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社會廣角 >> 正文

南水北調東線江蘇段高品質完成調水任務

2018-11-15 17:02:36    來源:中國江蘇網     編輯:羅毅     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南水北調東線江蘇段高品質完成調水任務 一渠清水向北流,“5年518個玄武湖”

  南水北調工程是國家的戰略性工程,江蘇是東線源頭地區,東線起點在揚州市江都區三江營,一路向北。這項巨大的工程,從開工建設到通水、調水,歷時數載,凝聚了我省數以萬計人的努力,尤其是在改善水環境、治污保清水的戰役中,全省上下和沿線各地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和大局觀念,砥礪奮進,負重前行。到2018年11月15日,東線調水已滿五載,值此,謹向曾經和正在為調水努力付出、默默奉獻的人們致以敬意。

  興水惠民鑄輝煌,盛世治水譜華章。

  5月29日10時,蘇魯兩省交水區域的臺兒莊泵站停機,標誌著我省南水北調工程2017—2018年度向山東供水10.88億立方米的任務順利完成,前後歷時176天。同時,這也為江蘇省南水北調工程向省外調水5年交出了“完美答卷”。

  根據水利部、原國務院南水北調辦和江蘇省委、省政府關於南水北調年度向省外調水工作的計劃安排,我省南水北調工程按照南水北調新建工程和江水北調工程統一調度、聯合運行的原則,自2017年11月15日起正式啟動向山東省調水,年度調水量首次突破10億立方米,較上一年度增加22%。環保部門監測數據表明,調水水質符合要求,順利實現了調水水量與水質雙達標。

  自2013年江蘇省南水北調一期工程正式通水至2018年5月底,江蘇省已累計圓滿完成國家有關部門及省防汛防旱指揮部下達的19次調水任務,累計安全高效運行15萬台時,調水出省31億立方米,如果以南京市玄武湖610萬立方米蓄水量計,大約相當於向山東省調了518個玄武湖的水量。

  而據來自受水地的信息顯示,南水北調調水以來,山東省的受益人口超過了4000萬,大大緩解了山東昔日“十年九旱”的缺水局面,讓濟南城重現百泉齊涌的美麗圖畫,保障了膠東青島、煙臺、威海等地的供水安全。

  東線源頭地區,江蘇重任在身

  1952年,毛澤東主席在視察黃河時,提出“南方水多,北方水少,如有可能,借點水來也是可以的”,第一次戰略性地提出了南水北調的宏偉設想。2002年12月23日,國務院正式批復《南水北調總體規劃》,根據規劃,從長江上、中、下游分西線、中線、東線“三線”調水,形成長江與黃河、淮河和海河相互聯通的“四橫三縱”的南水北調工程總佈局。2002年12月27日,舉世矚目的南水北調工程建設正式拉開序幕。

  江蘇省是南水北調東線工程的源頭地區,在國家南水北調總體格局中肩負著重大責任。東線工程從長江幹流揚州市江都區三江營段取水,以京杭大運河為輸水幹線,新辟運西支線,結合利用既有江水北調泵站,逐級提水北上,並以洪澤湖、駱馬湖、南四湖、東平湖作為沿線主要調蓄水庫。東線輸水幹線總長1156公里,沿線共設13個梯級;我省境內輸水幹線404公里,共設9個梯級,包括利用江水北調17座大型泵站(其中改擴建3座、加固改造4座)和新建的11座大型泵站,裝機總容量達30.5萬千瓦。經過參建單位通力合作和數萬名建設者的日夜奮戰,我省南水北調一期工程于2013年5月建成並全線試通水。

  齊心協力,調水工作有序開展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向省外調水工作,要求各級各有關部門認真組織好調水各項工作,確保年度向省外調水任務圓滿完成。

