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創新江蘇 >> 正文

創新重塑南京城市核心競爭力

2019-12-27 15:22:45    來源:南京日報     責編:程茜    

  原標題:實施創新驅動,建設創新名城 創新,重塑南京城市核心競爭力

  連續三年,市委發佈關於營造一流創新生態的一號文件; 

  高水準打造“一室一中心”,構建南京建設綜合性科學中心的關鍵支撐; 

  與國內外知名高校院所建立緊密型合作關係,組建263家新型研發機構; 

  高標準整合建設60萬平方米“城市硅巷”,把優質的創新載體融入城市高品質生活…… 

  創新潮涌,動能換新。南京這座古老的歷史文化名城,正以鮮明的創新氣質,重塑著城市發展核心競爭力。 

  搶佔制高點,把握主動權,不遺餘力推動基礎創新

  “我們始終牢記總書記‘用好優勢和機遇,以只爭朝夕的緊迫感,切實把創新抓出成效’的諄諄囑託,聚力建設創新名城,厚植‘經濟強’的動力支撐。”省委常委、市委書記張敬華説,南京要發展,必須抓創新;南京抓創新,必須爭一流。 

  12月16日,張敬華專題研究網絡通信與安全紫金山實驗室、揚子江生態文明創新中心有關工作。他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自主創新的重要指示精神,把“一室一中心”作為南京創新發展的戰略性基礎性工程,建設高水準創新平臺,實現更多原創性科技突破,為打造創新名城、推動高品質發展提供引領和支撐。 

  基礎科研能力是創新的源頭活水、堅實地基,對於正在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創新名城的南京來説,基礎創新顯得尤為重要。“一室一中心”,前者是南京市實施創新驅動發展“121”戰略的標誌性項目,後者對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推動長江經濟帶高品質發展具有重要意義,兩者共同構成了南京建設綜合性科學中心的關鍵支撐。 

  “紫金山實驗室瞄準重大的科學技術問題、産業發展重大的瓶頸問題,攻關普通企業、普通研究單位、普通高校難以完成的一些重大任務,既‘頂天’,又‘立地’。”紫金山實驗室主任、中國工程院院士劉韻潔説。 

  從紫金山實驗室這樣的重大平臺入手,集聚戰略科技力量,推動原創成果突破,塑造更多依靠創新驅動、發揮先發優勢的引領性發展——突破核心技術,搶佔科技制高點,把握髮展主動權。 

  抓創新就是抓發展,謀創新就是謀未來。如果説國家級實驗室是科技創新的高峰,那“硅巷”就是尋常巷陌中的“鳳巢”。通過築高品質的“巢”,引高素質的“鳳”,2019年,我市高標準整合建設了60萬平方米“城市硅巷”,把優質的創新載體融入城市高品質生活,提升創新資源的集聚度和創新生態的成熟度。2019年,南京市還與一大批國內外知名高校院所建立緊密型合作關係,探索出人才團隊持大股組建新型研發機構、打通科技成果轉化“最後一公里”的“南京模式”,截至目前,已與包括5名諾獎得主、86名中外院士在內的頂尖人才共同組建了263家新型研發機構。 

  創新,正成為南京最鮮明的城市氣質。根據最新發佈的《2019中國創新城市評價報告》顯示,南京創新水準列全國第4,僅次於北京、深圳、上海。 

  生根出訪、百校對接,面向全球集聚創新資源

  2019年8月,浦口區委常委、浦口高新區黨工委書記丁愛民率浦口高新區一行前往澳大利亞,開啟“生根出訪”行程。在墨爾本,浦口高新區與莫納什大學、墨爾本大學、墨爾本皇家理工大學的人才團隊簽訂了4個項目合作協議,同時推介浦口高新區“K空間”國際加速器項目計劃及相關政策。 

  隨後,一行人又來到悉尼,分別與兩家澳大利亞創新公司簽署了産業化項目協議、科技項目引進合作諒解備忘錄,併為澳洲(悉尼)科技離岸孵化器揭牌。

  這次行程中,丁愛民就像走訪老朋友,分別與墨爾本市長、白馬市長、馬瑞比儂市長及維多利亞州政府代表、巴拉瑞特市長代表等政府人員深度交流,生動詮釋了“生根”的意義。 

  深耕,才能“生根”。“生根出訪”,是南京獨創的工作模式,它變走馬觀花、浮光掠影為緊密對接、深度合作,破解過去出訪“人走茶涼”的難題,更好地服務創新名城建設。 

  “生根出訪”之外,南京還啟動“百校對接”,將來自各大園區和平臺的科技人才專員,派遣至清華、北大、中科院等科研資源最為富集的高校院所,架起對接橋梁,加速科技成果落地轉化。“高校科研成果那麼豐富,地方上如何才能把服務平臺打通,讓‘最後一公里’暢通無阻?‘百校對接’解決了這個痛點。”首批科技人才對接專員,新城科技園管委會副主任、建鄴高新區管委會科技創新部部長盧宏説。 

  宣傳員、播種機和參謀長——科技人才對接專員迅速進入了3個“角色”,把南京打造全球創新名城的決心宣傳出去,把共創共贏的種子播種在科學家心中,為校地雙方的共創共研共發展出謀劃策,加快推動技術轉移轉化的標誌性成果在寧落地生根。 

  廣泛開展“生根出訪”和“百校對接”以來,海內外高層次人才和創投資本持續呈現往南京加速聚集的態勢。近兩年,南京市新增就業參保大學生近70萬人,打造集聚創新資源“強磁場”的做法獲國務院通報表揚。 

  圍繞自主可控,打造産業地標,以技術領先催動産業率先

  由南京新能源整車企業恒天領銳生産的18台機場擺渡車23日交付沙特客戶。這是南京市落戶的又一家新能源整車企業,2018年10月開工建設,當年就成為規上企業,實現利稅3000萬元,2019年又成為高新技術企業。恒天領銳項目的快速推進,成為南京市新能源汽車産業高速發展的一個縮影。 

  “2018年10月,公司位於溧水開發區的基地開工建設,邊建設、邊設計、邊生産,企業當年利稅就達3000萬元,2019年利稅預計將超過3000萬元。”公司董事長汪先鋒説,南京作為華東地區重要交通樞紐和物流中心、長三角地區製造業基地和現代化産業集聚區,空間和區位優勢明顯,立體交通網絡便捷覆蓋,不僅如此,南京新能源汽車産業鏈集聚度高、配套完善,已成為全國新能源汽車發展高地,為新能源車企提供了良好的發展平臺。 

  新能源汽車産業,是南京市傾力打造的五大地標産業之一。2019年1月,南京市印發《打造新能源汽車産業地標行動計劃》,強調形成自主可控的産業體系,形成創新驅動的産業生態,成為産業創新能力和競爭力較強、具有全球影響力的新能源汽車産業創新城市和應用先導城市。 

  2018年起,南京市提出將積體電路、新能源汽車、人工智能、軟體和信息服務、生物醫藥五大産業打造成地標産業,達到“全省第一、全國前三、全球有影響力”的高度;同時,南京市一以貫之堅持圍繞自主可控壯大産業,明確“4+4+1”主導産業方向,做好移栽大樹、育苗造林、老樹發新芽“三棵樹”文章,産業高端化發展趨勢明顯,高新技術企業數量從2014年的1023家增加到4500家以上,獨角獸企業數量位居全國前列,高技術製造業産值增速保持在20%以上。(南京日報 記者 查金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