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創新江蘇 >> 正文

江蘇外貿發展品質持續提升

2019-12-19 09:09:45    來源:新華日報     責編:李佳藝    

  原標題:前11月全省實現外貿進出口39701.1億元,居全國第二位 江蘇外貿發展品質持續提升

  位於吳江的蘇州歐福蛋液有限股份公司,進入8月後兩條生産線開足馬力生産,日産蛋液160噸-180噸。2019年前11個月,已向港澳地區出口67批次、332噸,同比分別增長170%、153%。

  2019年以來,江蘇省上下奮發作為,想方設法穩外貿,一批像歐福蛋液這樣的企業成就了江蘇外貿總體平穩、穩中提質的新景象。

  南京海關統計,1-11月,江蘇省實現外貿進出口39701.1億元,居全國第二位,佔同期我國進出口總值的13.9%。其中出口24962.4億元,進口14738.7億元。

  佔全省外貿1/8的昆山市,進出口規模環比逐月攀升。前10個月出口3128億元,同比增長2.3%。昆山海關介紹,美國是昆山出口最大市場,目前,昆山外貿呈現穩定發展勢頭。

  在穩定規模的同時,外貿發展品質持續提升。省商務廳人士表示,這主要體現在貿易方式和市場結構上。1-11月,一般貿易實現進出口20507.1億元,在全省外貿大盤中佔比達到51.7%,同比提升3個百分點。新興市場增勢良好,前11月,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9735.7億元,增長9.7%,高出整體增速10.4個百分點,佔全省外貿總值的24.5%,其中對越南、菲律賓、俄羅斯的增幅都超過兩成。同時,對歐盟、東盟進出口也保持較快增長。1-11月,全省對歐盟、東盟和日本分別進出口6685.5億元、5293.9億元和3701.8億元,增長5.2%、11.9%和3%。

  作為外貿大省的江蘇,進出口規模實現高平臺上穩定發展,廣大企業成為關鍵支撐。

  奧科寧克航空機件(蘇州)有限公司,專注于航空發動機行業,生産精密加工的無縫環形件産品,産量全球第一。公司關務經理朱小亞説,得益於當地良好的投資環境,公司不斷擴大保稅加工業務,月均銷售從900萬美元增至最近約1200萬美元。兩年前新投資的一條生産線2019年底投産後,出口將實現翻番,達到4億美元左右。

  落戶吳江的高創電子有限公司,近年來積極拓展以全散裝件或半散裝件方式出口成套或半成套散件,致力從産業鏈低端“製造者”轉為中高端“服務者”,目前這種方式出口已佔總銷售的28%。公司人士説,2019年顯示器、液晶電視等産品銷售將達90億元,比2018年增加5.5億元。

  穩外貿,環境至關重要。江蘇省各級政府部門、相關機構積極創新理念方法,給廣大企業以暖手相扶。

  2019年初,省委、省政府召開全省對外開放大會,出臺《關於推動江蘇開放型經濟高品質發展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見》,進一步明確外貿高品質發展的目標路徑。多次召開專題會研究穩定外貿發展的重點難點,積極應對經貿摩擦。省級商務、海關、稅務等部門加快國務院穩外貿政策落地。解決中小外貿企業融資難題,截至10月底,全省1123戶中小微外貿企業受惠“蘇貿貸”,授信42.25億元。

  為幫助企業開拓國際市場,江蘇省出臺實施推進“絲路貿易”促進計劃專項行動方案,組織了超萬家次企業參加廣交會、日本大阪展、越南紡織展等212個重點貿易促進項目。在歐美、非洲和“一帶一路”沿線市場佈局培育14家省級公共海外倉,倉儲面積達16萬平方米。

  用新業態注入外貿新動能,南京海關在全國海關係統率先建立企業問題清零機制,為外貿企業探索前行開啟綠燈。常熟海關打通常熟地區跨境電商郵件走出國門“最後一公里”,爭取新的查驗監管模式落地,助力本地跨境電商出口風生水起。截至11月底,常熟市完成跨境電商一般出口業務93685單,是2018年全年業務量的261倍。

  目前,全省具備一定規模的跨境電商産業園區超過40個,50多家企業在境外設立海外倉。1-10月,全省納入海關統計的跨境電商零售進出口增長5倍,其中出口增長6.2倍,網購保稅進口增長1.3倍。

  各級稅務部門認真落實“減稅降費”政策,也提升了外貿企業競爭國際市場的信心和實力。

  從事紡織業的江蘇大生集團,受行業不景氣和原材料成本、企業用工成本持續上升等因素影響,面臨新的挑戰。但在集團“數字化紡紗車間”,一排排紡紗機正有條不紊運行,而且幾乎看不見紡紗工人。公司負責人表示,用技術創新謀發展,得益於國家減稅降費政策的支持,南通稅務部門為公司減負400多萬元,大大增強了技改信心,目前正規劃新建“8萬錠智慧化紡紗工廠”,投産後可年新增銷售3.7億元。 (新華日報 記者 邵生余)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