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創新江蘇 >> 正文

南通推動産業 城市 交通轉型

2019-04-02 09:34:00    來源:新華日報     編輯:羅毅     責編:程茜    

  原標題:南通奮力推動産業、城市、交通轉型 提升能級,撬動“長江經濟帶戰略支點”

  春節後上班第二天,高鐵南通西站綜合交通樞紐等7個重大交通項目集中開工,全年計劃投資163.5億元;兩天后,更大的戰役打響,開建313個城建和交通工程,總投資超過1197億元。

  “多重國家戰略交匯疊加,倒逼南通必須拿出新的戰略舉措,搶佔新的發展‘風口’。”南通市委書記陸志鵬説,搶抓新機遇時不我待,南通正以提升産業發展、城市服務、交通樞紐三大能級為關鍵支撐,奮力打造長江經濟帶戰略支點、上海大都市北翼門戶城市,爭當“一個龍頭、三個先鋒”。

  龍頭視野,更大坐標中找準戰略新定位

  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正激蕩區域合作滾滾春潮。2019年上海兩會上,一江之隔的南通被頻頻提及。上海市政協主席董雲虎直言,要積極構建協調互動的雙向接軌機制,主動為南通建設上海“北大門”等提供便利條件和支持政策。

  30%的高層次人才、40%的創投風投機構從上海引進,50%以上的企業與上海有合作,60%的貨物通過上海口岸進出,70%的農副産品供給上海……2017年5月,省政府批復《南通建設上海大都市北翼門戶城市總體方案》以來,滬通演繹互動,各類合作不斷升溫。

  風,不僅來自上海。國務院關於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指導意見提出,推進通州灣江海聯動開發,建設南通等重要區域性綜合交通樞紐。2018年11月,李克強總理到南通視察,更是明確要求以國際一流水準,把通州灣建設成為長江經濟帶的戰略支點。

  風來了,南通揚帆何處?縱觀全省,南通是唯一齣江入海的門戶,位於沿江由東向西、沿海由南向北的龍頭位置;放眼全國,南通是長三角北翼經濟中心,正處在“一帶一路”與長江經濟帶的戰略交匯點上。

  做龍頭,要有龍頭的高度和視野;當先鋒,要有先鋒的路徑和闖勁。南通正迎來改革開放以來又一次重大發展機遇。在更大坐標係中尋找戰略新定位,歷經一次次專家諮詢、一次次外出調研、一次次熱烈討論,一幅振奮人心的發展藍圖浮出江海:南通將打造長江經濟帶面向太平洋的開放新門戶、高品質發展新增長極、區域協調發展樣板區,確保2020年進入“萬億俱樂部”,力爭到2025年,經濟總量進入全國大中城市前15位,在全國地級市排名中進入前5位,基本達到I型大城市標準。

  破墻突圍,發力把短板拉升為趕超杠桿

  1月底,一則新聞引發多方關注:受民航局機場司委託,中國民航工程諮詢公司召開南通新機場選址報告評審會。上海市發改委、交通委、上海機場集團等單位也成為會議參與方。在1月召開的省兩會上,“推動南通新機場規劃建設”被寫入政府工作報告。知情人士透露,規劃中的南通新機場規模驚人,將承接上海機場數千萬人次的溢出吞吐量。

  “一座城市要跨越發展,必須找準發力點和突破口,以開創性舉措謀求撬動性效應。”陸志鵬多次提醒黨員幹部,機遇從來不會憑空轉化為發展優勢,事業不是等得來、喊得來的,而是拼出來、幹出來的!南通市市長徐惠民也表示,“機遇都有窗口期,錯過了就成為危機。作為全國首批沿海開放城市,上世紀八九十年代,南通逐漸從蘇南板塊掉隊,雖然有大江阻隔等客觀原因,但根源還在於思想沒跟上。”

  奮起直追,從突破思想圍墻開始。2018年4月,南通在全省率先開展解放思想大討論,一場場“頭腦風暴”中,首先打破的是縱向比較的自我滿足,在與深圳、杭州等先進城市的橫向對比中,南通的關鍵短板被一一揭開。

  “要實現跨越趕超,必鬚髮力把短板拉升為競爭杠桿。”提升産業發展、城市服務、交通樞紐能級,南通迅速打響“三大戰役”。17平方公里的中央創新區熱浪滾滾,科創、文創、醫學、會展四大中心同步建設,城市未來“創新核”雛形初現;總投資434億元的地鐵1號線、2號線雙線並進,2022年實現軌道交通與上海無縫換乘;軌道上的機場、江海聯運組合港、蘇通二通道等重大工程全力推進,深度重構區域交通格局……

  變不可能為可能,創新作為當先鋒

  1月19日,註冊資金50億元的中天鋼鐵(南通)有限公司取得營業執照。這個總投資1380億元的重特大項目,被確定為通州灣的開港項目,承載著通州灣打造産業大港的雄心,更點燃南通各地競相招引特大項目的豪情。

  一項項新紀錄,在拼搶中不斷刷新。2016年,南通新開工億元以上産業項目730個,完成投資973.8億元,分別達到年初計劃的197.3%和204.6%,省級重大項目數全省第一。如今大項目成了重點突破目標。去年全市引進超億美元外資項目38個、超50億元內資項目8個,開工10億元以上項目100個,招商局豪華郵輪、華峰超纖、金光紙業、京東物流航空貨運樞紐等一批百億級項目成功簽約或開工建設,另有千億級項目在手洽談。

  “城市將成為新一輪區域競爭的核心。”陸志鵬説,南通要努力形成大城市文化,將大格調、大胸懷、大氣魄融入城市精神,勇於創新突破,敢於把不可能變成可能。2016年,南通吹響創建國家森林城市的號角,創新沿路、沿河、工業園、農業園、農民家園“兩沿三園”綠化思路,3年新增造林31.4萬畝,成功摘得“國家森林城市”桂冠。

  把綠水青山變成金山銀山,南通又一次突破不可能。1月16日,2019中國森林旅遊節正式花落南通,這是這一國家級盛會首次在地級市舉辦。國家林草局國有林場和種苗管理司司長程紅透露,南通能在眾多強手中後來居上,靠的是對綠色發展的執著追求和有力作為。

  放眼江海大地,處處有奇跡:中央創新區推出建立100億元科創基(資)金和建設100萬平方米人才公寓“雙一百”政策,已引進包括5個院士項目在內的38個項目落戶,預計將集聚各類人才8000多人;空鐵、江海聯運港口、互聯網三大樞紐高起點推進,曾經阻隔南通發展腳步的大江大海,正成為城市借勢躍升的黃金跳板,一個撬動長江經濟帶戰略支點正在快速崛起。(新華日報 記者 陳明 徐超 賁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