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創新江蘇 >> 正文

十三萬“老外” 十三萬“紐帶”

2020-01-10 09:31:39    來源:新華日報     責編:王煥    

  原標題:二十二位外國專家昨獲“江蘇友誼獎” 十三萬“老外”,十三萬“紐帶”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是江蘇一貫的招才引智政策。據統計,每年來江蘇工作的外國專家超過13萬人次,他們是江蘇聯繫世界的一根根紐帶。1月9日,省政府在南京舉行“江蘇友誼獎”頒獎儀式,22名外國專家獲獎。

  這些鳥類是人類共同財富

  在創新型省份建設中,江蘇把引進用好外國人才作為重要內容,持續優化創新創業環境,累計引進知名外國專家56名、高層次外國專家196名。

  “謝謝你們,因為你們的努力和支持,這些鳥類才能夠生存下來,與我們及我們的子孫後代共同感受自然的奇妙。江蘇人、中國人,以及全球的人們,都可以來這裡觀賞鳥類。我和我的夥伴隨時支持你們的這一努力,分享我們的經驗。”鹽城黃海濕地研究院特聘顧問尼古拉·薩瑟蘭在領獎時動情地説,她代表英國皇家鳥類保護協會和國際鳥類協會來接受“江蘇友誼獎”。她曾服務於英國皇家鳥類保護協會長達28年,這一協會是歐洲最大的自然保護慈善機構,有120萬會員。

  這兩個協會的一項重要工作,就是防止瀕危物種勺嘴鷸的滅絕,勺嘴鷸全球存量僅為200余對。這些特殊的小鳥在俄羅斯北極繁殖,在東南亞豐富的潮間帶之間遷徙,並在那裏過冬。像其它5000萬隻遷徙水鳥一樣,每年春天和秋天,它們都會在黃海沿岸的濕地,特別是江蘇的潮間帶和相關濕地上覓食。這些鳥類是江蘇人民,也是全人類的共同財富。

  尼古拉·薩瑟蘭介紹,就像氣候變化的碳排放指標一樣,這些鳥類是衡量生物多樣性和生態文明建設的國際合作指標。去年,江蘇鹽城的黃(渤)海候鳥棲息地(第一期)被列入世界自然遺産名錄,也成為中國首個濱海濕地類型的自然遺産。江蘇在保護濕地方面所表現出的遠見、決心、效率和成效突出,在這麼短時間內所取得的成就讓世界感到震驚。

  “我們深知,中國政府出臺的《關於加強濱海濕地保護嚴格管控圍填海的通知》,對沿海省份來説,可能是世界上最好的沿海濕地保護政策,但在經濟發展上也帶來了重大挑戰。”尼古拉·薩瑟蘭表示,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們將見證這一點,同時他們將在江蘇看到沿海地區如何實現生態保護與經濟發展雙贏。

  “我是中國聯繫世界的一分子”

  外國專家在科技、教育、文化、衛生等多個領域帶來了先進的科學技術和管理經驗,不但促進了江蘇高品質發展,也與江蘇人民結下了深厚友誼,成為江蘇對外交流合作的友好使者。

  “I am the tie!英文中,紐帶和領帶是一個單詞,也許我命中註定要做一根紐帶,一根連接中克友誼的紐帶。”上臺領獎的馬國倫這樣比喻自己的身份。馬國倫來自克羅地亞,他在蘇州開了一家“黑領帶拳擊學院”。

  5年前,馬國倫來中國幫助哥哥組織一場慈善拳擊賽。沒想到比賽結束,哥哥回國,他卻留下了。“我很喜歡我的中文名,也很感恩有此殊榮站在這裡和大家分享一個東歐拳擊手在江蘇的創業故事。5年前,蘇州人對拳擊認識很少。幸運的是,中國開始逐步重視拳擊運動,我的中國夢也有了實現土壤。”

  當時,馬國倫的拳館只有他一個人,能力有限。2017年,他所在的蘇州工業園區聯繫他,幫他把故事宣傳了出去。後來克羅地亞的媒體也得知他的創業故事,紛紛報道。2019年5月,馬國倫在蘇州地標“東方之門”和“虎丘”舉辦拳擊賽,效果非常好。

  馬國倫興奮地説,他把創意體育賽事的收入全部投入公益事業,開設了青少年公益拳擊班,並設立個人冠名慈善基金。目前有超過40個國家的白領拳擊手在蘇州同臺競技,並在世界舞臺上宣傳推廣蘇州乃至中國。

  “蘇州廣電還拍攝了我的個人紀錄片,2018年在克羅地亞播出,連克羅地亞總理都看過這部紀錄片。我們國家的人看到一個克羅地亞公民在中國蘇州這麼漂亮的地方發展得這麼好,非常羨慕。他們稱我為‘克羅地亞之光’‘中克兩國的紐帶’,我感到受寵若驚。”馬國倫感慨説,世界在注視著中國日益發展壯大,很榮幸能作為中國和世界聯繫中的小小一分子。他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吸引更多歐洲人來江蘇看看,也希望中國人能看到克羅地亞的發展潛力。

  和馬國倫一樣成為紐帶和橋梁的,還有來自美國的史蒂芬·莊教授。他在過去的8年中,身兼江蘇大學、中國礦業大學、揚州大學等多所江蘇高校的特聘教授,併為5所高校搭建訪問學者項目平臺。除了教學,他還在推動江蘇設計單位的技術革新等方面作出貢獻。

  進一步擴大“引智朋友圈”

  江蘇是中國的經濟大省、開放大省,同時也是創新資源豐富、創新活力較強的科教大省。2019年全社會研發投入佔GDP的比重預計達2.72%,科技進步貢獻率達64%,高新技術企業超過2.4萬家,專利授權量31萬件,PCT專利申請量6635件,區域創新能力連續多年位居全國前列。這些成績的取得,凝聚了一大批外國專家的聰明才智和辛勤付出。

  “這是我們公司、也是我個人第一次獲得這一獎項,感到非常榮幸。”獲得“江蘇友誼獎”的丸紅公司董事長小川良典介紹,早在1986年他們就在南京設立辦事處,是最早進入江蘇的日資企業之一,他們在南通、南京、常州等地設立8家合資企業,涉及紡織、金屬、機械等領域。這些企業引進了先進技術,為江蘇製造業的發展和轉型升級作出了貢獻。2018年丸紅公司與江蘇的貿易額超過10億美元,納稅總額超過8億元。

  江蘇省科技廳外專局相關負責人表示,當前我省正在搶抓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新機遇,順應經濟全球化、人才國際化新趨勢,就必須深化科技體制機制改革,完善引才聚才政策和創新創業環境,為外國專家幹事創業、施展才華提供更廣闊的舞臺。同時,我省還將通過來蘇專家的切身體會宣傳江蘇、推介江蘇,帶動更多外國朋友支持江蘇發展、實現合作共贏。(新華日報 記者 唐 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