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交通運輸 >> 正文

南京江北新區軟土地上打造八縱十橫綜合管廊

2019-03-27 16:24:28    來源:南京日報     編輯:羅毅     責編:程茜    

  原標題:校地融合,助力江北新區重點工程建設 軟土地上打造八縱十橫綜合管廊

  東南大學專攻裝配式鋼結構管廊材料,南京工業大學研究基坑對周邊環境的影響分析,河海大學參與水泥土研究,各高校科研團隊為同一項目出謀劃策,南京江北新區綜合管廊二期工程可謂是“強強聯袂”。課題跟著項目走,理論數據走出實驗室,解決工地實際問題,保證施工順利開展。在江北新區高標準建設南京新主城的過程中,各高校紛紛發揮出“最強大腦”優勢。 

  總長53.4公里,貫穿18條道路,呈現出八縱十橫網狀結構的新區綜合管廊二期是個大體量工程,擁有全國最大的頂管管廊。二期工程目前已鋪設20公里,並計劃于2020年完工。

  “綜合管廊建設要求有很高的技術,尤其是在像江北新區這樣的軟土地區,目前國內也沒有好的例子能借鑒。我們不但抽調了最頂尖的技術人員組成科技創新團隊,與各高校也開展了全面合作。”綜合管廊二期項目總工程師萬磊説,項目擁有8名高校專家組成的技術顧問團隊,遇到施工困難時,除召開專家諮詢會聽取專業分析與意見外,還會跟各大高校“定點”牽線搭橋。

  2017年末,南京工業大學交通運輸工程學院教授王旭東接到一項課題,針對管廊基坑開挖施工引起的環境岩土工程問題,組織科研團隊,與綜合管廊二期施工方中鐵十七局集團三公司合作,開展軟土場地條狀基坑開挖對周邊環境影響的研究。

  江北新區地處長江邊,建設場地屬長江漫灘地貌單元,地下水埋深較淺、軟土層強度較低,施工易引起軟土工程特性變化。為此,南工大充分發揮學校試驗條件的優勢,開展了反映基坑開挖卸荷狀態的應力路徑試驗研究,為工程設計和理論分析提供合理的參數。

  與此同時,鋻於軟土場地條狀基坑易於變形的特點,王旭東的團隊還通過現場監測實現對基坑施工安全和周邊環境效應的監控,總結基坑變形和周圍地面沉降的分佈規律,為管廊基坑工程的施工安全提供保障。

  “在河流流經地段,現有混凝土結構使得管廊容易變形,無法適應地質特徵。”萬磊介紹,東南大學研發出裝配式鋼結構管廊,純鋼特別適用在軟基裏,在地下屬於柔性結構,我們計劃6月份運用在軟基地條件下的七里河大街線段。

  “工程實踐為科學研究提出了課題,高等院校充分發揮人才和試驗條件的優勢,為企業解決工程難題,這是校地融合的新實踐。”江北新區相關負責人介紹,除了綜合管廊二期項目,新區不少重點工程項目也都與高校“聯手”。比如新區市民中心直徑100米的鋼環梁提升方案來自東南大學專家團隊,創造出國內最大直徑鋼環梁整體提升工程記錄,併為我國超大鋼結構施工積累了經驗。(南京日報 記者 朱曉露 夏思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