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社會廣角 >> 正文

江蘇法院發佈(2019年度)勞動人事爭議審判狀況

2020-04-30 18:31:43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宋姝君    

  國際在線江蘇報道:4月30日,江蘇省高級人民法院向社會發佈(2019年度)勞動人事爭議審判狀況及江蘇法院2019年度勞動爭議十大典型案例。據發佈,2019年,江蘇全省法院共新收勞動人事爭議案件75185件,同比上升16.41%。其中,基層法院共新收勞動人事爭議案件55605件,同比上升25.02%,並創歷史新高。2007年至2016年全省法院一審勞動人事爭議案件數呈現持續增長,2017年至2018年連續兩年新收案件數量略有下降,但2019年又出現較大幅度反彈,呈現“新收增加、結案增加、總體上升”態勢。2019年,有九個地區基層法院收案數量呈現不同程度增長,其中常州、徐州、淮安分別增長83.28%、67.40%、61.11%。

  案件類型主要分為,要求支付績效工資、年終獎、銷售提成、股息分紅等激勵性報酬的案件數量明顯增多;隨著社會保障體系的不斷完善及勞動者對之重視度的提高,企業未依規繳納社會保險帶來的遺留問題不斷顯現,養老保險待遇糾紛、醫療保險待遇糾紛成為新的案件增長點;同工同酬、職業病危害防護、競業限制、服務期、超齡勞動者工作待遇、公益性崗位等問題引發爭議所佔案件比例也在逐年增加。尤其互聯網經濟興起,在用工極度靈活、高度自主化、混合契約的新業態下,勞動關係的從屬性判斷標準受到考驗,對勞動人事爭議裁判能力提出更高要求。全省各級法院加強對新情況新問題的研究,審判業務能力在經受考驗的同時得到提升。

  據介紹,江蘇法院積極推廣“多元解紛+速裁”的有效經驗,充分激活程式效能,對簡單案件集中排期、送達、開庭,廣泛運用要素式庭審、令狀式文書等,提高審理效率。全省法院堅持將保護勞動者合法權益與維護企業健康發展並重的理念貫穿審判實踐,既依法支持勞動者關於勞動報酬、解雇保護、崗位穩定、社保待遇等合理訴求,也充分尊重企業正當的調職調崗、依法解雇、自主招錄及制訂工資分配、勞動規章制度等用工自主權,努力引導企業和職工樹立利益共同理念和市場化、法治化觀念,增進理解和互信,消除對抗和矛盾,合理解決紛爭。

  江蘇省高級人民法院組織開展全省法院勞動人事爭議案件品質評查和審判態勢分析,強化經驗總結、問題發現和重點監督指導,依託法官學院平臺,組織開展覆蓋全省三級法院的勞動人事爭議專項培訓,大力支持中院加強轄區業務培訓,派員講授審判實務;立足實踐深化理論研究,形成《論勞動者合法權益和企業用工自主權的平衡保護》《以平衡理念化解勞動人事爭議司法難題的路徑探索》《審判實務視角下帶薪年休假法律制度研究》等調研成果。江蘇省高級人民法院出臺帶薪年休假案件審理意見,依法保障勞動者休假權和年休假工資權益。

  江蘇法院將堅持問題導向、效果導向,不斷鞏固和提升預防和化解勞資糾紛的能力和水準,妥善解決影響勞動關係和諧穩定的突出問題,全力支持企業復工復産穩定就業,為江蘇高品質發展建設再出發,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精準的司法服務保障。 (文 朱遠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