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平安江蘇 >> 正文

徐州新沂推動公益訴訟服務鄉村振興戰略

2019-05-13 17:28:23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羅毅     責編:程茜    

  國際在線江蘇頻道消息(朱遠明 通訊員 明廣超):近年來,徐州新沂市委、市政府緊緊圍繞優化營商環境,服務鄉村振興戰略的工作任務,高度重視公益訴訟工作,將其納入服務全市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大局中統籌謀劃,以引領性理念、探索性發展、創新性工作為特色,大力實施“建立三項機制、搭建三個平臺、促進三個結合”的“333”工程,構建符合新沂實際的公益訴訟工作新格局,推進公益訴訟工作高品質開展,全力保障了社會公共利益。

  目前,新沂市檢察院共受理公益訴訟案件線索115件,提出訴前檢察建議69件,審結行政公益訴訟1件,提起刑附民公益訴訟16件,執結環境修復費用20余萬元,公益訴訟工作取得明顯成效。

  建立三項機制,拓展公益訴訟線索新渠道

  新沂市建立案件線索雙向移送機制。新沂市檢察院與市監委建立案件線索雙向移送機制,紀檢監察機關在查辦職務違法犯罪案件中發現的公益訴訟案件線索向檢察機關移送;檢察機關在辦理公益訴訟案件過程中發現的職務違法犯罪案件線索向紀檢監察機關移送;紀檢監察機關對檢察機關辦理公益訴訟案件依法取證、訴前檢察建議等方面予以支持,增強了檢察機關監督剛性,加大了公益訴訟辦案力度。

  新沂市建立案件線索舉報獎勵機制。在徐州市率先出臺公益訴訟案件線索舉報獎勵辦法,鼓勵社會公眾主動發現、踴躍舉報公益訴訟案件線索,破解公益訴訟工作群眾基礎薄弱、案件線索來源單一等難題。新沂市建立協作配合機制,成立公益訴訟聯絡辦公室,組織召開公檢法聯席會議、食藥環刑附民公益訴訟案件辦理聯席會議,研究建立行政機關和司法機關公益訴訟工作的常態化、規範化協調協作機制。

 搭建三個平臺,增強公益訴訟工作新動力

  新沂市升級“兩法銜接”應用平臺。新沂市為建立健全違法行政行為信息共享機制,依託“兩法銜接”平臺,增設公益訴訟終端設備,專門設置獨立模組,對環境資源保護、食品藥品安全等領域公益訴訟線索動態跟蹤、全程監督,督促行政機關依法行政。新沂市成立公益訴訟辦案中心,建成徐州市首家集線索收集、案情研判、案件辦理于一體的多功能綜合公益訴訟中心,包括集中辦公區、案情研判區、業務指導區,設置公益訴訟相關法律規定、規章制度及典型案例臺賬材料,接入視頻會議系統,實現省、市、縣三級同步溝通、迅速反饋,採購無人機、水下機器人用於調查取證,提升了辦案效率。新沂市建立林業生態修復基地,由新沂市農委負責設計規劃、確定林木種類、定期監管維護,保證苗木成活率,確保生態修復效果,成為開展司法活動的場所、普及法制教育的窗口和保護環境資源的平臺。

 促進三個結合,提升公益訴訟工作新質效

  訴前建議和提起訴訟相結合。新沂市堅持訴前建議為主、提起訴訟為輔的工作方式,先採取訴前檢察建議,對侵害公益的行政不作為進行監督,對發出檢察建議逾期未糾正違法行為或未履行職責的行政機關正式提起行政公益訴訟。辦理個案和辦理類案相結合。新沂市構建“打造精品,提升效率”的辦案模式,努力把普通案件辦成精品案件,通過“兩法銜接”平臺發現案件線索、審查辦理的高某擅自佔用農用地違法生産污染環境案,被江蘇省檢察院評為“環保類”典型案件,係徐州地區唯一獲評案例。新沂市同時充分發揮公益訴訟辦案組集中審查的優勢,挖掘案發時間近、案情相似高的同類案件,開展類案辦理。刑事處罰和生態修復相結合。新沂市在辦理環境公益訴訟案件時,堅持“修復與打擊並重”的司法理念,在依法追究當事人刑事責任的同時,督促其履行生態修復責任。

  2018年11月,在全國檢察機關公益訴訟工作研討會上,新沂市檢察院檢察長明廣超作為江蘇省唯一代表作主題發言,就新沂市公益訴訟“333”工程作了詳實介紹,得到了最高檢的充分肯定。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