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社會廣角 >> 正文

南京大數據發展指數居全國第四

2019-07-10 18:33:00    來源:新華日報     責編:程茜    

  原標題:在國內較早佈局雲計算和大數據産業——南京大數據發展指數居全國第四

  “四川長寧正在發生6.0級地震,地震橫波還有10秒到達!” 

  6月17日夜,四川省長寧縣發生6.0級地震,地震和應急管理部門提前10秒向宜賓市預警,提前61秒向成都預警,引起全國人民驚嘆。 

  其實,在南京白下高新區也有一家企業,在全國各地默默建設了多個地震大數據共享、智慧檢測、數據分析等雲平臺,包括全國地震預警系統、吉林地震應急系統、東北地震與火山大數據中心等。這就是南京雲創大數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7月8日下午,新華日報記者隨軟博會集中採訪團探訪了該公司。 

  地震預警,究竟是如何做到的?該公司副總經理沈大為告訴新華日報記者,這是物聯網、雲計算、大數據等技術的綜合運用。在該公司展示區,記者看到了一隻“環境貓”,它其實是一個綜合性的物聯網傳感設備,在平時可用於PM2.5、溫度、濕度、甲醛等的實時監測,而當地震來臨時,它可以迅速感知到大地震動,並利用電波比地震波傳播更快的原理,通過大數據實時計算,在地震波到達前幾秒至數十秒發出嘯叫預警,並告知地震烈度,通知震區及時疏散,以減少人員傷亡和次生災害。自2012年進入地震行業以來,雲創大數據的數據處理及地震類産品已為國家地震局、上海地震局、山東地震局等部門提供技術支撐,成了公司的主要業務之一。 

  雲計算、大數據的應用還不止如此。7月8日下午,當新華日報記者團到達該公司門口的時候,每個人的面部特徵全部呈現在門口的顯示屏上。這是該公司利用人工智能技術,所做的一套智慧考勤系統。而將其與雲計算、大數據相結合,可在安防領域發揮大作用。“我們不僅能抓取面部特徵,還能識別步態等身體動作特徵,並作出描述、分類,需要時可以在數據庫中快速調取,比公安幹警用肉眼一幀一幀地觀看視頻回放要快太多了。”沈大為説,這套模糊人臉、視頻識別技術,當年在公安機關偵破周克華案件中已經得到應用,近期又幫助南京鼓樓區公安分局破獲了9起疑難案例。 

  在醫療領域,2018年雲創大數據與南京市鼓樓醫院合作,共同研發基於人工智能和大數據分析的前列腺癌輔助診斷系統,準確率達到99.38%,研究成果登上了《自然》雜誌。 

  雲計算、大數據所能發揮的空間是如此廣闊,使它們成為可以撬動未來的關鍵前沿産業之一。市工信局相關人士告訴新華日報記者,南京市是國內較早重視雲計算和大數據産業並主動佈局、著力推進發展的城市之一。2013年,我市就制定出臺了《關於加快大數據産業發展的意見》,依託産業基礎和科教人才資源優勢,積極佈局雲計算和大數據産業,在全國屬領先。經過幾年的努力,南京雲計算和大數據産業規模年平均增幅超15%,成為引領和拉動全市軟體産業持續增長的重要引擎。2019年,國家大數據戰略重點實驗室發佈的《大數據藍皮書:中國大數據發展報告No.3》顯示,南京大數據發展指數在全國31個重點城市中排名第四,大數據發展水準居全國前列。 

  浩鯨雲計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南京市另一家聚焦“數字智慧”的高科技公司,在全球擁有7000多名員工。該公司首席品牌官溫文説,這對純軟體公司來説是個不小的規模,能夠排進全球前20位。可是,“浩鯨”對南京市民而言,卻有些陌生。原來,這家公司前身是中興通訊旗下的“中興軟創”,2018年被阿裡巴巴收購,按照阿裏係以動物命名的習慣,改名為“浩鯨科技”。目前,公司是阿裡巴巴在江蘇佈局的最大規模雲計算、大數據企業。 

  溫文告訴新華日報記者,浩鯨科技先後承接了杭州、上海、南京等城市的數字化項目,從公共交通、公共安全、水利調配等方面著手,利用雲計算與大數據技術構建“城市大腦”,為智慧城市建設提供助力。2018年底,該公司攜手南京市交管局打造的智慧交通綜合應用平臺二期項目正式通過初驗,助力南京推進以大數據研判為支撐的智慧新交管建設。“當道路出現擁堵時,系統會自動判斷,調配紅綠燈時長,我們和高德地圖開展了戰略合作,實現線上線下數據同步,如果某個路段過於擁堵,就可以把綠燈時間延長,保證車輛的通過量。”溫文説,目前,浩鯨科技業務範圍從運營商市場延伸至政府、交通、環保、公共安全等各行各業,形成了在通信軟體、運營服務、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互聯網架構等領域的核心競爭力。(新華日報 記者 查金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