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創新江蘇 >> 正文

特色田園展現新姿 鄉土文化重煥生機

2019-01-04 15:35:05    來源:新華日報     編輯:羅毅     責編:程茜    

  原標題:特色田園展現新姿 鄉土文化重煥生機 漣水鄉村振興開啟“新鄉土時代”

  在淮安漣水縣陳師鎮百藥園裏,1200畝菊花到了採摘季。村民張憲芳樂呵呵地説,自家兩畝多地流轉出去了,在這打工每天還能掙六七十元錢。

  “美了環境、富了村民。”陳師鎮黨委書記左鵬對新華日報記者説,百藥園流轉土地1.2萬餘畝,決明子、白術、瓜蔞等20多種中藥材長勢良好。目前正啟動實施中醫藥保健理療、中藥交易、藥膳一條街建設,流轉了土地的群眾在家門口就業,人均年收入1.5萬元以上。

  時值冬季,漣水縣城鄉卻是一幅熱氣騰騰的豐收圖景。縣委書記王向紅告訴記者,按照産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總要求,漣水堅持品質第一、效益優先、綠色導向,佈局鄉村振興戰略,助推高品質發展,推動農業全面升級、農村全面進步、農民全面發展。

  鄉村振興,核心是産業。漣水縣堅持“種多不如種好”“種好不如賣好”“賣好不如賣巧”的農業發展新思維,科學謀劃土地整治以後形成的連片高標準良田,解決“種什麼”問題。

  2018年11月,南集鎮稻蝦共生創意觀光體驗園開工,以“農業+”為突破口,讓農民朋友搭上“致富快車”。項目採用合作社+村集體+農戶模式,建設1100畝稻蝦共生示範區、稻蝦養殖示範基地和200畝果林生態觀光區,配套建設稻蝦苗種孵化廠、有機大米加工廠、小龍蝦成品加工廠、稻蝦養生農家樂。土地有租金、上班有薪水、年底有分紅,一年給入社農戶帶來120萬元收入。南集鎮黨委書記張峰説,稻蝦體驗園只是一個點,鎮現代農業示範園已累計投入1億多元,核心區1.1萬畝、輻射種養區4.5萬畝,培植的“綠色大米、優質大豆、精品果蔬”三大産業帶動全鎮1700多戶建檔立卡低收入農戶脫貧致富。

  目前全縣2萬畝中藥材種植基地、5000畝蘆筍種植基地、30萬平方米工廠化食用菌産業基地、3萬畝花卉苗木基地、50萬畝無公害大米基地等均已形成規模效應,百花園、百藥園、百菇園、百果園四大園區正提檔升級。“‘全産業鏈’實現了生産、加工、銷售同步推進、一體發展,讓群眾在家門口既當‘股民’又做‘工人’。”縣農委主任徐軍説。

  夕照下,高溝鎮扁擔村的大爺大媽跳起了廣場舞,木棧道上三三兩兩的農民悠閒自得。2015年還是省定經濟薄弱村,兩三年就徹底變了模樣。“現在家家戶戶不再亂拋垃圾,生活污水也不再朝溝塘排。”村支書謝翠平笑著一指,保潔員上門收垃圾,村裏還建起了污水處理廠。依託田園風光,扁擔村開展稻蝦共養;結合農光互補項目,培育食用菌;對接今世緣景區發展全域旅遊……致富項目越上越多,扁擔村經濟一年比一年強,2018年集體收入可達22萬元,村民人均收入超1.8萬元。

  隨著鄉鎮佈局優化、農村相對集中居住和特色田園鄉村建設的推進,高溝“緣來小鎮”、紅窯“雲錦小鎮”、陳師“中醫藥養生小鎮”、保灘“花卉小鎮”等特色小鎮初現雛形,點綴周邊的高溝許莊、紅窯顏下莊、黃營朱橋等特色田園鄉村展現新姿。“我們把生態理念融入新型城鎮化建設的全過程,致力打造集約高效的生産空間、宜居適度的生活空間、山清水秀的生態空間,不斷提高城鎮吸附力。”漣水縣縣長時勇説,2018年1月-9月份,全省空氣品質排名考核,漣水進入前十名。

  鄉村振興要塑型,更要塑魂。漣水這幾年持續實施“文化回歸振興”工程,把叫好又叫座的“文化大餐”送到百姓身邊。在紅窯鎮金雞坨生態農莊,不同時期的農家小院隨處可見,民俗館、鄉村土灶臺、農家磨盤廣場等15個景點到處是遊客,國慶期間每天有上萬名遊客來此感受傳統民俗、了解農耕文化。

  毛廣淞爨體藝術館、陳登科陳列館、王嘴村史館……20多個鄉賢館、村史館遍佈城鄉,“文化大餐”滋養鄉風文明,鄉土文化重煥生機。每到週六晚,以淮劇表演為主的漣城鎮“百姓大舞臺”準時開場,大舞臺負責人陸金萍説,他們已為群眾免費演出120余場,不少戲迷幾乎一場不落。

  漣水好人季度發佈、“四美在農家”評選、基層綜合性公共服務中心建設……一項項鄉村振興的舉措、一條條鄉村振興的惠民紅利,提升了百萬漣水人的幸福指數。去年1至10月份,全縣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253元,比上年同期增長9.5%。(新華日報 記者 蔡志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