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創新江蘇 >> 正文

江蘇出臺多條措施促進利用外資穩中提質

2020-05-28 12:17:23    來源:新華日報     責編:路晶森    

  原標題:我省出臺23條措施促進利用外資穩中提質 招商安商穩商,穩住外資基本盤

  江蘇省政府近日出臺《關於促進利用外資穩中提質做好招商安商穩商工作的若干意見》。5月27日,省政府召開新聞發佈會,對此進行專門發佈。

  《意見》提出落實國家對外開放政策、強化外商投資促進和服務、提高外商投資便利化程度、保護外商投資合法權益、提高利用外資品質效益等5方面23條政策措施。其中,落實國家對外開放政策方面,提出拓寬利用外資領域、支持自貿試驗區先行先試,明確將省級能夠下放的經濟社會管理權限依法下放給自貿試驗區,鼓勵自貿試驗區在法定權限內制定外商投資促進政策,推動國家各項開放政策在自貿試驗區先行先試。提高外商投資便利化程度方面,提出降低資金跨境使用成本、提高來蘇工作便利度、優化外資項目規劃用地審批程式,包括在有條件地區開展跨境人民幣創新試點業務,優化外國人工作許可證和工作類居留許可辦事流程,推動規劃用地“多審合一、多證合一”等。

  《意見》提出,對急需緊缺的創新創業人才、高級技能人才等專業人才來蘇工作,可根據實際工作需要和申請人情況放寬年齡、學歷和工作經歷限制。對畢業後在江蘇從事創新創業活動的外國留學生,可憑中國高校畢業證書和創新創業證明材料,申辦有效期2年至5年的私人事務類居留許可。連續兩次辦理1年以上工作類居留許可且無違法行為的外國人,可在第三次申請時按規定簽發5年有效期的工作類居留許可。

  省商務廳廳長趙建軍表示,《意見》既全面落實國家文件精神,又緊密結合江蘇實際,突出招商安商穩商、放開放權放活、提質提效提升和落地落細落實。明確加強統籌招商,加強要素保障,推動項目落地,落實公平競爭制度,保護外商投資合法權益,建立健全重大外資項目掛鉤聯繫、外商投資投訴、外資企業政企協調服務“三項工作機制”,開展走訪、專訪、回訪和服務外商企業、服務招商引資、服務項目推進“三訪三服務”活動,增強外資企業獲得感。

  據介紹,新冠肺炎疫情給江蘇省利用外資工作帶來嚴峻挑戰。江蘇省積極應對,以重大項目、政策舉措、優質服務著力穩住外資基本盤,穩定企業運營發展,實現利用外資規模領先、穩中提質。1-4月,全省新設立892個外商投資項目,實際使用外資103.7億美元,同比增長5.7%。利用外資規模保持全國首位,增速高於全國平均水準4.4個百分點。

  江蘇省利用外資總體表現為“一優兩穩三提升”。“一優”,即製造業利用外資佔比優於全國,製造業佔全省實際使用外資的42%,高於全國平均水準17.1個百分點。“兩穩”,即來自亞洲的外資總體穩定、省內重點地區支撐作用穩定。除中國香港繼續位居江蘇省外資第一大來源地外,來自韓國、新加坡、日本的實際使用外資規模位居前列,超過來自歐美的外資總和。蘇州、南京、無錫、常州、南通5市實際使用外資佔全省總量的78.6%,同比提高3.8個百分點。“三提升”,即戰略性新興産業實際使用外資佔全省的66.6%,同比提高8個百分點;現代服務業佔全省服務業實際使用外資的47.5%,提高1個百分點;新設及凈增資1億美元以上項目113個,增長31.4%,3000萬美元以上項目實際使用外資佔全省的51%,提高2.8個百分點。

  有關人士強調,前4月,江蘇省外資工作表現不俗,但在嚴峻複雜的經濟形勢下,絕不能漠視困難和挑戰。2020年以來,江蘇省標誌性重大外資項目較少,細分産業明顯分化,區域利用外資不夠平衡,穩住外資基本盤壓力很大,需要全省上下付出持續艱苦努力。

  省商務廳副廳長孫津表示,目前,外需萎縮、訂單缺乏成為突出問題。江蘇作為外資大省,在招商引資方面在全球具有一定影響力,未來要持續發力,將外資企業的目光聚集到江蘇,吸引更多跨國公司前來投資。

  “2020年全省推出220個年度省重大項目投資計劃,其中外資項目有36個,我們將持續推進省重大項目省領導掛鉤聯繫制度。目前已掛鉤外資項目共12個,佔比超過1/3。”省戰略與發展研究中心主任林康説,將發揮重大項目“壓艙石”作用,強化重大外資項目在用地、用人、資金等要素的保障,推動項目早開工、早建成、早達效。

  “支持自貿試驗區承接高級職稱評審權,結合自貿試驗區重點發展産業,授權組建相應的高級職稱評審委員會自主開展相關專業的高級職稱評審。”省人社廳副廳長朱從明介紹,我省擬在自貿試驗區南京片區組建醫藥化工和電子信息兩個工程專業的高級職稱評審委員會,同時積極爭取在自貿區開展職業資格的國際互認試點。(新華日報 記者 邵生余 丁茜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