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創新江蘇 >> 正文

徐州邳州市四戶鎮黨建領航産業興

2018-12-26 16:22:44    來源:新華日報     編輯:羅毅     責編:程茜    

  原標題:貫通資源稟賦 潛心綠色發展 邳州市四戶鎮黨建領航産業興

  徐州邳州市四戶鎮是一座歷史文化厚重的古鎮,境內大墩子文化遺址把江蘇文明史推前一千年。近年來,該鎮遵循“黨建引領發展,貫通資源稟賦,打造頭雁工程,壯大綠色産業”的發展路徑,堅持把黨建作為發展引擎,領航探索出一條“集體公司+黨員+農戶+基地”的綠色發展新路徑。

  黨建領航,貫通資源稟賦。結合美麗鄉村建設規劃,積極挖掘當地歷史和鄉土文化,聚力産業創新,聚焦生態富民。通過保護大墩子古文化遺址,發掘古鳳凰灘文化資源,建成恢復古白馬寺,打造汶河、白溝兩岸風光帶,擦亮“全國農民畫鄉”金字招牌,實施“古文化+銀杏生態+”振興戰略,促進文化旅遊、銀杏生態與農業、工業融合發展,推動綠色創業就業,實現三産壯大提升,一二三産融通發展。高標準規劃建設了“兩主兩副”園區基地——顧橋富民産業園、溝崖現代設施農業園2個主園區;杜莊現代設施農業園、桃園現代設施農業園2個副園區,實現四區産銷兩旺。同時不斷釋放文化、生態和旅遊産業“磁吸效應”,近兩年來,通過幹群互動、外引內聯,已組織開展各類調研、參觀、采風、筆會、攝影、講座、演出等活動50余場次。該鎮王莊村銀杏林海,已成為聞名遐邇的婚紗、寫生、攝影、觀光基地。

  黨建領航,發力頭雁工程。組織是堡壘、是旗幟、是引擎。近年來,四戶鎮在充分發揮黨員幹部帶領致富的同時,積極發展集體經濟,實施“集體公司+黨員+農戶”的頭雁工程。兩年來先後註冊成立17家村級集體農業公司和3家鎮級集體公司,簽訂流轉合同4200份,流轉土地1.5萬畝,其中鎮、村集體公司規模經營8200畝。立足傳統産業優勢,成立鎮級四方農業發展有限公司,著力對傳統産業提檔升級。依託集體公司和專業合作社,大力發展設施農業,全鎮2018年新增設施農業620畝,高效農業、果木共計1.2萬畝。四方公司旗下黑小麥系列産品暢銷上海、南京等地,供不應求。七彩汶河灣農業發展公司開設上海直營連鎖店,著力解決農産品銷售,讓農民無後顧之憂。針對貪利商販壓質壓價行為,鎮銀杏公司主動出擊,與全鎮4667戶銀杏種植戶簽訂實施回購協議,以保護價格收儲銀杏葉,保護林農利益,穩定了市場。

  黨建領航,壯大綠色産業。堅持綠色發展、生態富民,致力開發“生態養生、運動養身、文化修心”綠色産業,著力延長2.2萬畝銀杏資源産業鏈,放大綠色價值。通過推廣優良品種和栽培技術,探索有機化、標準化種植,統籌佈局採葉、觀賞、苗圃等種植結構,大力發展設施園藝,建成千畝花圃觀光帶和汶河沿線生態旅遊觀光帶。在此基礎上開啟綠色“+”號模式:“銀杏林海+風光攝影+鄉村生態遊”“大墩白馬古文化+農民書畫+民間藝術”“銀杏苗木交易+銀杏系列産品”“綠色基地+直銷品牌”等等。通過加快推進銀杏産品深加工,從“葉”裏提“銀”,向“果”裏淘“金”。同時積極拓展上海—徐州外延蔬菜生産基地建設,加大政府對農産品銷售推廣幫扶力度,精心打造推廣“大墩子銀杏葉”“汶河灣黑面”“七彩汶河灣果蔬”等一批具有四戶地域特色的農産品品牌。年初註冊成立的江蘇大墩子銀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當年實現旗艦帶動作用,與俄羅斯自然科學院、清華大學、揚州大學合作,培育全球銀杏葉集散基地,新建千畝高標準銀杏良種實驗基地,規範全鎮2萬畝銀杏苗圃種植。

  四戶鎮以黨建為引領,選擇農旅融合、農工融合、農文融合的發展路徑,實現生産、生活、生態的融合進升。去今兩年到該鎮訪古觀光的遊客分別超過2.5萬和3萬人次。(新華日報 作者 王偉業 楊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