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創新江蘇 >> 正文

“證照分離”改革惠及4.7萬戶企業

2019-01-22 10:43:48    來源:新華日報     編輯:羅毅     責編:程茜    

  原標題:“證照分離”改革惠及4.7萬戶企業 激活市場,力破“準入不準營”

  “證照分離”改革,劍指“準入不準營”的沉疴積弊,有效降低市場準入門檻。2018年11月,江蘇省將“證照分離”改革由試點轉向全省推開。新華日報記者近日從江蘇省市場監管局獲悉,截至2018年12月20日,此項改革已惠及企業4.7萬戶。

  作為江蘇省2018年“放管服”改革的重點任務之一,蘇南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南京江北新區等45個地區,當年4月起試點“證照分離”改革,最大限度實現持“照”即可經營。在優化市場準入方面,試點地區“證照分離”改革成效明顯。在泰州醫藥高新區,“50平方米以下小餐飲的經營許可”由審批改為備案,辦理時間由45天縮短為3天,符合條件的餐飲業經營者享受到改革帶來的利好。泰州醫藥高新區還將“證照分離”改革與“不見面審批”改革疊加,讓企業“少跑腿、不跑腿”。

  2018年11月, 江蘇省召開推開“證照分離”改革電視電話會議,總結前期改革試點經驗,對全省開展“證照分離”改革進行部署。省委編辦、省審改辦主任俞軍介紹,國務院要求,在全國範圍內對106項涉企行政審批事項,實施“證照分離”改革。這些事項,與江蘇省前期開展試點的100項事項相比,增加22項,減少13項,與其他事項合併3項。對此,江蘇省要求各地各部門對照106項改革事項,按國務院明確的4種方式分類制定具體措施。直接取消審批的事項,要防止管理脫節;審批改為備案的事項,要明確相關要求;對實行告知承諾的事項,要加強事後核查;對優化準入服務的事項,要在“優”字上做足文章。

  “放管結合,放管並重,寬進嚴管”,是“證照分離”改革的原則之一。我省要求,通過推進隨機監管、完善信用監管、強化數據監管、探索包容審慎監管等措施,切實加強事中事後監管。“誰審批、誰負責,誰主管、誰監管。”俞軍説,各地各部門要從“重事前審批”向“重事中事後監管”轉變,逐項制定事中事後監管措施,確保審批和監管無縫對接。

  省市場監督管理局局長朱勤虎表示,市場監管部門對涉及的25項事項,全面實施流程再造,完善工作體系。推廣市場監管信息平臺,實現涉企信息統一歸集、共享交換,落實“證照分離”改革。

  各設區市積極落實改革要求。宿遷“證照分離”改革事項,全部納入信用信息監管平臺,並出臺跨部門聯合開展“雙隨機一公開”抽查的意見,原則上對同一監管對象一次性完成抽查,儘量少打擾企業。鎮江全面梳理29個市級部門、262項行政備案類事項後,制定備案事項清單,為行政備案劃清邊界、固化程式,防止以“備案名義”開展“行政許可”。

  “證照分離”改革,與正在進行的黨政機構改革有機結合。“妥善處理好部門間的職責劃轉,防止出現管理真空。”俞軍提出,“部門權力事項調整前,轉隸到新部門的,要按轉隸前行使的權力繼續推進‘證照分離’改革涉及到的事項。權力事項調整到位後,各部門按照權力清單繼續做好改革工作。”省司法廳黨委書記、副廳長高建新也表示,由於機構職能調整,部分行政執法權發生轉移,行政執法主體也發生變化,各級政府要做好執法主體變更確認工作,尤其是涉改事項審批和監管主體的變更確認,並及時向社會公佈。(新華日報 記者 徐冠英 趙偉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