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創新江蘇 >> 正文

南京市中小學在線教學全面啟動

2020-02-10 10:59:52    來源:南京日報     責編:程茜    

  原標題:有課表有作業,還有老師在線答疑 今天,我市中小學在線教學全面啟動

  因為疫情,南京市確定中小學2月底前不開學。從今天開始,南京市中小學生全面啟動在線教學。在線教學究竟怎麼學,學什麼,有沒有評價,開學後怎麼銜接?面對諸多問題,教育部門提醒家長莫心慌,重點關注過程和體驗。 

  線上教學教什麼?有課表,小學初中新課為主、初三高三復習為主 

  市教育局相關負責人告訴南京日報記者,延期開學期間,幼兒園和義務教育學校在線教育由各區教育部門進行統一管理和指導,決定教學內容。 

  南京日報記者了解到,目前小學、初中多數區由區教師發展中心組織老師進行在線教學管理,有的區從2月10日開始啟動新課教學,也有的區將從2月17日開始新課教學,還有的區不鼓勵上新課,以作業講評、答疑、課外閱讀、自主預習及學習方法指導等為主。 

  目前,秦淮區已經發佈了從2月10日到2月14日第一週的課表,全區小學、初中生將分年級按照課表上課,教學內容主要是下學期的新課,涉及語文、數學、英語、音樂、美術、體育、科學、道德與法治、勞動等各學科。 

  鼓樓區從2月10日到16日,小學、初中學生主要課程以視野拓展、能力提升為主,安排的在線課程包括了經典導讀、我愛運動、健康防護、心理故事等,不涉及新課。從2月17日開始,區教師發展中心會推出新課,涉及各年級的大部分學科,但排課的數量不多,每天2—3節課,其餘時間留給各班老師線上答疑、作業反饋、進行一些讀書活動等。 

  也有一些區並不鼓勵上新課。玄武區的線上課程中,小學主要是寒假作業講評、答疑、課外閱讀、自主預習及學習方法指導等,初中會制定年級課表,通過微課錄播、學習打卡任務單、在線答疑等多種形式支持學生自主學習。

  為不耽誤初三、高三畢業班學生的中高考復習,各區、各校都拿出了相應對策。 

  玄武區依託市教育政務平臺,開通“考點直擊”欄目,第一期已經上線了初三語文、英語、道德與法治、歷史4門學科中考復習微課資源,也有學校利用“金陵微課”給學生開始上各類復習課程。

  建鄴區開設中高考學科直播互動課堂,確保每天每校至少1節直播課,幫助學生進行中高考復習。多數高中以校為單位,組織老師錄製了高三各學科的復習課程,讓學生在線上學習。 

  線上教學怎麼教?直播、錄播都有,安排眼保健操和活動時間 

  南京日報記者了解到,目前南京市各區、各校都已經開始準備線上教學課程,部分課程正在錄製中,也有一些課程將採用直播的方式。 

  秦淮區教師發展中心副主任聶永春告訴南京日報記者,目前新學期的電子教材多數學科已經到位。“目前大多數課程是錄播的形式,也有一些特別需要互動的課程會採用在線直播的方式。”聶永春説,和在校上課不同,在線教學每節課的時間是30分鐘,上午上完3節課後有眼保健操時間,4節課後有娛樂和活動時間。 

  新課在線上完後,老師也會佈置作業。“如果在課上有一些問題,孩子們課後可以通過QQ或者微信等方式向老師請教。目前秦淮區只安排了上午的在線課程,下午的時間主要就是給老師答疑輔導。”聶永春説。

  線上教學品質如何保證?課後可以反饋問題,老師在線答疑

  市教育局相關負責人説,線上教學相對在校教學一點也不輕鬆,老師們除了錄製課程,還需要抓好教學計劃、備課、教學、作業與品質評測各環節,努力提高線上教學品質。 

  “新課啟動以後,每天安排的課時並不多,我們要求老師新課的進展要慢一些,把更多的時間留給答疑。”鼓樓區教育局副局長侯正永説,“在新課教學中,鼓樓區學校的每名任課老師都會參與進來,學生們可以利用班級的QQ群、微信群將課堂上出現的一些問題反饋到群裏,老師進行在線答疑。” 

  聶永春説,該區在線課程每天安排半天時間,也是給孩子們充分消化和反饋的時間。每天下午,學生們可以通過自己的任課老師或者“金陵微校”平臺進行在線輔導,這些都是為了盡最大努力提高在線教學品質。

  開學後如何銜接?對於在線教學內容,學校還會再指導並安排復習 

  採訪中,多名校長表示,等到開學以後,老師會對在線教學內容進行再指導並安排復習,每個學期的教學進度是有彈性的,即使學生在延長假期中沒有接觸新課,開學後跟著老師的進度學習也不會有問題。 

  市、區教育部門強調,開展線上學習,主要是因為疫情防控所需,為了豐富孩子們假期生活的內容,不強制,希望家長們重點關注孩子的學習過程、學習體驗、學習習慣,創設良好的學習氛圍,不用太在意孩子的學習結果。 

  “線上學習,有可能會受到網絡環境的穩定性等因素的影響,如果遇到不便,也請家長理解。”市教育局相關負責人説。    (南報融媒體 記者 錢紅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