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創新江蘇 >> 正文

南通海安:昔日洼地今成發展先鋒

2018-11-20 12:04:56    來源:新華日報     編輯:羅毅     責編:程茜    

  原標題:曾經南通六縣市墊底 如今連續6年奪魁 海安:昔日洼地今成發展先鋒

  近日,南通公佈三季度“四個全面”考核結果,南通海安又一次以高分奪冠。至此,海安已連續6年在南通的綜合考核中名列第一,並連續11個季度在項目建設考核中奪得“流動紅旗”。

  “改革開放40年,海安從南通縣(市、區)中基礎最弱的‘小六子’躍居第一方陣,從農業縣變身江蘇中部工業明星,走過不同尋常的發展歷程。”海安市委書記顧國標説,今年6月8日,海安撤縣建市,成為江蘇最年輕的縣級市,站在新起點上,海安將全力打造江蘇東部綜合交通樞紐、長三角北翼産業高地、全省創新驅動發展示範地區、宜居宜業幸福之城。

  放大優勢,“無中生有”打造樞紐經濟

  駕車駛出沈海高速海安出口,一幅巨大廣告牌迎面而來——樞紐海安,物流天下。在南通各縣(市、區)中,海安既缺江少海,又相對遠離上海,喊出“樞紐”口號,有何底氣?

  海安善於“無中生有”。缺江少海,利用穿境而過的千噸級內河航道連申線,打造內河集裝箱港口鳳山港。2018年1月至10月,這座港口完成集裝箱吞吐5000標箱,是2017年全年的1.6倍。正在升級改造的省級航道通揚線將與連申線交匯,今後海安將形成一縱一橫高等級航道網絡,總里程達574公里。

  放大新長、寧啟、海洋3條鐵路以及多條高速公路、國道在海安交匯的優勢。海安累計投入超過100億元,編織一張公路、鐵路、水路齊備的綜合交通網絡,使南通、泰州、鹽城3市交界的邊緣地帶,迅速崛起為承南啟北、連貫東西的交通咽喉。

  走進江蘇海安商貿物流園,記者看到,挂著各地車牌的貨車穿梭不停。“物流園也是‘無中生有’的産物。”物流園管委會主任吳建華説,作為全省唯一以現代物流業為主導産業的省級園區,物流園依託海安的交通優勢,形成保稅物流中心、鐵路多式聯運、期貨交割、電商、大宗物資倉儲等多個功能性平臺,建成有色金屬、塑膠粒子、紡織原料等六大物資集散中心,去年僅棉花棉紗、有色金屬到達量就分別達16.1萬噸和18萬噸。

  物流園溢出效應明顯:亞太科技從海安有色金屬交割庫提貨,每年節約物流成本800多萬元;鵬飛集團水泥成套設備從海安水路出境,每年節省運輸費用超過500萬元……把樞紐優勢轉化為物流優勢,將物流優勢升級為産業優勢,海安大做樞紐文章,順勢打造新材料、現代紡織、現代家居、農産品精深加工等産業集群,銘利達、海美新材料、台灣萬洲膠粘等10億元以上項目也都因看重海安物流優勢而紛紛落戶。

  嫁接“第一動能”,洼地崛起産業高地

  “要不是那次跟著出去,我的企業可能已經不存在了。”説起10年前的太原科技大學之行,江海機床集團董事長陳有華感慨萬千。

  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席捲全球,海安的主導産業“一黑一白”——機械和紡織服裝業還在走規模擴張、打價格戰的老路。“再不創新,只能等死!”海安市科技局副局長杭永明回憶,政府決定組織企業到高校“開開眼”。

  從事“黑”産業的陳有華來到太原科技大學,在學校實驗室裏驚出一身冷汗:企業的技術水準已嚴重落後於時代。他迅速與太原科技大學牽手,兩年後,世界首臺全液壓雙邊滾切剪設備研發成功,被譽為“世界第一剪”,也打開企業的發展局面。借智高校,海安企業又先後鍛造出“亞洲第一杠”“亞洲第一錘”“亞洲第一卷”……

  “企業不敢創新、不會創新問題普遍存在,政府有責任幫他們邁出第一步。”海安市市長于立忠説,作為全省兩家科技創新體制綜合改革試點地區之一,海安以改革激發創新動能,持續開展“創新創業在海安”“中科院專家走進海安”等活動,並組織“機關部門服務企業科技行”,讓64個市級機關的700多名副科職以上幹部與300多家企業結對,將是否引導企業實施産學研項目轉化、申請發明專利等都納入幹部考核。

  鐵錨玻璃從校辦廠成長為國産大飛機C919的供應商,天楹股份從小型環保機械企業壯大為國際知名環保新能源上市公司……嫁接“第一動能”,大批海安企業從困境步入佳境,也從被動創新走向主動創新。

  截至目前,海安已有500多家企業與120多家高校院所建立緊密型合作關係,每一家規模以上工業企業都擁有穩定的産學研合作高校和合作教授,每一個新興産業的發展都有一支人才領軍團隊在引領。2014年以來,全市共實施産學研合作項目1068個,引進成果轉化項目184個。去年,該市工業凈增開票銷售的47.5%來自實施的産學研合作項目,縣域人才綜合競爭力躍居全省第七、長江以北第一。

  聚焦發展,“海安服務”引領“海安速度”

  2018年1月至10月,海安新開工億元以上工業項目78個,總投資10億元以上的項目9個。

  項目建設“季季奪旗”,海安有何秘訣?

  “服務發展沒有局外人。”海安市委組織部幹部一科科長于長海説,海安幹部的成績單上,既有本職工作欄,也有中心工作欄,招引項目是中心工作的重要內容。2018年,以往坐“冷板凳”的市史志工委也招來了兩個項目,1個投資超億元。

  年初,在全省營商環境評價中,海安名列縣級城市第二名,“海安服務”已成項目招引金招牌。“海安已全面實現行政審批‘3550’目標,60%的項目可達‘2335’,即開辦企業2個工作日內完成、不動産登記3個工作日內完成、工業建設項目施工許可35個工作日內完成。”海安市行政審批局副局長丁愛武説,該市還建有一支230多人的專職代辦員隊伍,為項目落戶提供全程服務。

  上海聖德曼鑄造海安有限公司總經理田迎新對這一服務印象深刻。“海安在1個多月裏,為我們架設10多公里的電力專線,鋪設10多公里的污水管道,讓原本18個月的建設期縮短到8個月。公司研究決定,在海安追加投資二期三期項目!”以聖德曼為代表,“二期現象”在海安蔚然成風。

  2018年前三季度,“海安速度”亮眼:實現地區生産總值714.8億元,增長8%,分別快於南通和全省0.7%、1.3%;工業應稅銷售1250億元,繼續保持南通首位。

  “海安的核心競爭力,就是廣大幹部群眾‘見第一就爭、見獎盃就奪’的精氣神。”顧國標説,海安將保持這股銳氣,努力在江蘇北沿江地區脫穎而出,為南通爭當“一龍頭三先鋒”貢獻海安力量。(新華日報 記者 陳明 徐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