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本網專稿 >> 正文

南京緊抓長江大保護 恢復水清、岸綠、景美風貌

2020-06-02 18:21:17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路晶森    

  國際在線江蘇頻道報道(羅毅 楊心怡):6月1日,南京市舉行長江大保護系列專題新聞發佈會第一場,主題為“長江岸線生態修復”。發佈會結束後,媒體記者共同前往魚嘴城市客廳、八卦洲洲島岸線、幕燕片區等地進行實地探訪,了解長江岸線生態修復情況。

  轉型發展 沿江工業遺跡“變身”觀江平臺

  河西新城作為現代化國際性城市中心,是南京從“秦淮河時代”邁向“揚子江時代”的重要標誌,南北全長約11公里,分為萬景園段、綠博園段、國際青年文化公園段、魚背歡樂濱江段、魚嘴濕地公園段等五個區域。

  其中,魚嘴濕地公園段曾經是一座清江油庫,彼時的江灘油污遍地、雜亂無章。因此當時流傳著這樣一句話“臨江不見江,鄰水不親水”。後經改造,這裡的面貌煥然一新。油庫拆除後,保留了原有地形、建築和棧橋,清江油庫變成了白鷺廣場,油船接駁棧道變成了景觀棧道,裝卸貨物的碼頭變成了觀江平臺,紅白相間的燈塔,依依起伏的蘆葦,遊弋盤旋的白鷺,這裡已經逐漸成為大家慕名而來的“網紅打卡聖地”。

  南京河西管委會副主任、黨組成員蔡國峻介紹道:“我們在建設過程中,將油船接駁棧道改造成觀江平臺,完整保留了濕地原貌,在濕地叢林中劃分區域,建設了步行棧道,使遊客既可以近距離觀賞濕地,又避免了因人流進入對濕地生態可能造成的影響。”

  未來,河西將繼續落實“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的要求,繼續提升國際化水準,打造智慧公園試驗區,長三角創新創意中心,在生態優先基礎上,將城市融入自然,推進魚背歡樂濱江項目和魚嘴金融集聚區項目,確保早日建成投用。

  開展復綠工作 展現新時代“大美棲霞”

  棲霞區位於南京市東部,有80.19公里的長江岸線,通過幾年來的持續治理,長江棲霞段生産岸線比例不斷下降,生態岸線、生活岸線比重逐年提升,幕府山濱江風光帶、棲霞山濱江風光帶、八卦洲環島濕地自然景觀帶正展現新時代“大美棲霞”。

  其中,八卦洲是長江第三大島,是南京主城的綠色通風廊道,至今仍然保持著原生態的田園風光,現有耕地29.3平方公里、佔52.3%,林地4.9平方公里。近兩年,為進一步提升洲島環境品質,八卦洲全力推進長江岸線整治,累計恢復長江生態岸線7.12公里,全島生態岸線佔比已達93.5%。

  據棲霞區發改委副主任馬文胤介紹,從2018年開始,八卦洲按照整治要求對全洲的12家船廠進行了全部拆除,並進行了環境綜合提升工作。截至目前,八卦洲街道共進行21項整治任務,其中已完成簽約或整治的共19項,剩餘2個項目將在6月底前完成。目前,八卦洲已累計拆除面積44.7萬平方米,恢復長江岸線7.12公里,對企業實施拆除整治的同時,對企業場地進行平整,並開展復綠工作,主要通過撒草籽或鋪設草皮進行復綠。

  生態優先 綠色發展 打造南京新外灘

  南京幕燕濱江風貌區地處主城北部,濱江岸線長約5.68公里,2007年,南京市正式拉開幕燕濱江風貌區環境整治大幕,提出“沿江開發,跨江發展,打造南京新外灘”戰略部署,著力在環境綜合整治、歷史文化再現、古跡景觀再造、生態環境恢復上下功夫,探索出一條幕燕濱江風貌區健康可持續發展的實踐道路。

  據南京旅遊集團副總經理陸俊介紹,十多年來,幕燕沿江地區累計投入資金近40億元,啟動實施了濱江風光帶全線拆遷徵收及土地整理工作,先後完成了濱江風光帶全線拆遷徵收及土地整理工作,完成約110戶砂場碼頭、71家工企單位以及579余戶居民搬遷整治,遷移私埋亂葬墳墓1000余穴,建成了6公里永濟大道及沿線景觀綠化工程、長江護岸、濱江廣場、幕府登高(一期)工程、風光帶綠道及慢行系統、山體地質災害治理等十余項公益性重點項目以及五馬渡廣場、長江觀音景區、達摩古洞等一批文化旅遊類配套服務設施項目。

  未來,幕燕沿江地區將繼續以“生態、文化、管理、創新”為發展的主攻方向,加大生態保護,完善旅遊配套,提升景區魅力,著力將其打造成為以自然風貌、文化底蘊和大江風光為特色,構建觀光度假于一體的休閒旅遊勝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