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創新江蘇 >> 正文

泰州:高標準打造高品質城市

2018-11-28 09:02:01    來源:新華日報     編輯:羅毅     責編:程茜    

  原標題:堅持品質第一 推進品質變革 泰州:高標準打造高品質城市

  11月2日舉行的第三屆中國品質獎頒獎大會上,泰州市政府榮獲中國品質獎提名獎,泰州工業企業排頭兵揚子江藥業集團再獲提名獎。政企同獲中國品質領域最高榮譽,表明泰州實施品質強市戰略成效明顯,得到國家層面高度認可。

  第三屆中國品質獎首次將城市政府列入評選範圍,僅泰州、寧波、成都三市獲此殊榮。2017年,泰州還躋身全國十大“年度品質魅力城市”。

  以標準化引領泰州高品質發展

  9月30日,泰州市發佈《不銹鋼産業轉型升級發展指南》地方標準,用標準引領支撐這一傳統産業轉型升級,助推不銹鋼産業高品質發展。該標準的研製係全國首創。

  傳統不銹鋼産業存在工藝裝備水準不高、系統性治理污染壓力較大、同質化競爭現象突出等突出問題,引起泰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關注。市質監局主動作為,牽頭組織不銹鋼産業發展地方標準研製,全面系統提出一攬子解決方案,為這個傳統産業創新發展指明“路線圖”。

  標準決定品質,只有高標準才有高品質。2018年,泰州市委一號文件聚焦“品質泰州”建設,提出實施經濟發展、社會文化、生態環境、公共服務和市民生活“五大品質”提升工程,促進標準化從生産領域向社會治理、公共服務領域拓展延伸。這份文件的出臺,正是來自泰州制定發佈的《品質城市評價指標體系》省地方標準。泰州2018年又對此項標準進行修訂完善,使之成為引領品質城市建設的綱領性文件。5月,泰州獲批開展創建“標準國際化創新型城市”試點,為全國第五家試點市。

  泰州在全省率先出臺標準創新獎勵辦法,大力扶持引導企事業單位制定修訂國際標準、國家標準和行業標準。全市已主導制定修訂國際標準6項,參與制定修訂國際標準3項,主導、參與制定修訂國家、行業標準1000多項。亞星錨鏈公司主持制定首個關於海洋係泊鏈國際標準,不僅在兩艘中國航母建造中都有他們的貢獻,而且在全球係泊鏈行業掌握話語權,佔據全球市場份額三分之一以上。

  “標準的競爭是更高層次的競爭,也是推進高品質發展的重要著力點。”泰州市質監局局長顧維中告訴新華日報記者,目前泰州建有國家、省級標準化試點89個,建有高新技術自主創新標準化試點12個,循環經濟標準化試點3個,戰略性新興産業標準化試點9個;建有國家級農業標準化試點示範項目19個。全國農業大縣興化獲批創建全國唯一的農産品電子商務標準化示範區,可望實現農産品生産、交易、流通、售後服務等全流程標準覆蓋率95%以上,推動縣鄉村三級電商網點和自建平臺標準化,在全國形成示範效應。

  品質提升與文明創建相融並進

  9月中旬,泰州市政府舉辦大健康産業標準化高峰論壇,啟動“標準國際化創新型城市”創建;“中藥流程智慧製造國家高新技術産業標準化試點”在揚子江藥業開啟,有望填補國內空白。

  9月底,由泰州市城管局、質監局聯合製定的《城市港灣建設與服務規範》地方標準發佈實施;10月初,市質監局發佈靖江蟹黃湯包、泰興大麥粯子粥、黃橋燒餅等6項泰州名小吃地方標準。

  泰州市委、市政府準確把握“讓城市更美好,讓生活更幸福”的品質城市建設精髓,推進城市品質提升與文明創建相融並進,2017年11月再度加冕“全國文明城市”。泰州注重把文明城市創建過程中的創新做法、特色成果,用標準的形式固化下來,再用“標準化+”手段進行推廣。結合深化文明創建,泰州在全省率先發佈農貿市場建設與管理地方標準,開展社區助殘等國家級標準化試點,制定道路深度清潔、停車場計時服務等地方標準,不斷提升公共服務品質。

  在“標準化+”提檔升級工程中,泰州大力推進標準化在經濟社會各領域的普及應用與深度融合。該市通過制定全面落實從嚴治黨“兩個責任”的工作規範,構建機關黨建工作標準體系,用標準把黨建規章制度落細。去年,泰州率先發佈《社會治安綜合治理信息系統運行管理規範》《農村(村莊)村容村貌管理與維護規範》等江蘇省地方標準。

  2018年7月召開的泰州市委全會提出,今後3年,泰州要在培育地標産業、做美精緻城市、厚植生態優勢、彰顯發展溫度、永葆奮鬥激情5個方面持續發力,更好建設“品質泰州”,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

  “品質至上”成為社會新風尚

  秉承“祥泰之州,品質為尚”的城市品質精神,泰州市提出“以品質效益為中心,打造‘品質泰州’”的戰略目標。該市在全省率先成立由書記市長任“雙組長”的品質泰州建設領導小組,一個“黨委領導、政府主導、部門聯合、企業主責、社會參與”的大品質格局已經形成。

  泰州高起點、高標準、高規格推進品質工作的一系列務實舉措,讓“品質第一、品質至上”的理念深入人心。11月21日,泰州醫藥高新區啟動實施“城市品質提升十大工程”,以彰顯國家級高新區的城市內涵,為廣大投資者和老百姓創新創業、安居樂業創造最美最優的環境。醫藥高新區將把“城市更加美麗、更具魅力、更有品位”作為高新區二次創業的重要目標之一,全力提升“國際范”,打造品質城市樣板、人居環境典範。

  如今,“品質”成為泰州各地區、各部門行業聚焦突破的重點,品質海陵、品質高港、品質靖江,品質政協、品質規劃、品質城管、品質稅務等一系列創建品牌在全市叫響,建設“品質泰州”正成為全市上下的共同追求。2018年5月,泰州首屆品質家庭評選揭曉,推選出金、銀、銅獎各10戶,此舉在全國尚屬首創。泰州還積極打造“泰州幸福多”民生品牌,並在全市廣泛開展産品品質“隨點隨檢”、卓越教育“泰微課”、透明物管“泰優居”、農貿市場“星級提檔”等活動,聚焦民生熱點,努力讓“品質泰州”建設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廣大市民。

  對於未來城市發展,泰州市委、市政府明確提出,以“打造品質高地、建設‘品質泰州’”為追求,以高標準打造高品質城市。泰州將綜合實施産業標準化升級、鄉村振興標準化示範、社會管理與公共服務標準化推廣、市場營商環境標準化提升、城市發展標準化與品牌塑造等重點工程,加快構建國際一流的標準體系,將品質理念貫穿社會發展的方方面面,進一步增強品質自覺,讓“品質泰州”成為全市上下共同的價值取向和目標追求。(新華日報 記者 顧介鑄 )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