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本網專稿 >> 正文

南京市優化就業失業登記服務 推進《就業創業證》電子化實施

2019-09-05 18:15:30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江蘇頻道報道(陳小雨):2019年以來,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按照“走流程、找差距”的要求,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期間通過走訪區和街鎮經辦機構、整理群眾來電、分析12345工單訴求等,廣泛聽取意見,梳理就業和失業登記服務工作中存在的大小“堵點”,從業務流程、手續、材料、辦理時限等方面進行了優化。

  在失業登記方面,工作存在堵點為:一是登記和發證不同步。登記失業人員按規定失業登記須由勞動者本人攜帶身份證、戶口簿或《居住證》、照片等證明材料到常住地的街鎮或社區辦理,且《就業創業證》發放需由區級審核後加蓋鋼印方可生效,尤其是申領失業保險金的人員需要在街鎮辦完失業登記後,再去區失業保險經辦部門辦理申領手續,往返跑腿費時費力;二是《居住證》前置。外省市人員需出示材料之一的《居住證》存在制證拿證的過程耗時長,按區劃的不同,時長可達一週至半個月。沒有《居住證》就無法在南京市進行失業登記和申領《就業創業證》,而沒有《就業創業證》就不能在南京市辦理就業登記及後續的社會保險參保手續。近年來,市、區就業、社保部門不斷接到相關投訴諮詢電話和12345訴求工單,企業、群眾意見很大。

  針對辦理失業登記需要“跑腿”的問題,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採取了多項改革措施:一是開闢“不見面辦理”渠道。市人社局在沒有可參考先例的情況下,以“大膽創新、謹慎實施”為原則,通過多次調研反復論證,實現了失業登記“不見面辦理”。現在勞動者只需動動手指,網上填寫信息並上傳圖片,等待審核通過即可生成電子版《就業創業證》。另外,通過嚴格限定辦結時間,實現“17點前申請,當天辦結”的快速響應,免去了勞動者為領取就業證在區、街道公共就業服務機構奔波往返之苦。二是推進《就業創業證》無紙化。規定無需紙質《就業創業證》,憑信息系統記錄即可辦理就業登記等手續。在全省乃至華東地區率先實現了《就業創業證》的無紙化。三是無需提供實體《居住證》。針對辦理失業登記需要《居住證》的問題,市人社局發佈了《關於簡化南京市就業和失業登記辦理手續及推進“不見面辦理”工作的通知》,明確規定非本市戶籍人員辦理失業登記時,在《南京市失業人員登記表》中承諾填寫戶籍地址和合法的本市住所地址即可,不再核驗實體《居住證》。四是實現失業登記與失業保險待遇申領“一窗辦理”。9月2日失業人員登記、待遇審核及待遇申領一體化辦事程式上線運行,即在失業保險待遇核定申領同時,一併完成失業登記,實現了“一窗辦理、一次辦結”。

  未來,南京市將加強《就業創業證》電子化的實施,提供《就業創業證》個人登錄查詢、二維碼查詢、手機驗證碼查詢、個人信息自助修改等功能,加強外部數據信息交互,利用“證卡合一”、信息系統互聯等手段,進一步減少紙質《就業創業證》的使用。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