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創新江蘇 >> 正文

江蘇:在這裡 感受小康的現實模樣

2020-06-17 09:58:22    來源:新華日報     責編:路晶森    

  原標題:“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主題報道採訪團走進江蘇——在這裡,感受小康的現實模樣

  6月16日,中宣部“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主題採訪報道活動江蘇段採訪落下帷幕。5天時間內,中央和省市媒體100余名記者深入蘇州、南通和南京等地基層一線,用文字、畫面和聲音記錄江蘇百姓的小康故事,用心用情書寫江蘇高水準全面小康建設的精彩篇章。在採訪團的眼中,江蘇的小康是什麼樣子?

  可觀可感,自信滿滿“秀”小康

  “第一棒,愛心廚房烹制出4葷2素1湯的愛心餐;第二棒,順豐小哥將打包好的飯菜送到各社區門口;第三棒,社工或志願者接過飯菜,點對點地送到每位吃飯有困難的老人手中。”6月11日中午,採訪團走進蘇州工業園區婁葑街道,恰好趕上了飯點,政府、企業、志願者接力送餐的故事讓記者們忍不住點讚。面對採訪團,84歲的獨居老人吳思勤感嘆地説:“這真是為老百姓辦的一件大實事、大好事!希望你們多報道。”

  “如何讓‘銀發族’過上幸福生活,是全面小康的重要內容之一。”科技日報記者趙衛華在報道中如是寫道,“婁葑街道打造的居家養老服務閉環模式,正是對黨中央關於‘加快建設居家社區機構相協調,醫養康養相結合的養老服務體系’號召的響應。‘足不出戶幸福養老’,在這裡變成了現實。”

  走馬江蘇,8000萬江蘇人的“小康”可觀可感——

  在南京市秦淮區月牙湖街道,22歲的宿遷姑娘畢羽俠競聘上崗,成為蘇寧小店(梅花山莊店)的合夥人,翻了一番的收入讓紮根南京從“不敢想”的夢想變成“夠得著”的目標。在蘇州市吳中區東山鎮,充滿童趣的“青蛙村”成了“網紅打卡地”,遊客紛至遝來,村民李衛芳家門口的水果生意也越來越紅火。在南通市崇川區觀音山街道,輕度智力殘疾的李漢林在社區的幫扶下勇敢邁出融入社會的“第一步”,對葡萄生長規律瞭如指掌的他,如今已是觀音山科技種植園的“壯勞力”……拔窮根、同富裕,小康路上,江蘇不讓一個人掉隊。

  “這一路,我問得最多的問題是,‘您心目中的小康生活什麼樣’。很多人笑著回答,‘不就是現在這樣嘛’!”中國青年報記者韓飏説。“無需刻意找尋,洋溢在每個人臉上的燦爛笑容,就是最好的答案。它讓我們真切地感受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進程中,江蘇走在了前列。”

  能幹會幹,條條大路通“幸福”

  種植蓮藕,畝均收入不足500元。如皋市平園池村的選擇是,抓住蓮藕這一“賣點”發展農業旅遊,辦旅遊節、開農耕館、建文化園……硬是無中生有地建起一條産業鏈。短短7年,村民生活天翻地覆,2019年人均收入達3萬元。採訪中,《工人日報》的一組航拍鏡頭盡顯“江海平原第一藕鄉”之美:初夏時節,千畝荷塘次第花開,一撥撥遊客“聞香”而來。平園池村黨總支書記劉煒建有了幸福的煩惱,“遊客太多,我們不得不限制人流了。”

  “幸福是奮鬥出來的!在逐夢小康的道路上,不安分的江蘇人似乎格外能‘折騰’。”在中國日報記者周蘭序眼中,江蘇人不怕苦、有想法,不管曾經處於怎樣的困境,最終總能找到致富的辦法。她説,自己平時更專注于宏觀經濟報道,這次採訪中,接地氣的安排帶來了諸多“驚喜”,讓她了解到“第二經濟大省”那些經濟指標背後的故事。

  從偏僻的荒灘村變身“華夏第一鋼村”,張家港永聯村的蝶變,就是江蘇人能幹會幹、努力追尋小康生活的生動寫照。曾經的永聯村,滿眼是淺塘、荒坡、殘草、洼地,上個世紀80年代初,不甘現狀的永聯人敏銳地嗅到市場變化,在村黨委書記吳棟材的帶領下辦起了鋼廠,掘得第一桶金。如今,在歷經以工興村、軋鋼富村、並隊擴村、煉鋼強村等發展階段之後,永聯村已成為江蘇高水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樣板村。

  “小康社會有共同的經濟目標,但小康生活並不是一個模樣,它應該是斑斕多姿的。”南京小西湖片區(大油坊巷歷史風貌區)的保護與復興規劃工程讓中國新聞社記者鐘升印象深刻,“城市更新的過程中,細心的江蘇人留住了傳統,留住了記憶。”在保留原有空間格局的前提下,相關部門按照“一戶一方案”的理念逐步推進整個轄區的改造提升。“這個與原住民‘共生’的歷史風貌區將為市民遊客演繹出另一種小康。”

  敢闖敢試,樂樂不殆再出發

  6月16日上午10點,南京市秦淮區月牙湖公園,煙雨朦朧中,一艘小船緩緩駛過湖面。記者們紛紛舉起手機,拍下這詩意的一幕。

  “這是一艘水草打撈船。風雨無阻每天上崗的水草打撈船,是月牙湖上的一道固定風景。”南京市秦淮區稅務局副局長徐連奎説,“治理水環境,三分治七分管。”2017年6月完成治理後,月牙湖建立起包括區級河長、街道河長、社區河長等在內的“六長一員制”管理體系,水清岸綠景美成為常態。採訪中,他非常篤定地告訴採訪團:“隨便問問周圍的老百姓,沒有不點讚的!”

  隨著經濟社會發展水準不斷提高,“小康”的內涵也在發生變化。“在江蘇,物質條件越來越好,老百姓對生活環境、對精神生活等方面開始有了更高的需求。”央廣記者景明説。追求更高水準的小康,江蘇人樂樂不殆再出發。

  在南京江北新區,一大批關乎國計民生的科技創新項目正在攻堅克難。科技賦能美好生活並不遙遠。

  “我們不僅感知到小白鼠的想法,還能解讀出它在想什麼。”北京大學分子醫學南京轉化研究院腦觀象臺主任趙婷説。通過連接小白鼠的“頭盔”,就能在電腦螢幕上實時看到其腦成像信息——這是世界上首次實現在動物自由行為條件下觀測大腦神經元和突觸的活動。最近,研究院利用該技術觀察到了和抑鬱症相關的神經遞質系統,“這將成為新的藥物研發方向”。在採訪團的筆下,“未來小康”令人無限憧憬。(新華日報 記者 孟 旭 韓 雷 陸 威 劉暢方達)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