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創新江蘇 >> 正文

讓“首選蘇州”成為最大共識

2020-05-21 12:24:03    來源:新華日報     責編:路晶森    

  原標題:蘇州發佈29條新政建設“勞動者就業創業首選城市” 讓“首選蘇州”成為最大共識

  5月20日,蘇州重磅發佈《關於建設勞動者就業創業首選城市的工作意見》,推出“金藍領”培育工程、“選出勞動者做一週市長”等29條新政,其中16項政策為全國首創。

  “高品質發展既需要高端人才引領,也離不開更多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勞動者支撐。”江蘇省委常委、蘇州市委書記藍紹敏表示,提出“建設勞動者就業創業首選城市”,就是要把蘇州打造成為“勞動者素質最優、勞動者配置效率最高、勞動者最被關愛最能融入最能成長的城市”。

  以最佳就業創業環境形成“最大吸引力”

  “以前我在全國14個城市工地幹過,只有蘇州在全國率先開展農民工實名制管理,並設立農民工工資專用賬戶制度, 保證了我們按月足額領工資。”38歲的建築工人李治剛來自四川,已在蘇州打拼7年,他説,蘇州辦事規範、公道,農民工來了都不想走。

  李治剛的感受,也是無數勞動者的切身體會。多年來,蘇州的公共服務始終聚焦普通勞動者、老百姓重點關切的痛點、堵點進行創新完善,也因此連續4年入選《經濟學人》評選的“中國內地最宜居城市”。跨入新時代,蘇州如何百尺竿頭更進一步?“我們經過多次實地調研,提出打造升級版政策,營造最佳就業創業環境。”蘇州市市長李亞平説,建設“首選城市”,必須協同“蘇州最舒心”,創新構築“就在蘇州”服務品牌,依靠線上線下集成性全方位服務,真正讓勞動者求職招聘“零距離”、創業環境“零溫差”、技能成才“零門檻”。

  招聘“零距離”。蘇州兩年內將在全國遴選100所以上職業(技工)院校與全市重點企業開展校企合作,促進産教融合;實施“緊缺勞動者引入計劃”,每年組織重點企業赴外地開展環境推介、專場招聘等“蘇州日”活動,聚焦産業發展,精準引進勞動者。

  創業環境“零溫差”。蘇州把在蘇繳納社會保險滿3年,或在蘇創業吸納5人以上就業的外地戶籍創業人員,視同本地戶籍人員,同等享受創業扶持政策;持有本地居住證的外地戶籍勞動者與本地戶籍人員同等享受政府補貼性技能培訓。

  技能成才“零門檻”。蘇州將用兩年時間安排1.5億元左右資金創新打造“金藍領”培育工程,實施技師研修、新興産業、品質生活三大培訓計劃。

  5月1日,蘇州實施人才落戶新政,向全日制本科以上學歷人員提供“先落戶、後就業”待遇,僅過10天,就收到8755人的落戶申請,同比猛增711%。

  以“最實方案”實現“勞動者首選”目標

  建設勞動者就業創業首選城市,實現這樣的目標絕非“一日之功”。蘇州人拿出一套實實在在的行動方案,舉全市政策之優,實現系統發力。

  打造“勞動者首選”,必須讓勞動者更有尊嚴。“蘇州每年將面向全市企事業單位的一線職工、科技工作者,選出1萬名‘最美勞動者’。”蘇州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朱建春介紹,對參加技能提升培訓的“最美勞動者”給予獎勵,3年累計不超過1萬元,參加蘇州市流動人口積分管理時,加20分。更為重要的是,蘇州將創新開展“一週市長”系列活動,邀請勞動者代表走進政府辦公室、會議現場等辦公場所,參與政府決策管理過程。

  打造“勞動者首選”,必須讓勞動者安居樂業。蘇州市住建局副局長費元龍表示,蘇州將把握好政策性租賃住房試點工作契機,3年內籌集建設低租金、小戶型的政策性租賃住房10萬套(間),建設銀行蘇州分行將提供200億元金融支持,並將通過蘇州市租賃房屋信息監管與服務平臺,提供更多優質房源。

  打造“勞動者首選”,必須最大程度維護勞動者合法權益。“我們將以蘇州工業園區深化構建和諧勞動關係綜合配套改革試點建設為引領,全面提升和諧勞動關係創建水準,打造勞動關係模範城市。同時建立各級人社勞動維權‘一窗式’受理平臺,在市、縣兩級仲裁院設立農民工工資爭議調解仲裁庭。”蘇州市人社局局長朱正説。

  “這樣實在細緻的方案,從勞動者工作到生活都做出安排,讓企業招攬優秀人才加盟更有底氣。”中億豐建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資源中心總監謝寒説,蘇州此舉具有十足的引領性和吸引力。

  靠“最優勞動者”建成“最強産業鏈”

  徐維貴是富士康集團鴻準精密模具(昆山)有限公司的一名80後産品製程開發工程師,19歲從技工學校畢業進入公司時,是一名研磨加工技術工。2012年,他在江蘇省首屆技能狀元大賽中一舉拔得數控銑項目頭籌,隨後成立了自己的“技能大師工作室”。近年來,徐維貴把自己的工作經驗編寫成培訓教材,幫助企業培養500多名技術人員,並和工作室成員申請了30余件專利。

  城市夢想背後,凝結著無數的個人奮鬥與努力。改革開放40多年來,蘇州勇於探索、大膽實踐,在成長為全國工業大市的同時,也成為全國第二大移民城市。得益於千千萬萬勞動者的努力,蘇州形成了完備的産業鏈體系。近年來,蘇州更是在新一代信息技術、生物醫藥、納米技術、人工智能四大先導産業開展了超前、重點佈局,這也對城市人才結構提出了新要求。

  “目前已有超過600萬勞動者在蘇州集聚。截至去年底,蘇州人才總量達292.5萬人,其中高技能人才達64.8萬人,人才總量居全省前列,但在從過去高速度發展的標兵向高品質發展的‘標杆’轉型的關鍵時期,發展新型産業所需的‘藍領工人’不僅數量緊缺,品質也有待提升。”朱正坦言,建設“勞動者就業創業首選城市”,必須形成雙輪驅動格局,建設層次分明的人才結構,讓“塔尖”高層次人才和“塔基”高素質産業工人都愛上蘇州,依靠“最優勞動者”建成“最強産業鏈”。(新華日報 記者 高 坡 盛 崢)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