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環保 >> 正文

江蘇油田:打造小而美的“花園式油田”

2019-04-22 11:31:01    來源:新華日報     編輯:羅毅     責編:程茜    

  揚州郊外的一處田野中,三三兩兩分佈開來的抽油機在循環往復地工作,地上鋪著防滲布,緊鄰著農田。田野裏大片油菜花旺盛生長,秀美的田園風情盡收眼底。先進的工業化機器與充滿生機的田園在這裡産生了美妙的融合,彼此和諧共存。“花園式油田”,成為江蘇油田的一張靚麗名片。

  江蘇水網密布、村鎮密集,農田面積廣大。如何在這樣的客觀環境下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如何打造綠色的水鄉油田?江蘇油田摸索出了一條具有獨特地域特色的綠色發展之路。

  主動遷移“功勳碼頭”,退出水源地保護區

  在成品油油價波動、石化企業面臨發展考驗、運營狀態承受壓力的背景下,江蘇油田在追求經濟效益與保障生態文明建設、謀求綠色發展之間做出了這樣一個選擇:主動將綠色環保工作放在首位。

  江蘇油田主力油區處於淮河流域,近二分之一儲量和三分之一油水井處在湖區和泄洪道內,原油的銷售原本主要依靠成本相對低廉的輪船運輸。然而,輪船運輸的環境危害風險較高,一旦發生油船泄漏、傾覆事件,將給沿線25座城市生産生活用水帶來影響。江蘇油田安全環保處副處長夏春萍介紹,為降低水上運輸風險,江蘇油田克服重重困難,主動將已使用20多年的“功勳碼頭”崔莊輸油碼頭遷移,退出水源地保護區,讓出生命水道。

  在碼頭遷址、逐步減少和停止船運的同時,江蘇油田不計成本大力擴建和完善管道運輸體系。去年油田投資3845萬元,在真武油田至揚州石化之間新建了一條全長約27公里的輸油管線,將船運外銷改為管輸模式,徹底解決聯盟莊大運河碼頭南水北調水體風險,並且對管道運輸的信息化工程進行了優化升級,應用了管道泄漏檢測報警系統,為管道裝上了“千里眼”和“順風耳”。對於重點部位則全部實施視頻監控,建立“一點一案”應急管理體系,進一步降低環境污染的風險,將綠色發展理念擺在了追求低成本、高效益經濟利益的前面。

  保溫層厚度增加1釐米,年節能1100噸標煤

  在控制和防範環境污染風險的同時,江蘇油田著力在節能和減排方面雙管齊下,實現二者的高度結合。早在2016年6月,江蘇油田就實現了採油污水處理回注率100%、油泥砂回收處理安全規範處置率100%,成為我國陸上最早實現採油污水零排放的企業。對於固廢、危廢的處理,則以“應治必治、治必治好”作為自身自覺要求,全程跟蹤運移和處理過程,實現廢物減量化、無害化、資源化。

  與清潔化生産、減少污染物的排放相對應的,是江蘇油田在節約能源、減少耗損方面所達到的成效。在擴大管道運輸規模的同時,江蘇油田大膽地採用常溫輸油的新模式,利用空氣熱泵、太陽能與降粘劑替代傳統的鍋爐加熱,極大地減少了管線運輸過程當中不可再生能源的消耗。而在真武到揚州石化的長輸管線建造過程中,油田節能工作人員經過科學測算,提出保溫層厚度由設計慣例的3釐米增加到4釐米的建議。由此減少一個中間加熱站,年節能1100噸標煤,節約項目投資600多萬元。

  在原油開採的過程當中會産生許多副産品,江蘇油田通過先進的技術手段將這些細小的能源收集起來,同樣大大有助於實現節能的目標。比如,油井生産過程中産生的伴生氣,以前常常被作為廢氣放掉,而江蘇油田則創新應用抽氣裝置、撬裝式壓縮天然氣供氣等技術,將富餘天然氣收集起來,變廢為寶,目前日回收量達2萬立方米。“我們通過多點回收,將富餘的伴生氣收集起來,不僅保障綠色生産,而且還積少成多創造了效益、節約了能源。”夏春萍介紹説。

  從源頭到過程,每一個環節的環保措施充分到位

  在江蘇油田總部的控制指揮室,螢幕上實時顯示著轄區之內所有抽油機的監控畫面。“每位石油工人有任何不符合環保規範的操作都會被看得一清二楚,乃至連不帶安全帽都會被控制指揮室的值班人員通過大喇叭進行喊話和警告。”江蘇油田工程技術服務中心連續油管作業隊黨支部書記杜榮均説,借助這種全方位、全過程、全天候、全覆蓋的環保監控體系,以及油、氣等危險物品泄漏自動化報警系統,確保油區生産環保“無漏洞”“無死角”。對於油碼頭、湖區、入江水道等環境保護重點區域,同樣進行了信息化改造,全部實現遠程實時監控、預警、分析和應急聯動,從源頭上防範環境事故發生。

  除了加大資金投入、建立防控體系、制定應急處置預案、強化監督管理等舉措,在石油開採加工的過程當中,江蘇油田也在細微之處踐行著綠色發展和綠色生産的理念。對於在地下埋藏超低深的原油,業內的傳統方法是從小孔隙當中注水驅油,而江蘇油田則頗為創新地選擇了向地下注入二氧化碳的方式來驅油,不但節省水源,而且回收利用了工業廢棄的二氧化碳、減少了碳排放。

  “像以前,石油工人幹完活之後,除了雙眼,渾身上下都是烏黑的,現在再也見不到這種情景了。現在通過技術革新,修井作業把油水留在井筒裏,不帶到地面上來。”夏春萍介紹説,就算抽油機出現故障需要修理,也會在施工現場所有和地面接觸的設備下面鋪設防滲布,施工後全部收走,確保沒有一滴油污接觸土壤。

  “小而美”的江蘇油田,從源頭到過程,保證了每一個環節的環保措施充分到位。(新華日報 作者 黃 歡 陸 威)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