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創新江蘇 >> 正文

南京江寧2019“民生大餐”出爐

2019-01-16 15:44:53    來源:南京日報     編輯:羅毅     責編:程茜    

  原標題:投2.7億元實施703項“三微”工程 江寧2019“民生大餐”出爐

  投入2.7億元實施703項“三微”工程,開建圖書館新館、文化館新館等文化設施重點項目……1月15日,南京江寧區舉辦2019年首場新聞發佈會,通報過去一年全區經濟社會發展亮點,並端出了誠意滿滿的一道道民生大餐。 

  實施“微更新、微治理、微幸福”工程 

  江寧區秣陵街道下墟、殷巷、秦淮、勝太、青源等5個社區,外來人口較多,社區居民大多為都市白領,業餘時間自我提升願望較強。為此,江寧引導秣陵街道及相關社區利用商品房小區配套用房,建設了5個集閱讀、社交、休閒于一體的嵌入式閱讀空間。書房24小時營業,與區圖書館通借通還,還定期舉辦讀書交流和親子閱讀活動,受到周邊群眾的熱烈歡迎。 

  像這樣的“微更新、微治理、微幸福”工程,江寧區2018年實施了1183個,累計投入近9000萬元,通過解決群眾的個性化需求,有效增強了居民的獲得感和滿意度。 

  江寧區委研究室相關負責人表示,近年來,全區持續加大民生投入,每年將財政支出的75%以上都用於社會民生。2019年,全區計劃實施“三微”工程項目703項,涉及微空間、微環境、微服務、微安全、微設施、微文化、微公益、微治理等8個方面。 

  相較于2018年,2019年江寧“三微”工程與群眾需求貼得更緊,都是事關百姓生活、具有普遍意義的關鍵小事。同時,“三微”工程與重點民生工作密切融合,力爭通過“小而微”項目産生“大民意”集成效應。“2019年項目預計投入2.7億元,是2018年的近3倍,”上述負責人説,通過實施“三微”工程,倡導“小投入”撬動“大幸福”。 

  圖書館新館、文化館新館2019年開建 

  除了“三微”工程外,江寧2019年還確定了文化設施建設計劃。江寧區文廣局局長丁雪介紹,2019年江寧將啟動大型“城市文化客廳”圖書館新館、文化館新館建設,面積分為5萬平方米、2萬平方米,集多種現代功能于一體。該項工程是區委、區政府重點關注的民生工程,將於2021年建成開放,與即將建成的3萬平方米的百家湖文化分中心(美術館)遙相呼應。 

  以區圖書館為依託,江寧將在東山主城推進小型“城市文化客廳”建設,以嵌入式進行網絡化布點,將圖書借閱服務與城區咖啡屋、茶樓、商場、企業、培訓機構等與大眾日常生活密切相關的行業和組織結合,探索“閱讀空間臨街、服務功能打包、資源眾籌共享、多種業態結合”的服務新模式,跨界打造多元融合的公共閱讀體驗新空間。 

  此外,江寧2019年還將結合特色田園鄉村建設,在城鄉接合部以鄉村振興學習堂、鄰裡書房建設推動文化設施跨城鄉融合,全年建成8個—9個鄉村振興學習堂、5個鄰裡書房。同時,對各村老祠堂、老民居等歷史遺址挖掘開發,建設風味獨特的村史館、文化墻、文化長廊、文化廣場,打造無處不在的“微文化”空間。 

  經濟發展最大程度惠及民生

  在創新戰略支撐下,江寧區近年經濟發展質效雙增,2018年全區GDP預計突破2100億元,是1978年的1123.7倍;全區一般公共預算收入預計251.4億元,是1978年的1005.6倍,連續6年位列全省前三。 

  經濟發展成果最大程度惠及民生,且由全民共享。江寧區發改局副局長龔軻介紹,過去的一年,江寧人民生活獲得新提升,全年居民收入增速跑贏經濟增速,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達57600元、25900元,增長8.8%和9.3%。

  居民收入提升,教育、醫療等民生工程均邁上新臺階:新建9所公辦幼兒園開園,新增6650個幼兒公辦學位。新建7所中小學校,新增學位8100個。“入園難”“入學難”有所緩解;區醫療服務中心投入運營,“智慧健康”手機預約掛號功能上線運行,看病就醫更加便捷;新增養老床位數374張,每千名老人擁有床位數43.5張,成功打造“小江家護”上門照護服務品牌;完成573戶和60個村脫貧任務,比全省提前兩年實現100%低收入農戶和經濟薄弱村(欠發達村)脫貧目標。 

  此外,江寧轄區內的地鐵5號線等工程加快實施,臨江大道濱江段、竹山橋改造竣工通車,湖新路、萊茵達路等多處堵點成功打通。新辟優化調整公交線路33條,新增城市公共停車位1200個,居民出行更加便利。(南京日報 記者 周愛明 杜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