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創新江蘇 >> 正文

高淳:高品質完成農村人居環境整治

2019-11-07 13:46:40    來源:南京日報     責編:程茜    

  2019年以來,高淳區認真貫徹市委市政府決策部署,深入學習浙江“千村示範、萬村整治”工程經驗,把農村人居環境改善作為激發鄉村最大潛力、放大生態第一優勢的突破口,聯動推進鄉村振興“十項行動”、農村人居環境改善“三年計劃”、全域美麗大花園“系統工程”,整體推進環境問題治理、景觀提升和長效管理,推動農村人居環境由“整潔”向“美麗”、由“乾淨”向“宜居”提升,確保高品質完成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各項任務。

  一直以來高淳把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作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關鍵一招,壓緊壓實農村環境整治“三級責任”。一是高位組織發動。成立由區委區政府主要領導任組長、分管領導任副組長的農村人居環境改善領導小組。4月初,專程赴浙江安吉、德清學習“千萬”工程經驗,並召開了以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改善為主題的解放思想大討論學習交流會,通過“走出去”兩相對比,“沉下去”對標找差,“坐下來”集思廣益,形成了自我更新、自我加壓、自我突破的行動自覺。二是思想聚力聯動。從高淳實際出發,厘清了遠期共建全域大花園、中期實施農村人居環境改善三年行動、近期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百日行動的“三個階段”建設路徑,明晰了時間節點、突破方向,讓心有所向、行有所達。三是真查實評推動。由區農業農村局牽頭,水務局、城管局、城建局各抽調一名工作人員組成聯合督查組,從5月份開始專職負責全域農村人居環境督查,用半年時間務求做到每村必到、每項必查,每週向鎮街反饋情況、每月向區委區政府報告。

  聚焦影響環境品質和人居感受的焦點難點問題,把投入重點向基礎條件較弱的西部水網圩區傾斜,重點打好“六場硬仗”。一是整村示範創建。把和睦澗村、藍溪村等17個村,作為2019年必須完成的市級示範創建村,對照“五化”要求,逐項對標、逐個完善,做到示範村所有自然村全面鞏固、整體提升。二是全域村莊清潔。把“三清一改”作為全域村莊清潔行動重點,2019年以來“三清一改”清理垃圾8.5萬方、河道清淤422.9萬方,尤其聯動實施無違建村(社區)、無違建鎮街、無違建區建設,堅決遏制新增違建,有效治理存量違建,協同推進螃蟹養殖管理用房統一建築風格、統一立面色彩、統一面積層高“三統一”建設,完成螃蟹看管房整治361棟。三是農村垃圾分類。在去年實現垃圾分類行政村全覆蓋的基礎上,6月底實現自然村全覆蓋,並有效探索農村垃圾減量化治理、資源化利用新形式,借鑒安吉“自助銀行”兌換、“變廢為肥”等方式,進一步提升群眾垃圾分類積極性和主動性。四是農村污水處理。把全區所有自然村全部納入城鄉污水處理體系,在實現所有鎮街和規劃布點村污水設施收集處理全覆蓋的基礎上,著重對暫未列入拆遷計劃的非規劃布點村進行污水處理設施建設,並積極推廣“建管分離”模式,健全城鄉污水處理設施第三方運管機制,統一採取“生物濾池+人工濕地”處理工藝,持續提升污水管網接戶率、收集率,目前已建成的農村污水處理設施正常運行率達100%,年內推動城鎮污水處理率達到96%。五是農村公廁革命。按照每個涉農社區、行政村至少有2座三類以上無害化衛生公廁,所有集鎮、鄉村、景點周邊公廁達到二類以上的標準,持續推進農村公廁400座新改建工程,截止目前,全區已新改建農村公廁98座(新建38座、改建60座),農村戶廁無害化改造全面完成。六是農村危房改造。在面向“三類對象”抓好工作推進的同時,把建檔立卡低收入農戶納入保障範圍,嚴格落實“五有”標準,目前已全部完成496座危房改造任務。

  做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既要全力推進、全面提升,更要形成習慣、長效保潔。一方面,要注重幹部帶頭,集中發力。把每月最後一個星期六作為區領導和區機關部門掛鉤鎮街提升農村人居環境的“統一行動日”,從6月份開始,黨員幹部帶頭整治、集中行動,從清理村莊生活垃圾、清掃村莊道路等實際行動著眼,從改變影響農村人居環境的不良習慣入手,做到以務實作風發動群眾、以實幹作為帶動群眾、以良好風尚引領群眾。另一方面,要強化全員發動,共建庭院。把美麗庭院建設、進行圍墻革命,作為保持村落原貌、展現庭院之美的有益探索,從今年開始每年完成1萬戶左右庭院改造,通過連續7年的努力,實現整體農村面貌提升,重點是按照“五美”(清潔美、整齊美、佈局美、景致美、長效美)標準,黨員幹部帶頭有序引導村民進行圍墻低矮改造,在院內院外和屋前屋後栽種農家樹種、時令蔬菜,形成色彩繽紛、綠色盎然的鮮明特色。

  下一步高淳將堅持問題導向,全力以赴推進全域環境品質提升,步步為營提升群眾生活福祉。一是層層壓實責任。牢固樹立大抓農村人居環境的鮮明導向,堅持“一月一調度、一季一考核”,啟動開展鄉村振興“雙亮”活動,每月對農村人居環境建設進行調度通報,每季選取一批先進村和後進村召開現場會實地觀摩,營造全區各級比學趕超、狠抓落實的良好氛圍。二是突出全域建設。把全域作為一個大景區來規劃,將每個村落作為景點來設計,每戶農家庭院都作為作品來改造,深化實施美麗廊道、美麗河湖、美麗城區、美麗園區、美麗鄉村、美麗家園、美麗綠道、美麗田園“八大工程”,重點做好1萬戶美麗庭院建設,形成整體聯動格局。三是全面系統治理。將實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百日行動與開展全域山水林田湖草系統保護與整治相結合,加快實施美麗鄉村建設、提升生活污水處理率、開展廁所革命、推進村莊清潔行動等,以高標準做好各環節工作,確保圓滿完成農村人居環境年度任務。四是加強長效管護。從加強農村保潔隊伍建設入手,將農村環境保潔、廁所清理、垃圾分類、河塘漂浮物打撈等統一納入鎮街對村(社區)、村(社區)對保潔員的考核體系,進一步提高工資待遇,實行“基礎工資+績效工資”考核機制,基礎工資和績效工資各佔50%左右,並由村支書牽頭,組織老黨員老幹部對保潔工作進行打分評比,讓村級保潔員多勞多得、少勞少得,變副業為主業、兼職為專職。五是強化宣傳引導,加大正面宣傳引導,多層面、多角度選樹推廣一批示範鎮街、示範村、示範戶,發揮以點帶面、輻射帶動作用,同時建立群眾事群眾抓,群眾參與、群眾監督的機制,對反映的問題進行核查和回應。六是突出共建共享。以黨員幹部“統一行動日”為帶動,從衛生條件最差的自然村開始幹起,帶動群眾積極作為、改變不良生活習慣,同時注重發揮老黨員老幹部老鄉賢作用,讓全民共建美好家園成為自覺行動。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