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創新江蘇 >> 正文

儀徵:高端新興特色産業蓄勢崛起

2020-06-04 11:34:11    來源:新華日報     責編:路晶森    

  原標題:集約高效 創新驅動 效率變革 儀徵:高端新興特色産業蓄勢崛起

  5月29日,中國移動江蘇公司與儀徵市政府簽署大數據中心合作協議,雙方將在儀徵大數據産業園打造長三角區域屈指可數的超大型數據中心。該項目佔地185畝,總投資100億元,可以容納30萬台伺服器。

  從2018年10月騰訊雲計算數據中心落戶,短短兩年不到,儀徵大數據産業“從無到有”,如今已集聚中星北斗衛星遙感産業園、江蘇電信、梓瀟數據中心、德諾雲電機等一批有體量、有特色的項目,一個華東地區頗具影響力的大數據産業園呼之欲出。

  如今,在儀徵沿江行走,看到的是林立的塔吊,拔地而起的一幢幢現代化廠房和研發大樓……曾經,這裡還是龍門吊密布,造船企業雲集。“大數據産業將成為沿江經濟板塊的新標識、新名片。”揚州市委常委、儀徵市委書記王炳松充滿自信地表示。

  集約高效,産業鏈向特色聚集

  “無中生有”的大數據産業發端于一條寶貴的商訊。2018年儀徵獲知,騰訊有意在江蘇規劃建設華東地區的數據中心。當年6月22日,儀徵市委主要領導帶著一支由規劃、供電、國土等部門負責人組成的精幹團隊,趕往深圳騰訊總部拜訪。圍繞對方的投資訴求和土地、電力供應及配套等問題,提出詳細解決方案和措施,真誠的邀請感動了對方。騰訊相關負責人當即表示,要組織團隊到儀徵再進行深入考察。最終,騰訊決定落子儀徵。

  騰訊項目落地迅速帶來“葡萄串”效應。不到一年,中星北斗衛星遙感産業園項目也花落儀徵,儀徵的大數據産業開始發力。

  對於産業發展,儀徵人有自己的思考:作為一個縣級市,資源要素、空間承載相對有限,必須堅持集約高效發展。堅持每個主要園區承載一個特色産業,聚力打造以汽車園為主導的整車、核心部件及汽車電子集聚區,以開發區為依託的大數據及智慧製造集聚區,以化工園、儀化、真州鎮為主體的高端新材料集聚區,以棗林灣為重點的文旅文創集聚區,著力構築協調、均衡的産業空間格局。

  與此同時,儀徵以每年兩次集中開工為節點,把重點聚焦到重大項目、品質項目、特色項目上,有針對性開展企業招商、政策招商、專業招商,每年實施億元項目80個以上,總投資100億元的上汽大眾整車二期、總投資超100億元的騰訊數據中心、總投資116億元的中星北斗衛星遙感産業園、總投資300億元的萬有國際旅遊度假區、總投資60億元的質子治療中心等一批重量級項目成功落戶,形成每個特色産業都有百億項目支撐的格局。

  創新驅動,價值鏈向高端攀升

  2019年12月20日,儀徵大數據産業再傳捷報:由中星空間遙感(江蘇)衛星技術服務有限公司投資並研發的“儀徵一號”亞米級遙感衛星在太原衛星發射中心搭載長征四號乙火箭發射成功。

  “不要小看這一顆衛星的發射,這背後是數字地球蘊含的每年上千億元的商機。隨著智慧城市的推進,今後地方政府都需要購買高解析度的光學遙感衛星服務,僅僅這個就是一筆可觀的服務費。”王炳松告訴記者。

  在傳統燃油汽車加速邁向智慧網聯和新能源時代,儀徵汽車産業也在適應新形勢,推動新舊動能切換,打造高品質發展“新引擎”。“我們時刻關注5G、大數據、物聯網等新技術對汽車産業鏈帶來的變化與變革。”儀徵汽車工業園管委會主任楊廣才介紹,園區把汽車電子、新能源汽車、精密配件和輕量化材料作為轉型升級的突破口,堅守定力,持續發力。

  2019年,儀徵汽車産業在多個領域取得重大進展,打造諸多行業“第一”:世界第二條、亞洲首條汽車納米涂層生産線投産;亞洲唯一的商用車磁弧焊接生産線落戶;第一部國産汽車抬頭顯示器入圍德國大眾一級供應鏈;江蘇省首家汽車電子産業園封頂。

  如今,搶抓機遇的儀徵四大特色産業集群都錨定價值鏈的高端,汽車電子全力集聚“三電”技術、車載視覺等高新産品,高端新材料聚力發展高性能合成材料、微電子化工、新能源材料等安全綠色産業。大數據及智慧製造重點做好收集存儲、關聯製造、運用服務文章;文旅文創依託長三角廣闊市場,釋放世園會、省園會“兩園”展會效應,加快發展主題公園、生態旅遊等業態,把儀徵建成長三角重要旅遊目的地。

  效率變革,服務鏈向專業推進

  “與許多發達地區相比,我們沒有更突出的優勢,唯有用心用情用勁的優質高效專業的服務。”王炳松説。

  在大數據産業項目建設上,儀徵人的服務同樣做到了極致。在建立完善“一挂四辦”(市領導掛鉤聯繫,實行項目會辦、園鎮代辦、部門幫辦、聯合督辦)推進機制的基礎上,儀徵人鄭重向投資方承諾:項目“圍墻內”的事由企業作主,項目“圍墻外”的事全由儀徵包辦,要以最快的速度、最高效的服務,辦理項目審批手續和供地、電力配套。

  中星北斗衛星遙感産業園項目的立項,必須取得電磁場檢測報告,而報告需要有關檢測機構才能做。儀徵市領導率隊,由工信局派人組織成立專門工作班子,跑揚州、跑南京、跑北京,僅用半個月時間,就將報告送到對方面前。投資方山西北斗信安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李力軍感慨:“真的想不到這麼快!”

  構建具有儀徵特色的現代産業集群,打造産業高品質發展的新高地,儀徵奮力前行的路上收穫滿滿。日前,在全省高品質發展總結表彰大會上,儀徵獲得“江蘇省2019年度推進高品質發展先進縣(市、區)稱號”。(新華日報 記者 趙成君 李源 通訊員 儀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