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創新江蘇 >> 正文

“微雨花”迸發創新“大能量”

2020-06-19 09:56:37    來源:新華日報     責編:胡曉萌    

  原標題:面積僅佔南京市域2%左右,多項創新指標位居前列 “微雨花”迸發創新“大能量”

  5月8日,國務院辦公廳發佈《關於對2019年落實有關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實幹成效明顯地方予以督查激勵的通報》。南京市雨花臺區被認定為“在推動雙創政策落地、促進創業帶動就業、加強融通創新、扶持雙創支撐平臺、構建雙創發展生態、打造雙創升級版等方面大膽探索、勇於嘗試、成效明顯的區域雙創示範基地”,受到專門激勵和獎勵支持。繼2018年“上榜”後,雨花臺區再獲此殊榮。

  4月29日,《2020年南京市獨角獸、培育獨角獸企業榜單》發佈,雨花臺區新增15家企業入選。截至目前,全區上榜企業總數達到54家,其中獨角獸3家、培育獨角獸21家、瞪羚企業30家,總數位居全市前列,榮獲“2019年南京市獨角獸瞪羚企業培育工作優秀區”表彰。

  雨花臺區位於南京主城南部,區域面積只佔全市的2%左右,迸發出的“創新能量”卻令人刮目相看——在南京全市15個高新園區中,雨花臺高新區企業研發投入、科技服務業營業收入兩項“關鍵指標”連年穩居南京全市第一;“創業南京”人才引進、創新型企業家培育數量每年均大幅超額完成;新型研發機構備案通過率全市領先……2020年,首屆南京創新周上的“最重磅”活動“中華門創將”大賽,決賽場就設在雨花臺區。

  建設創新名城,南京強區林立,雨花臺區何以脫穎而出?

  雨花臺區科技局局長程道偉分析,與南京的其他區相比,雨花臺區沒有高等院校,産業空間不夠大、創新底子較薄、科創資源也相對匱乏。但是,坐擁中國(南京)軟體谷,身兼國家級雙創示範基地和中國軟體名城示範區,以一區之域創造全市約40%、全省約20%的軟體與信息服務業産值。“雨花軟體”産業規模大、創新生態好、人才集聚度高,成為南京“創新版圖”上特色鮮明的“産業地標”。只有最大限度釋放雙創示範效應,才能闖出一條“雨花特色”的創新發展路徑。

  新晉培育獨角獸企業“美篇”,就是“雨花現象”的一個代表。從一間20平方米的辦公室開啟創業夢想,5年時間用戶從0發展到1.7億。“美篇”創始人湯祺,曾是華為公司的一名普通研發人員。

  “華為、中興等平臺旗艦型頭部企業發揮了‘黃埔軍校’的作用,從中走出去的創業者,創辦壯大了美篇、新立訊、千米網等一大批高成長性企業。”中國(南京)軟體谷有關負責人説,頭部企業不斷裂變、孵化新業務,區谷聯動支持企業共建、自建開放式技術創新公共服務平臺,為中小微企業研發提供便利、降低成本,探索出一條大中小企業協同創新、“大樹”與“幼苗”繁榮共生的發展之路。

  在雨花臺區,“科創森林”已蔚然成林。統計顯示,2019年雨花臺區新增高新技術企業213家,增速全市第一。截至目前,全區高企總數達546家,居全市第二位。2021年有望跨入高企“千企方陣”。

  2020南京創新周舉辦在即,在這個備受矚目的“創新舞臺”上,“雨花菜單”精彩豐盛:2020國際高精尖科技人才創新合作論壇、2020年中國軟體和信息服務産業峰會、中華門創將系列大賽、“HI創軟體谷”抖音達人秀、T20創新合作活動、海外夥伴創新對話……每一項活動都是全球視野,每一場論壇都匯聚高端要素,確保“線上震撼、線下精彩”。

  新的“風口”又至——2020年4月,南京出臺數字經濟發展三年行動計劃。在打造數字名城全市“一盤棋”中,雨花臺區定位是“數字經濟創新引領區”。5月28日,省委常委、南京市委書記張敬華在雨花臺區調研全市軟體和信息服務産業地標推進工作情況時強調:“在卡脖子領域加大技術攻關,加快構建生態系統,不斷提升産品競爭力。”

  “錨定創新發展主方向,落實南京‘四新’行動,打造全市乃至全省數字經濟創新發展地標區。”雨花臺區委書記戴華傑表示,將充分釋放“雙創”示範效應,厚植“雨花特色”創新生態,不斷打開“雨花軟體”發展新空間,開闢區域高品質發展新境界,為南京創新名城建設貢獻“雨花力量”。(新華日報 記者 王世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