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食品 >> 正文

秦淮小吃“標準”公開徵集意見

2019-07-16 14:21:20    來源:南京日報     責編:程茜    

  原標題:秦淮小吃“標準”公開徵集意見 除文化要求外,對原料、加工製作、成品品質等都有具體要求

  逛夫子廟不吃“秦淮小吃”,等於沒來夫子廟。但面對品種繁多的小吃,哪些才是正宗的?不少外地來南京遊客常拿捏不準。為推動“秦淮小吃”走上規範化、標準化發展道路,繼《秦淮小吃高品質發展三年行動計劃》出爐後,《秦淮小吃評價通則》近日面向社會公開徵集意見,《秦淮小吃名錄》即將公佈。

  整頓市場亂象,為“秦淮小吃”定標準

  多年來,因“秦淮小吃”名氣較大,不少店家為了利益,把不少不屬於“秦淮小吃”的品種,也跟風挂上了“秦淮小吃”的招牌,不僅外地遊客搞不清楚,就連不少南京本地人也都無法分辨。

  為改變這種亂象,傳承和保護好“秦淮小吃”品牌,給市民遊客營造放心滿意的消費環境,江蘇省餐飲行業協會和南京夫子廟小吃協會一起,依託江蘇省標準化研究院,聘請資深專家制訂團體標準《秦淮小吃評價通則》,並於近日面向社會公開徵集意見。“評價通則對‘秦淮小吃’的定義進行了界定,並分為蒸、煎、烤、炸、煮、拌、鹵等七個類別制定了評價細則。”江蘇省餐飲行業協會副秘書長葛旭東説。

  據介紹,“秦淮小吃”源於六朝,興于上世紀80年代,曾列中國四大名小吃之首。評價通則對“秦淮小吃”的定義,強調了其悠久的歷史文化:“具有南京悠久歷史傳承和秦淮地域文化特色,以手工製作為主,選料講究、做工精細、造型美觀、風味獨特,且價格親民……並享有一定的知名度和美譽度的小吃品種。”

  除文化要求外,評價通則對“秦淮小吃”的經營場所、原料、加工製作、成品品質等都提出了具體要求,評價指標則由《秦淮小吃評價細則》和《秦淮小吃品類評價》兩部分組成。“對通過評價的小吃,將由秦淮小吃評價工作委員會向餐飲服務單位核發‘秦淮小吃’牌匾和證書。”

  更加注重健康綠色,“秦淮八絕”也將調整

  “秦淮小吃”種類眾多,其中最有名的莫過於“秦淮八絕”。

  我們現在常聽説的“秦淮八絕”,是指南京秦淮區風味小吃研究會于1987年9月正式命名的八套秦淮風味名點小吃,包括永和園的燒餅和開洋幹絲、蔣有記的牛肉湯和牛肉鍋貼、六鳳居的豆腐澇和蔥油餅、奇芳閣的鴨油酥燒餅和什錦菜包、奇芳閣的麻油素幹絲和雞絲澆面、蓮湖糕團店的赤豆元宵和五色小糕、瞻園麵館的熏魚銀絲面和薄皮包餃、魁光閣的五香豆和五香蛋等。

  “隨著時代的發展,人們的口味、飲食習慣在變化,對食品健康的要求也在提高,此前已有的《“秦淮八絕”小吃地方標準》修訂工作也正在推進中。”夫子廟小吃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比如,為追求好吃,一些傳統小吃存在重油重糖等特點,已不符合現代人健康綠色飲食要求。新的修訂標準,對“秦淮八絕”小吃的調味料、添加劑等標準也將進行調整,使之更加健康科學。

  烹飪學專家:標準化有利於推動品牌建設

  揚州大學旅遊烹飪學院教授馬健鷹認為,標準化工作有利於推動“秦淮小吃”的品牌建設,帶動規模化生産,做強旅遊産品。他同時表示,小吃的標準更要注重技藝的傳承、文化的傳承、情感的傳承。“對很多人來説,小吃包含著遊子的鄉愁,包含著‘媽媽的味道’,包含著情感的積澱,因而一定要保留住原來的味道。”

  “隨著傳統餐飲的轉型,小吃佔據了越來越大的份額,在今後餐飲業態模式中間,小吃將成為休閒餐飲、社區餐飲的很好品類。未來,小吃這個小品類將做出大市場,做成大産業。”江蘇省烹飪協會常務副會長龔劍鋒介紹説。針對秦淮小吃未來的發展,龔劍鋒認為,在橫向上,要通過伴手禮等形式讓夫子廟小吃走出秦淮河,通過開設品牌連鎖店等方式推向全國;在縱向上,要通過小吃帶動上下游整個産業鏈發展,推動種養殖、農副産品深加工等産業上下游産業的共同發展。(南京日報 記者 殷學兵 鍾太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