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園區經濟 >> 正文

加速駛入高品質發展“快車道”

2018-09-21 17:37:54    來源:新華日報     編輯:羅毅     責編:程茜    

  原標題:常熟經濟技術開發區“兩輛車”帶動汽車産業起勢成局 加速駛入高品質發展“快車道”

  得益於兩個重大汽車項目的牽引和帶動,常熟經濟技術開發區正駛入高品質發展的“快車道”。

  2018年8月29日,全新捷豹E-PACE正式上市,這是奇瑞捷豹路虎汽車有限公司落戶常熟開發區後發佈的首款捷豹國産SUV車型,創下了“三年發佈五款新車”的發展高速度。奇瑞捷豹路虎汽車有限公司擁有年産20萬台整車生産能力,是捷豹路虎全球最先進的樣板工廠之一。項目從2011年開始接洽,2011年底正式簽約,2012年10月獲發改委批准,歷時不到1年;從2012年開工建設,到2014年正式投産,用時不足2年;從第1台整車下線,到第10萬台整車下線,用時28個月;2018年4月,又迎來第20萬輛整車下線,不斷刷新汽車製造新速度。

  觀致汽車的“前進速度”同樣令人欣喜。作為最早落戶的整車企業,2018年1至6月,累計銷售車輛30524輛。觀致汽車有限公司于2011年落戶常熟開發區,該項目初期總投資150億元,註冊資本74.8億元,用地約71萬多平方米,建設廠房面積19萬平方米,包括衝壓、焊裝、涂裝、總裝等4大工藝車間及輔助設施,一期年産車輛15萬輛。

  兩大整車項目漸入佳境,汽車産業在常熟開發區迅速起勢成局,成為常熟開發區實現高品質發展的重要引擎。如今,依託汽車産業發展,常熟開發區集聚更多創新要素和資源,不斷推動汽車産業鏈、創新鏈、價值鏈向高端攀升,形成以汽車産業創新集群為代表的産業創新集群。

  整合産業鏈加速形成。目前,常熟開發區已引進美橋、埃馳、拓比亞、本特勒等50多家汽車零部件企業,總投資超過137億元。其中,有20多家企業直接為兩輛整車企業配套,主要有內外飾件、車橋、白車身、座椅、底盤等企業;另有20多家零部件企業入駐,如傳動系統製造、轉向系統、鑄件、衝壓件、內飾、輪胎、新能源電池等企業。

  引領傳統企業就地轉型。融入汽車産業鏈成為常熟開發區傳統産業打造新業態的自覺行動。鋼鐵産業重點轉型生産汽車鋼板産品,配套區內整車製造需求;化工産業從一般化工轉型為精細化工和化工制藥,特別是轉向汽車用鋰電池負極材料;港口物流利用常熟港公鐵水聯運優勢,發展整車物流和平行進口車業務。依託總投資30億元的正大泰達物流項目,城市開發區積極打造華東地區整車物流中轉中心、華東平行進口車展示貿易中心、綜合性零部件進出口物流中心和汽車電商基地,著力打造以汽車物流為核心的汽車後市場品牌。

  帶動周邊地區協調發展。為了更好地發揮整車項目的帶動作用和溢出效應,常熟開發區提出優化零部件産業佈局,引導一般非核心汽車零部件企業往鄉鎮轉移,打造整車企業20公里零部件配套圈。根據常熟市提倡的開發區與周邊鄉鎮一體化招商方向,常熟經濟技術開發區董浜汽車零部件産業配套園應運而生,距離常熟開發區內兩大整車工廠10公里,規劃面積約66萬平方米。截至目前,産業園已入駐汽配企業26家,總投資約30億元。通過聯動機制,常熟開發區可以騰出更多的空間去承接帶動力更強的龍頭項目。

  錨定高品質發展目標,常熟開發區不滿足於成為汽車生産製造基地,還打造創新型産業基地,推動汽車産業鏈、創新鏈上移,努力從整車製造端向整車研發端轉型,從傳統動力汽車向新能源動力汽車轉型,從一般零部件配套向核心零部件配套轉型。去年5月,常熟美橋汽車傳動系統製造技術有限公司成立了美橋亞洲技術中心,專注于為中高端轎車及SUV量身定制傳動系統産品,成為名副其實的區域性技術中心;去年7月,奇瑞捷豹路虎汽車有限公司發動機工廠在常熟市開業。這是捷豹路虎海外首個發動機工廠,一期項目總投資約14.4億元,規劃發動機年産能13萬台。與此同時,常熟開發區鼓勵企業加大新能源汽車研發投入,推廣汽車輕量化、智慧化、綠色化和車聯網技術,提升汽車産業創新水準。

  深耕兩部車,打造特色發展增長極。2017年,常熟開發區核心區汽車及零部件産業實現産值347億元,同比增長20%,産業佔比達到30.4%。展望未來,到“十三五”末,常熟開發區汽車産業總産值有望突破1000億元,一個現代化活力汽車城在長江之濱成功崛起。(新華日報 記者 李仲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