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輿情評論 >> 正文

發展網約車 需解事故理賠難

2019-04-16 14:08:49    來源:新華日報     編輯:羅毅     責編:程茜    

  原標題:私家車跑滴滴出事故,多數保險公司拒賠——發展網約車,需解事故理賠難

  近年來,網約車在運營過程中發生交通事故引發的理賠糾紛日漸增多。部分保險公司拒不賠償網約車、順風車交通事故損失,背後原因也折射出網約車行業管理漏洞,有關人士呼籲,應多方合力解決事故理賠難題。

  私家車營運出事故該誰“買單”

  去年7月7日,陸某駕駛車輛在江蘇省常熟市深圳路行駛時發生事故,交警部門出具的道路交通事故認定書認定,陸某負全責。因該車輛向保險公司投保了交強險及商業險,陸某向保險公司要求理賠17730元,但遭到保險公司拒絕。原告陸某遂向常熟法院提起訴訟。

  審理中,被告保險公司辯稱,原告將家庭用車從事營運,改變車輛的使用性質,增大了保險人的保險風險,違反《保險法》第五十二條規定,因此保險公司不承擔賠償責任。法院審理最終駁回原告陸某的訴訟請求。

  此類情況並非個案。不少保險公司在網約車發生交通事故後提出的拒賠理由是,私家車從事網約車營運,其性質屬於計程車業務,而其加入的是私家車保險,營運期間發生事故,不屬於私家車保險的責任範圍。按《保險法》規定,車輛風險程度顯著增加的,應及時通知保險公司。保險公司接到通知後,要麼解除保險合同,要麼增加保費。如果未通知的,發生保險事故,保險公司不承擔責任。

  當前,以家庭自用名義投保卻進行載客收費的車輛屢見不鮮。“上下班時會到平臺上順便接幾單,平臺沒人問過買了什麼保險。”在南京從事軟體行業的小吳告訴記者,兩年前,他利用私家車在某網約車平臺註冊網約車車主,但是車輛至今仍按私家自用車輛購買保險險種。私家車保險費用每年僅3000多元,而運營保險則要1萬多元,鉅額差距讓他甘願冒險。

  順風車屬於非運營車輛

  私家車註冊為網約車,發生交通事故後理賠糾紛案爭議的焦點,除車主是否及時補繳相關保費外,另一個爭議點則是被保險車輛出險時是否改變使用性質,以及是否屬於免責條款的範圍。

  2017年7月19日上午,北京的順風車主李先生駕駛小轎車于通州區某地發生事故,交警認定為單方事故。李先生提出保險公司應對損失進行賠付。然而,保險公司卻以事故發生時車輛處於運營狀態而拒付。最後雙方訴至法院。法院最終支持順風車主方向保險公司索賠的訴求。

  “很多人會混淆網約車和順風車的概念。”上述網約車平臺相關負責人稱,部分保險公司將順風車等同於網約車,由此認定發生交通事故不用賠償。其實,順風車和網約車不同,前者並不以盈利為目的,車輛性質為非運營車輛。2016年出臺的《網絡預約出租汽車經營服務管理暫行辦法》明確網約車和順風車的界定問題。

  業內人士指出,目前行業內不乏車輛以順風車名義進行變相經營活動。監管部門和網約車車企應合力加大監管力度和完善監管細節,堵住管理漏洞,加快清退不合格的車輛和人員。此外,保險行業的主管部門、行業協會以及保險公司應當正視順風車的社會價值,有針對性地提出解決方案,只有這樣,才能最終達成多方共贏的結果。

  多方合力解決理賠難

  作為一種共享經濟新模式,網約車發展迅速,極大地提高了公眾出行效率。但是,從監管部門到網約車企業,需要進一步完善的地方仍然不少。

  業內人士認為,目前,網約車主有不同的經營模式,平臺、駕駛人、保險公司等的責任情況也各有不同,因此網約車發生交通事故引發理賠難,不僅有保險産品不對路問題,還受到其他要素的影響。遭遇交通事故,責任劃分和理賠方式不能搞“一刀切”,而應當區分情形對待。

  專家建議,網約車平臺作為連接司機與乘客的第三方承運人,應加強監管,提供信息發佈和預約功能的同時,還需要承擔相應的法律責任與風險,加強相關的安全、保障機制,保障乘客出行安全,保護車主合法權益。同時,監管部門應加大行業發展引導力度,遏制各種違法違規行為。

  此外,針對不少網約車主提出的現有保險品種差距大,且對第三人刑事案件等多個場景無法覆蓋、先行墊付額度不足等問題,國內已有地方法院向保險行業協會發送司法建議。由保險公司設立專門針對網約車的新型險種,滿足社會新需求;加強對網約車免賠條款的提示説明,引導客戶投保針對網約車的保險。

  上述網約車平臺相關負責人也提出建議,保險公司可針對新業態積極研究,提供創新産品,輔助新業態更好地發展壯大。

  不少承辦此類案件的法官也提醒車主,如確定將私家車從事網約車運營,應及時通知保險公司並變更相應險種,否則會面臨自行承擔賠償責任的風險。(新華日報 記者 陳明慧)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