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創新江蘇 >> 正文

夏麗雲:每個網格都是一座堡壘

2020-02-20 13:59:39    來源:中國江蘇網     責編:程茜    

  原標題:對話社區書記丨連雲港幸南社區書記夏麗雲:每個網格都是一座堡壘

  “單靠街道、社區幹部和物業工作人員,僅逐戶排查一項,就很可能會錯過最佳防控時機。”連雲港市海州區幸福路街道幸南社區黨委書記、居委會主任夏麗雲向記者坦言:關鍵時刻,轄區5個網格的31名網格員主動請纓加入網格志願服務隊,社區民警全力投入,同時,15名區級和街道機關志願者防控力量向社區下沉,參與到疫情防控的每個環節,增強了防控力量,讓社區一線將士有了底氣和勇氣。

(區縣網格員 標題列表)夏麗雲:每個網格都是一座堡壘

  “戰‘疫’當前,‘格格’不落,每個網格都是一座堡壘。”網格員們的表現,讓夏麗雲感動不已。年過七旬的社區網格員吳中仁主動要求在卡口值守排查;66歲的居民陳春華扛起噴霧器,認領了每天兩次給垃圾桶、重點路段消殺的任務;社區黨員潘恩林經常給卡口值守工作提“金點子”……

  夏麗雲告訴中國江蘇網記者,她所在的幸南社區轄區位於老城區,儘管轄區面積只有0.68平方公里,但有1669戶、4530余名常住居民,無物管開放式小區20個、沿街經營商戶200余家,是海州區典型的城鄉結合部和無物管老舊小區集聚地。

(區縣網格員 標題列表)夏麗雲:每個網格都是一座堡壘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開展以來,幸南社區嚴格落實幸福路街道“三清”(重點人員清、防控措施清、包保責任清)“三防”(防輸入、防擴散、防輸出)工作要求,按照“一網格一群”建立了5個居民微信群,通過“網絡+網格”雙網線上線下聯動,搭建幹群溝通快速通道。

  疫情來襲,居民大多在家和社區內活動,社區網格成了疫情防控中最重要的關口之一,發揮好網格長和網格員的作用,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診斷、早治療”,就可以有效遏制疫情擴散和蔓延。進行外來人員管控追蹤,入網入格入家庭,是當前社區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

(區縣網格員 標題列表)夏麗雲:每個網格都是一座堡壘

  據夏麗雲介紹,在疫情防控中,幸南社區按照“網格+防疫”實戰機制要求,充分利用網格員人頭熟、情況清、底數明的優勢,強化網格頂格管理,確保“樓不漏戶,戶不漏人”。“我們的網格體系是由網格長、網格員、樓棟長、單元長層層管理,通過從社區到小區到樓棟到單元這樣的管理體系,來實現疫情防控‘網格化管理、小單元作戰’的目標。當前,我們還通過卡口問詢、小喇叭宣傳、鄰居間相互監督等形式,全力實現回連人員登記管理全覆蓋。”

  “無論是14個卡口的輪班值守、微信電話核實,還是‘四包一’制度落實、點對點精準服務,都有專人負責,我們設計發放‘劃卡式’出入證,‘拉網式’封閉商戶,形成了一套系統、嚴密的聯防聯控網格管理體系,同時,嚴格要求卡口網格志願者必須做好出入登記、體溫測量、文明勸導、外來人口信息收集等具體工作。”夏麗雲説。

(區縣網格員 標題列表)夏麗雲:每個網格都是一座堡壘

  “我們轄區疫情防控工作目前整體較為平穩,防控效果還可以,這樣的成效取決於三項措施,一是實施卡口網格員包保責任制,二是用好流動小喇叭網格員宣傳利器,三是紅色物業網格員嚴格執行‘四控公約’。”夏書記介紹,基層社區防控就是疫情防控的基礎環節和前線“戰場”。

(區縣網格員 標題列表)夏麗雲:每個網格都是一座堡壘

  年前,夏麗雲在下班路上遭遇車禍摔傷腿部,大年初一接到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安排後,她吃了點止痛藥就立刻回到了工作崗位,至今一天未休,每天都是第一個到、最後一個走,每一項具體工作,夏麗雲都做到有條不紊、事半功倍。“一個個網格志願者給我工作提供了莫大的理解和支持,在社區黨員潘恩林的自行發動下,短短20分鐘就有16名居民主動加人到我們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其中,馬萬高、陳寬蘭老夫妻積極響應,考慮到女同志還需要照顧家庭、料理家務,我只安排了馬大爺進行值守,陳大媽知道了後立刻打電話問我:‘夏書記,你怎麼幫我開除了啊,我也要貢獻力量’,説真的,當時心裏一股暖流油然而生,覺得我們一線工作者再苦再累都值了!”

(區縣網格員 標題列表)夏麗雲:每個網格都是一座堡壘

  夏麗雲向中國江蘇網記者表示,下一步,幸南社區將繼續擴大網格志願者隊伍,外防輸入、內防擴散,把社區這道防線守住,抗疫情,保居民平安。(中國江蘇網 記者  童金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