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創新江蘇 >> 正文

數據“慧”説話 “畫像”更精準

2018-11-21 17:54:55    來源:新華日報     編輯:羅毅     責編:程茜    

  原標題:南京公安運用“廉政臉譜”精確制導嵌入式監督 數據“慧”説話 “畫像”更精準

  近日,南京市紀委監委派駐第九紀檢監察組向南京秦淮公安分局夫子廟派出所派發《“廉政臉譜”管理系統風險監測情況核查單》,要求對轄區建康路某地被多次舉報涉賭警情未立案情況進行核查。

  這是派駐機構改革後,派駐第九紀檢監察組落實上級紀委加強嵌入式監督要求,發揮公安信息化資源優勢,開發並成功運用“廉政臉譜”管理系統的一個實例。“廉政臉譜”管理系統,集“數據匯集、智慧分析、臉譜繪製、科學預警、精準防控、流程監管”等功能于一體,以領導幹部為重點,將南京市公安局等單位1.2萬餘名監督對象納入管理,涵蓋紀檢監察、審計、警務督察、法制、民意110、信訪等多個監督部門的數據以及市公安局警綜平臺抽取匯集的數據,共計250余萬條,實現了對南京全市公安機關及其民警的更精準監督,初步實現紀檢監督工作從“依靠自律”向“科技防控”的轉變。

  數據自主分析 廉情預警 “一圖清”

  過去,評估某個單位黨風廉政建設整體情況,往往只能從該單位一段時期內發生的違紀違法案件和有效投訴來對照分析,數據信息來源不多,且相對滯後,缺乏全面性和時效性。現在,依託“廉政臉譜”管理系統模組中的廉情預警、三色管理等子模組,派駐第九紀檢監察組可以對一個單位信訪舉報、線索管理、四種形態處理等數據進行分類統計,並採取橫向和縱向兩個維度分析比較,以數據、表格、圖形的方式掌握一段時間以來紀律作風狀況,一目了然地繪製出該單位的“廉政地圖”,精準標示出廉政風險易發高發的“堵點”和“痛點”。

  “通過‘廉政地圖’,較好地解決了‘找誰談’的問題,一段時間以來哪個單位各類廉政風險排名靠前,就找該單位領導來談。”派駐第九紀檢監察組負責人介紹,“這也同時解決了‘談什麼’的問題,針對存在的具體風險點,找準病灶、對症下藥,進而提出防範化解的意見要求。”

  數據跨界合成 廉政畫像 “一鍵搜”

  “廉政臉譜”管理系統的建設,不但讓研判政治生態情況如虎添翼,還使領導幹部和民警廉政審核從“模糊判斷”向“數據研判”轉變。

  該系統充分整合了信訪舉報、紀律審查、巡察、述責述廉、審計、民意110以及網絡輿情等渠道收集的公安系統黨員幹部信息,派駐第九紀檢監察組只要點擊模組中的涉廉檔案、廉政審核等子模組,用好“廉情一鍵搜”功能,領導幹部個人基本情況、遵守黨紀法規、廉潔自律和履行主體責任等信息資料一目了然,並一鍵生成《關於某某同志的廉情報告》,為其進行精準“畫像”,從而高效服務於南京市公安局黨委選人用人、表彰獎勵等決策事項。

  廉政審核不僅實現了自動化快速大批量比對,還將處於處分期、影響期或正在接受組織調查的對象標注為紅色,處分期、影響期已滿或受到投訴舉報的標注為黃色,未受到處分或舉報投訴的標注為綠色,實現對公安隊伍的精細化分類管理。

  數據智慧分揀 廉政風險 “一點控”

  “廉政臉譜”管理系統不僅能“畫像”,還能精準捕捉廉政風險點,為推進公安機關黨風廉政建設提供有效支撐。該系統的風險監測模組有針對性地選取關鍵監測點,通過“核查辦理”對疑似問題數據進行流程審核,審核後自動推送給相關單位,同時自動發送短信告知所涉單位主要領導和紀委書記,督促其落實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經查屬實或部分屬實的,依紀依規處理;無法查實的,予以警示提醒。

  秦淮公安分局夫子廟派出所多年來一直是公安系統內的先進單位,曾獲國務院頒發的“人民滿意派出所”稱號等一系列榮譽。收到派駐第九紀檢監察組發來的核查單以後,該派出所迅速組織突擊檢查,該地一家電玩中心因使用賭博機賭博被查處,老闆邢某某被採取強制措施。“現在紀檢監察部門提出的廉政風險預警非常具體。我們作為多年來在全市乃至全國有影響的‘老先進’,更應受到警醒、不斷改進工作。”該所相關負責人説。(新華日報記者 顧 敏)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