬆動的石塊撬落,從而消除滾石危險。只見工友們各自繫上安全繩,沿著峭壁慢慢向底部滑下。下滑過程中,王再遠不停試探兩側石塊有無鬆動,如果發現鬆動的浮石,就使用撬棍、洋鎬等撬動。小石塊撲簌簌滾落,懸崖上騰起一股細煙。當天上午,王再遠在峭壁約80米高處發現一塊約300噸巨型浮石,於是召喚工友前來合作。4人使用50噸千斤頂,共同發力撬動,經過十多分鐘“鏖戰”,終於將其撬下。巨石沿峭壁自由落體70米後,“轟隆隆”砸在一處平臺上斷為兩截。4個宕口共有30名工人同時作業。 

  撬巨石頂廢6個千斤頂

  項目施工方——江蘇地質基樁工程公司項目經理楊光告訴南京日報記者,為了防止工人中暑,施工方每天為每名工人配備一瓶人丹、4支藿香正氣水。同時管理方還叮囑工人,一旦出現頭暈、眼花、想嘔吐等感覺,立即服用藿香正氣水後停止作業。

  和高溫“烤驗”相比,高空作業的挑戰更大。因為條件限制,消險施工三分之二的工作量只能依靠人工。

  在峭壁上削去浮石,施工複雜、危險系數高。工人懸空作業,身上係有一主一副兩根安全繩,在下滑過程中撬動、鑿下浮石,使用洋鎬、撬棍時要又穩又準,還要注意自身安全,同時進行有效協作分工。而大石塊動輒數十噸甚至數百噸,在撬動過程中需要從頂部和兩側輪流發力,讓石塊晃動後逐漸鬆勁、脫落。為了撬動大石塊,工人僅50噸的千斤頂就頂廢了6個。 

  破壞5分鐘,修復10年功

  4個宕口需要清理浮石的面積約8萬平方米,經過30名工人約1個月奮戰,目前這項工作已完成1/3,先後清理出浮石約2.7萬方。其中,1號宕口、4號宕口已經清理完畢,2號宕口、3號宕口浮石清理工作預計將於半個月內結束。

  浮石清理結束後,山體仍然處於不穩定狀態。為確保安全,施工方下一步將對山體表面尤其是有裂紋處壓密注漿,使石塊緊密黏合,高密度水泥將有效防止峭壁表面繼續風化,可以維持60至70年。

  南京日報記者注意到,在4個宕口頂部,施工方還在建設一段長約1000米、高約1.5米的擋墻。工人已將密密麻麻的鋼筋打入山體,下一步將立模並注入混凝土。楊光介紹,建設擋墻,一是為了防止雨水沖刷山體,將雨水通過排水溝引入山下;二是為了阻止山上的野豬、野山羊、野兔等動物進入宕口,防止其跌落懸崖砸傷遊客。

  “破壞5分鐘,修復十年功。”楊光感慨,在宕口採石,5分鐘即可完成放炮、開山,但要修復山體生態難度極高、成本極大。不過,“這是造福子孫的大好事,當然值得做!”

  南京日報記者獲悉,該礦坑公園完成消險後,還將進行一系列開發、利用工程,預計2018年10月底、11月初將對遊客開放。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