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汽車 >> 正文

南京首家“喜憨兒洗車中心”開張

2019-05-24 10:33:48    來源:南京日報     編輯:羅毅     責編:程茜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res11_attpic_brief

“喜憨兒”在開心洗車。南京日報 朱軍林 攝

  5月23日上午,佔地100多平方米的全國第17家、南京首家“喜憨兒洗車中心”在江北新區頂山街道浦雲路18號正式開張迎客。經過培訓的14名“喜憨兒”在這裡獲得就業機會,自食其力,回歸社會。

  噴水、噴泡沫、沖水、吸塵、清潔儀錶盤、清潔輪胎、擦車身 ……南京日報記者看到,“喜憨兒”幾人一組,採取“分工合作、團隊作業”的方式完成一次洗車的整套工作,每人負責一項工作,流程順暢,井井有條。

  約20分鐘,一輛滿身泥垢的小轎車煥然一新。車主誇讚説:“幹活細緻,比一般洗車行還乾淨。”

  44歲的“喜憨兒”壯壯穿著藍黃相間的洗車工作服,收好車主遞來的20元錢,憨憨地説:“再見,謝謝對我們的支持。”

  “我一天能洗幾十輛車,一點也不累,很開心。”壯壯告訴南京日報記者。 

  壯壯,智力四級,單親家庭,與父親相依為命,其父親前幾年罹患重病至今,身體越來越差。壯壯因為智力原因,找工作屢屢受挫,大部分時間待在家裏。後來,在當地助殘機構的幫助下,壯壯掌握了洗車技能。

  壯壯的父親説,和之前相比,壯壯在“喜憨兒洗車中心”很開心,因為這裡有人交流了,他能幹活了,“孩子早上6點半就起床,不到8點就到了。”

  除了壯壯,還有13名“喜憨兒”都是這家洗車中心的員工。他們中年紀最小的18歲,最大的50歲,絕大多數來自貧困家庭,父母多有殘疾。

  “喜憨兒”是心智障礙者的通稱,包括自閉症、唐氏綜合徵、智力障礙、腦癱等患者。他們是一群特殊的殘疾群體,與肢殘、視障和聽障者相比,由於身體或智慧上的缺陷,他們自理能力差,難以適應社會,無法實現就業。大多數成年心智障礙患者都由父母撫養,父母老去後生存狀況堪憂。 

  據了解,“喜憨兒洗車項目”是中殘聯向全國各省市推廣的一個針對心智障礙者的就業項目。該項目由深圳喜憨兒洗車中心創始人曹軍于2015年8月在深圳發起成立,專業為心智障礙人士提供洗車服務,現已在16個省市得到成功推廣。2019年,南京市也順利引進該項服務,並成立首家“南京喜憨兒洗車中心”,該中心由江北新區頂山街道太陽花殘疾人之家負責運營。

  江北新區頂山街道太陽花殘疾人之家相關負責人表示,“南京喜憨兒洗車中心”和社會上其他洗車店一樣,參與競爭,在項目的運營管理上,不僅引進了深圳喜憨兒洗車中心服務模式,也獲得了全國連鎖企業——南京東華“車享家”汽車科技服務公司的專業技術和服務能力支持。(南京日報 記者 馬道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