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創新江蘇 >> 正文

中歐班列 滿載“蘇貨”一路飛馳

2020-03-11 09:50:31    來源:新華日報     責編:程茜    

  原標題:今年以來開行201列,同比增長32.7%——中歐班列,滿載“蘇貨”一路飛馳

  作為外貿大省對外貿易的重要窗口,2020年以來,截至3月9日,由江蘇開行的中歐班列達201列,同比2019年增幅達32.7%。

  中歐班列班次增多運量提升

  江蘇已有4個城市開通班列,截至2019年底累計開行933列。連雲港中歐班列2020年1月-2月累計完成國際班列裝卸量10006標準箱,同比增長81.6%;進出場集裝箱34450標準箱,同比增長32%。

  3月9日18時左右,又一列滿載電子産品、機械配件、日常生活用品等貨物的班列在連雲港中哈物流基地整裝發出,駛向烏茲別克斯坦塔什幹。同日,88個標箱、貨重627噸、貨值319.7萬美元,滿載電子産品、紡織品、工業用零件等貨物的“蘇滿歐”班列由蘇州始發,貨源地為該市及周邊無錫、常州地區。

  “海關不斷優化中歐班列多式聯運監管作業流程,特別是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利用多式聯運輔助系統對進場集裝箱進行電子驗封。”連雲港海關駐港區辦事處物流管理科科長李海波説。

  蘇州市國際班列貨運有限公司總經理張帆説:“相比海運、空運,鐵路貨運機械化程度高,且不産生人與人之間的直接接觸,疫情期間其出口業務的運輸優勢得到凸顯。”2019年,蘇州中歐班列累計開行進出口班列205列,發運18806標箱,貨重12.12萬噸,貨值10.09億美元。

  “不到場查驗”高效驗放貨物

  3月7日,一列裝載著汽車配件、家電配件等貨物的“寧滿歐”班列在南京中歐班列海關監管點完成查驗,從鐵路南京貨運中心堯化門站鳴笛啟程。此趟班列共搭載88個標箱,貨值約377萬美元,將從滿洲裏出境抵達莫斯科市。

  南京海關堅持戰疫情與穩增長“兩手抓”“同推進”,貫徹落實海關總署支持中歐班列發展10條措施,依託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加強與鐵路、場站、中歐班列承運人、貨代等的信息共享和電子數據傳輸交換,優化作業流程,為中歐班列提速增效保駕護航。

  “我們通過建立有效協作機制,及時加強信息對接,形成貨物搭載班列高效通關模式。對有海關查驗指令的集裝箱,鐵路和場站調度做到‘隨到隨調隨掏’,海關查驗部門做到‘即到即查、即驗即放’。”新生圩海關貨物查驗三科副科長陳鋼介紹。

  “互聯網+”保障班列“不停歇”

  疫情期間,南京海關綜合運用“互聯網+”等方式,保障中歐班列運輸業務運作“不停歇”。

  3月7日,一輛從俄羅斯烏蘭烏德發往徐州鐵路貨運中心的木材進口班列順利抵達,在銅山站完成卸貨。該專列載運木材約3000方,是春節以來抵達徐州的第8列木材進口中歐專列,為當地木材加工企業復工復産提供了貨源保障,“徐州號”中歐班列也由此恢復常態化運營。

  在智慧化物流作用下,産品裝箱用了不到20個小時。徐工機械副總裁吳江龍説:“能夠快速發貨並通關,得益於幾個方面,一是與海關等監管部門提前溝通單證審批,二是作業環境幾乎全自動化,三是作為獲得海關AEO認證企業,4票報關單實施低風險快速放行,從運抵報告生成到報關單放行平均用時不足1分鐘。”

  “為全力保障中歐班列即到即放,我們推行‘非接觸式’辦公,設立專門受理窗口和綠色通道,建立預約值班制度,第一時間為相關貨物進出口辦理通關手續,保證了‘零延時’。”南京海關口岸監管處處長王守軍説。(新華日報 通訊員 胡蓉榕 作者 王川 張亮 林瑜潔)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