  各級各部門始終以大局為重,將調水作為年度重要工作安排部署,克服各種困難狠抓工作落實。主要包括6個方面:一是省政府統一領導。省政府領導十分重視南水北調工作,分管省長聽取南水北調工作彙報,審定調水組織實施方案,並要求省水利廳、省南水北調辦全力組織做好年度調水工作,為南水北調全局作貢獻。二是原國務院南水北調辦加強檢查指導。調水期間,原國務院南水北調辦領導和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多次來我省檢查指導調水運行情況,對工程安全運行、水質保障等工作提出具體要求。三是省水利廳統籌組織。省水利廳按照省政府統一部署,多次召開會議研究部署調水具體工作,要求系統內各級各單位認真按照調水組織實施方案抓好工作落實,共同確保調水有序開展。省南水北調辦作為年度調水工作落實的牽頭單位,強化調水運行的溝通協調、調水期間監督巡查、水質協調保障、突發事件應急處置等工作。四是省防汛防旱指揮部優化調度。省防汛防旱指揮部作為全省水資源統一調度的機構,密切關注水雨情動態,優化調水各類水利工程,統籌境內河湖庫水源配置,做到省內用水和省外調水雙兼顧。五是江蘇水源公司和南水北調沿線工程管理單位抓新建工程運行管理。江蘇水源公司認真履行新建工程運行主體責任,積極落實工程運行前各項準備,狠抓運行期安全生産,保障工程安全高效運行。六是省南水北調領導小組成員單位各司其職。省交通、環保、住建、海洋漁業、電力等部門根據職責分工,認真組織做好航運保障、危化品禁運監管、水質監督監測與保障、漁業養殖管理、電力供應保障等工作,共同確保調水順利進行。

  科學管理,把調水作為第一要務

  在省水利廳、省南水北調辦公室、省防汛防旱指揮部辦公室等有關部門和沿線地方黨委政府的關心支持下,作為承擔調水任務的國有獨資公司,江蘇水源公司牢固樹立政治意識,責任為先,始終把調水任務作為第一要務。公司成立至今,一直堅持以創新為驅動、向管理要效益,從頂層設計到每一個泵站無不遵循科學管理、創新為先。以本年度為例,為確保圓滿實現向山東省調水目標,公司召開專題會議研究部署年度調水工作。面對調水量大、歷時長等挑戰,以及兩省調水進程不匹配等困難,公司領導超前謀劃,多次現場實地調研部署。針對當時我省河湖水情實際,會同省防汛防旱指揮部辦公室、省南水北調辦公室科學研判,加強風險分析,在保證洪澤湖、駱馬湖防洪安全和確保不突破駱馬湖控制水位的前提下,提前向駱馬湖補水1.94億立方米,為減輕調水對蘇北經濟社會的影響贏得了時間和空間。

  為盡可能節約運行成本,公司積極落實市場化購電事宜,利用電力市場交易的契機,提前申請市場準入資格,科學申報用電計劃,每度電節約電費0.02元。2013年至今,累計節約運行電費約2億元,實現“顯著減本增效”目標。

  責任和擔當,傳承南水北調精神

  在南水北調工程建設和運行實踐中,無數人艱苦奮鬥,默默奉獻,形成了以“負責、務實、求精、創新”為核心理念的南水北調精神。

  泗洪站樞紐工程是南水北調東線一期第四級泵站之一,主要作用是將洪澤湖水通過徐洪河向駱馬湖輸水,方圓幾裏不見村莊。為了讓一渠清水流入千家萬戶,泵站職工甘於寂寞,堅守在綠色生命線上,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無論風雨。

  作為一名基層員工,薛萍萍2013年調入金湖站工作,對南水北調精神的理解頗為真切:“值班室,調水值班。每一分鐘的堅守,是為了確保調度指令的順利接收、保證主機組在規定時間內啟閉、確保千里幹渠的輸水安全。深夜,明月照著渠水閃閃發光,水就那樣安靜地淌著。值班室的燈光卻依然亮著,哪怕一晚沒有一個電話、沒有一份傳真,依然堅守在自己的崗位上,雖默默無聲,但卻是對工作、對責任的最真誠告白。”而她,只是眾多敬業愛崗、默默奉獻的南水北調人中的普通一員。(中國江蘇網 作者 鄭福壽 周廣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