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教育 >> 正文

南郵學生舉辦“詩詞大會”

2019-04-25 17:45:07    來源:南京日報     編輯:羅毅     責編:程茜    

  圈粉無數的央視《中國詩詞大會》中,有多名理科生成功晉陞擂主。近日,南京郵電大學學生舉辦的“詩詞大會”同樣成了理科生的天下。記者了解到,經層層選拔進入決賽的8名選手都是理科生,其中6名女生、2名男生。

  陳文玉來自廣播電視工程專業,中學階段她就對詩詞産生了濃厚興趣。“理科生每天要做大量題目,高中階段學習壓力很大,讀詩能讓緊張的情緒得到釋放。”陳文玉説,高中階段她在理科班,班裏和她一樣喜歡詩詞的同學很少。到了南郵之後,雖然學校裏也是理工科專業居多,但她發現周圍熱愛文學、喜歡詩詞的理科生有很多。陳文玉加入了“南郵詩詞大會”微信群,目前群裏有262名同學。

  每位選手上臺前要先用一首詩詞介紹一下自己。4號選手羅惠玲選擇了唐伯虎的《桃花庵歌》:“桃花塢裏桃花庵,桃花庵下桃花仙;桃花仙人種桃樹,又摘桃花賣酒錢。”羅惠玲説:“這首詩講述了一種特別平靜、特別美好的隱逸生活,希望自己也可以在詩詞裏找到一片屬於自己的桃花源。” 

  南京日報記者看到,比賽採用現場對決制,從8進4、4進2到最終角逐出冠軍一共有3輪。比賽形式豐富多彩,“一眼千年”環節,要求選手根據大屏給出的圖畫和某個字,背出相關的限定詩詞;“據典言詩”環節,主持人説出一個含有典故的成語並給出該詩句中的某個字,選手想出與該典故有關的限定詩詞;“千古風流”環節,大屏上亮出一個詞牌名,選手吟誦一首該詞牌所填的詞…… 

  據悉,與一般的詩詞大會不同,本次活動革命詩詞在題庫中佔了40%。活動指導老師、南郵教育科學與技術學院黨總支書記劉蒙説,希望活動在傳承和發展中國傳統文化、豐富大學生活的同時,幫助他們提高修養,培養品格,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和世界觀。(南京日報  記者  談潔)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